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5年12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青海丝绸之路城市符号传播的探究

麻晶晶

2015年12月08日16:4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文系《西部学刊》供稿】

摘要:从地理位置和在古丝绸之路中的地位来看,青海是贯穿南北丝绸之路大通道的桥梁和纽带,更是中国连通南亚国家的重要走廊和通道。“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和宏伟目标的提出,为青海的发展又一次提供了新的机遇。丝绸之路现已成为沿线城市的符号,而青海以其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为青海丝路城市符号注入了新的力量,在丝绸之路大战略背景下青海城市符号的传播也存在一定的缺陷与不足,文章从探讨青海城市符号传播优势出发,就传播过程中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几点意见,能够为青海丝路城市符号的传播起到一定借鉴作用。

关键字:丝绸之路;城市符号;传播

古丝绸之路途经青海,形成赫赫有名的“青海道”,又称南丝绸之路。“青海道”分3路:北路出西宁向西北行,渡大通河,越祁连山,进入甘肃;中路出西宁经青海湖北岸,沿柴达木盆地北缘至大柴旦,北上经当金口至敦煌;南路自西宁过日月山,沿青海湖南岸、柴达木盆地南缘,经都兰、格尔木,西出阿尔金山至新疆若羌。中路和南路均横穿青海省全境,出省境后经河西走廊与新疆的丝绸之路合并。汉武帝时,张骞第一次通西域,就取道柴达木盆地返回。

“青海道”是丝绸之路最繁荣的干道之一。从今天的地图可以看到青海省境内的公路、铁路网正是沿着古丝绸之路的印记展开,青海是丝绸之路在我国西部的通道和连接东西南北的枢纽。从地缘上看,青海南连川藏、西接新疆、东跨甘肃而接中原,具有向西开放的重要节点和“东联西出、西来东去”中转区的区位优势。

“青海道”,曾盛极一时,很久以来就与中亚国家和阿拉伯世界形成了深厚绵长的人脉情缘和文化纽带。省内的回族、撒拉族几乎全民信仰伊斯兰教,与中亚国家有较强的共通性,且有长期的经贸往来,这是推进青海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文化基础。

一、城市符号传播

在传播学中,符号被定义为信息的外在形式及物质载体,在信息传播及表达中占据基本要素。城市符号是指能够代表该城市文化特征,具有传承价值,给人以深刻印象并且让人引以为豪的标志性的事物。包括城市的历史遗迹、时事人物、旅游景点及重要建筑等,它是城市发展的“名片”,是城市精神与城市文化的载体。许多城市都有能代表其文化特征并具有传承价值的事物。如:北京故宫、南京中山陵、拉萨布达拉宫等,城市符号是一个城市的形象标志,同时它也是一个城市生态环境和精神力量的象征。丝绸之路城市符号,是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而延伸出来的沿线城市思想、精神传播的载体,被大众所认可并发展成为城市的形象标识。

二、青海丝绸之路城市符号传播优势

1.地域名片传播优势。青海湖是青海的一张重要名片。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和咸水湖,水面面积4372.94平方公里。青海湖流域包括40多条河流,土地总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集中了全省80%的人口和50%的GDP。青海湖对青海乃至西北地区都发挥着重要的生态调节作用。塔尔寺,是我国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是青海省佛学院的最高学府,也具有独特的地域性、文化性和宗教色彩。青海湖、塔尔寺近年来已经成为国内热捧的旅游景点,每年都会迎接大批国内外游客,一提到青海,首先就想到的是青海湖、塔尔寺,它们已经成为青海的重要符号,也是与丝绸之路沿线其他城市相比,辨识度最高的地域优势。新丝绸之路作为青海新的城市符号,可以依托青海地域名片——青海湖、塔尔寺等特有的旅游景点,将丝绸之路这个新的城市符号传播最大化。

2.地域交通传播优势。青海是西部交通战略枢纽。青海地处青藏高原中枢地带,尤其是青海东部素有“天河锁钥”、“海藏咽喉”、“金城屏障”、“西域之冲”和“玉塞咽喉”等称谓,可见地理位置非常重要。青海省南联川藏、西接新疆、东邻甘肃,地处中巴经济走廊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十字要冲,是通往新疆的重要门户。打开今天的地图可以看到,青海省境内的公路、铁路网沿着古丝绸之路的印记,连接着甘肃、新疆、西藏、四川,是陆上丝绸之路在我国西部的通道和东西南北的枢纽,是从东亚到中亚、西亚乃至南亚的大多数国家更便捷的通道。由国道、省道干线公路、出省通道和旅游公路,构成了“六纵九横二十联”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东连陇海、北接兰新、西通南疆、西南连接拉萨、东南通达成都的铁路网在形成中;“一主八辅”的机场格局在建设中;特别是现代运输方式蓬勃发展,地下的输气输油管道、光缆,空中的输电线路不断向不同的方向延伸。一个立体交通网络的现代版“青海道”已初具框架,并迎来了新一轮的铁路建设高潮。兰新第二双线启动,修建通往阿拉山口的宽轨,开通连接内地与新疆的双向陆上大通道;加快建设格库、格成铁路,形成连接西南与新疆、中亚的大通道。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交通运输是重要的沟通基础,青海作为新丝绸之路交通战略枢纽,也为“丝路”这个新城市符号注入了新的力量。

3.地域文化传播优势。青海从古老的羌氐族群,到吐谷浑的昌盛,从吐蕃的扩张,到蒙古族的游牧开发和撒拉、土族安居高原,以及汉族与这些少数民族的交融,从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省内少数民族人口270多万,占总人口的47%,民族自治区域占全省土地面积的98%。同时,青海还是一个多宗教聚集的地区,境内少数民族普遍信仰宗教,藏传佛教和伊斯兰教影响深远。多民族的交融就形成了文化繁荣、宗教兴盛的局面,这就突出了青海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战略区域内,与其他城市相较的独特性。这种独特性不仅指代表性的地域文化,更重要的是指青海所具有的内在的、个性化的、相对稳定的文化特质。青海自身的历史文化传统、风土民情、民俗习惯等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不断积淀成为中华文化精粹的重要组成,青海所富有的这种多元化、多面向的特质从而立体化地建构城市的性格,使之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思想交流、文化传播的新窗口。

4.地域资源传播优势。青海不仅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境内还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能源,在柴达木盆地已累计发现86种矿产,如此高的富集度十分罕见。为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这里建起全国面积最大的国家级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目前已形成盐湖化工、油气化工、煤化工、冶金、新能源、特色生物资源6大循环产业体系。

丰富的民族文化也成为青海新丝路经济发展新的渠道,藏毯、唐卡、穆斯林民族服饰、清真绿色食品等青海特产,不仅是丝路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同时也是青海丝路城市符号的特色传播优势。

三、青海丝绸之路城市符号传播不足

1.传播渠道单一。信息传播渠道是信息传播的载体,传播渠道的多样化将为信息传播的效果提供更优的条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应该需要立体的、多层次的、长期的、循序渐进的传播。而当前青海丝路城市符号的传播只是依靠最原始的大众传播媒介,报纸、电视成为唯一丝路城市符号传播的渠道,不利于城市形象的建构。

2.传播方式单调。青海丝路城市符号的传播除政府的组织传播以外,其他传播方式欠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新丝绸之路,仅仅依靠政府部门的宣传是无法完成这一历史任务的。文化传播是一项群体活动,需要借助群体的力量来完成,政府部门必须依靠全方位、多层次的传播手段向外发出自己的声音,将文化传播作为一种商品来打造,这种商品的一切因素都可以成为吸引投资者的原因,从而形成强大的购买力。可以预见,随着新丝绸之路的建设,这种传播手段将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四、青海丝绸之路城市符号传播策略

1.拓宽传播渠道。青海丝路城市符号传播不能仅局限于大众传播媒介报道,应借助新媒体发展的力量,以新媒体为载体,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在媒介融合时代,应当借助网络媒体、手机媒体,组合传播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主题的文字、声音、视频,实现优质信息传播渠道的多元化。网络媒体和手机媒体可以实现传播的双向介入,激发他们参与网络传播的热情和积极性。互联网新媒体传播具有明显的互动性优势,可以博得广大受传者积极参与和互动,增强丝路城市符号传播的实际效果。既有量的传播,又可以实现质的传播。微博、微信、公众号的利用也是进行丝绸之路城市符号传播的重要渠道。

2.开发多元的传播方式。首先,青海丝绸之路城市符号传播应以西安为例,增加事件营销传播,新丝绸之路城市符号传播中的事件营销是在明确的城市形象建构目标下,把策划和组织与城市形象主题相关的活动作为传播城市形象的策略。事件营销要求必须掌握充分的社会脉络,了解受众市场,尤其是要懂得和媒体之间的交流沟通,建立和媒体间的互相了解关系。事件营销具体是指青海可以通过举办各种大型的文化活动、节庆、会议,来塑造城市文化形象,将青海丝路文化符号推向世界舞台,提升青海的丝調之路文化世界认同度。其次,青海丝绸之路城市符号的传播方还可以借助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人们喜闻乐见的电影、电视剧作为传播方式已成为重要文化生产形式,青海城市品牌符号的传播也应该借助此形式。通过影视作品(电影、电视剧、宣传片、纪录片等)展示青海城市意象和历史,特别是那些承载丝绸之路文化意涵的符号。整合影视资源,以影视作品为载体,塑造与丝绸之路符号、元素密切相关的城市意境,并使之作为城市特色推广开来。

3.挖掘本土化城市符号。城市的品牌符号是能够代表青海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作为枢纽城市的品牌形象,在向外的城市形象传播中具有传播价值的符号。青海湖、三江源、可可西里是青海独特的城市符号,青海可深入挖掘丝绸之路本土化符号的内涵,将它与唐蕃古道、茶马古道有机融合,利用高原自然生态、民俗风情、文化遗址、遗迹及古建筑等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发挥民族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青海的本土化产业农业、沙漠治理、太阳能、环境保护等方面也是中亚各国现在急需合作的项目。通过城市符号的传播,展现出青海的历史、经济、文化与丝绸之路的深远渊源和在丝绸之路经济发展中相应的地位。传播的目的在于让人们知道并接受青海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使人们能够自然地联想到丝绸之路区域战略构想,将丝绸之路城市符号与青海的发展和贡献联系起来。

五、结语

古丝绸之路是一条中西文明交融的文化之路。青海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丝绸之路也已成为青海的城市符号,它鲜明的地域、文化、交通位置、资源环境与产业特点为丝绸之路城市符号提供了优势条件,这是青海区别于其他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符号的识别点,但青海丝绸之路城市符号的传播也存在着传播渠道单一、传播方式单调的问题,还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丝路不止是单一的经济战略,还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多领域合作,需要站位全局,统筹各地的区位、人文、经济等优势,有效调动各地积极性,合理有序参与融入。(作者系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刘溢海.论城市符号[J].城市发展研究,2008(1).

[2]韩阳.新丝绸之路城市符号传播研究——以西安为例[D].西北大学.

[3]朱春阳.传媒营销管理[M].广州:南方日报出版社,2004.

[4]蔡尚伟,温洪泉.文化产业导论[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

[5]白莹,刘子建.浅谈丝绸之路文化中的艺术传播——以北京奥运会开幕为例[J]艺术与设计,2004(06).

[6]李焕.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陕西文化先行战略研究[J].陕西行政学院学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