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浅析省级卫视语言竞技类节目的发展

——以《超级演说家》为例

张秀丽

2015年12月09日16:3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文系《北方传媒研究》供稿】

摘要:本文以《超级演说家》为例,着重论述其开播的意义和取得良好的收视率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分析省级卫视语言竞技类节目发展的新方向。

关键词:省级卫视语言竞技类节目;《超级演说家》;电视发展

2013年,安徽卫视动用最优越的媒体资源,最强大的制作团队,打造最独具创新的中国首档新锐语言竞技真人秀节目《超级演说家》。在节目策划、舞台设计、团队协作、导师选择、选手选拔等每一环节都用心制作。在总体把握整体策划的同时,与受众保持及时的互动性。节目的新颖、节目与受众的互动、选手的个性展现、充满时代与现实的话题性都成为《超级演说家》优异收视的保证。

一、《超级演说家》开播的意义

《超级演说家》是北京能量影视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继《鲁豫有约》《蚂蚁斗大象》《壹周立波秀》之后,与2013年8月1日推出的中国首档原创新锐语言竞技类节目。以“挑选中国最会说话的人”为目的,展开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说秀,每位选手都竭尽全力的展示自己唇枪舌剑的语言功夫,声情并茂、有理有据深的观众的喜爱。“精彩的演讲,往往能在听众的心中激起强烈的共鸣,所谓“良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伤人六月寒”[1]《超级演说家》寻找的就是具有卓越语言力量的人。

1、创新节目形式,丰富电视屏幕。

当歌唱类选秀节目热潮不减时,安徽卫视另辟蹊径,开启安徽卫视节目的新篇章。“说的更比唱的好”的节目口号,不仅突出了说话的重要,同时也是对其他类选秀节目最好的回击。多样的节目形式,丰富了荧屏,为电视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身心感受,中国首档以比赛说话的高档竞技类真人秀节目,开播以来,就受到良好的效果,收视率也是居高不下,打破电视荧屏一枝独秀的局面。

电视节目多样化的呈现方式,不仅是对单一选秀类节目的回击,更是全媒体时代发展的产物。收视率是坚定节目成果好坏的最直观的数据分析,各电视台也把节目取得良好的收视率作为本节目发展的首要任务。安徽卫视同样是在收视率的面前,创新设计,为广大电视观众呈上了最为丰富的视听盛宴。

在首期播出的《超级演说家》栏目,节目以不凡的阵容,别出心裁的策划主题,炫酷的舞台设计,热门的演讲话题选择,每一个细节的用心把握,成为节目取得了较好的收视成绩的有利保证。同时间段栏目收视第一,下面是8月1日晚同时段栏目收视排名前十位的节目,如表1。

表1 数据来源:Csm媒介研究

2、草根式的参赛方式,掀起全民演讲热潮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是智慧的延续 ,是社会发展的展现。汉语言是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古文变成了白话文,当“之乎者也”变成了易于现代人理解的“的了啊呢”。《超级演说家》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可以说话的舞台,更是全民互动的平台。草根式参选方式,只要是怀揣演讲梦,或是有思想、有故事、敢言的人们都可以报名,不限职业、不限年龄、不限性别。

《超级演说家》与其他选秀类节目的不同,参赛人群范围更广,不像《快乐男声》《超级女生》受到性别的限制,也不像《舞动奇迹》《第一超模》受到专业的限制。可以说,《超级演说家》是为广大电视观众准备的节目大餐,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拉近电视与观众的距离。

3、启迪心灵,引发思考

国父孙中山先生透过公众演说,发起十余次革命起义,最终推翻封建统治!伟大领袖毛主席透过公众演说,团结全国各界爱国人士,最终建立新中国!美国总统奥巴马透过公众演说,宣扬治国方针,最终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位黑人总统!这是一个魅力展现、开放高调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激烈竞争的时代! “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

演讲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引起听者的共鸣,并引发人们对某一问题、某一观点、某一现象的思考。用看似最平淡的语言,最直白的表现方式,除去浮夸、保留真诚。用以小见大的阐述方式,小话题蕴含大道理,这是一个心灵净化的过程,唤起人们内心对文化的尊重,对语言的渴望。演讲的目的,不仅仅是“展示自己”,同时也是“帮助他人”的机会。[4]

说话是一种力量,说话可以感触很多人。并不是说的那些话多么的华丽,而是他们说的那些话和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经历、自己的周围的环境形成一种心灵上的共鸣。语言是中华文化中一个重要延续因素,对于观众,不仅仅是迎合,更重要的是引领[5]观看节目的同时,得到内心的启迪与感悟。正所谓“思考时,要像一个智者;但讲话时,要像一位普通人。”[6]人性的弱点]往往最能给人留下回味与感触的地方,就是最平实无华的真诚的语言的力量。

二、《超级演说家》取得良好收视效果的原因

在当下唱歌类节目层出不穷,而且海外引进节目扎堆的当下,安徽卫视的原创语言竞技类真人秀节目《超级演说家》可以说是一枝独秀。不仅跳出了演唱的怪圈,原创的节目形式也和一众海外版权大军划清了界限,打破国内语言类节目偏冷的“局面”。节目中每位选手的故事都是充满正能量,选手们即便身世悲惨,但也不会因此而刻意煽情,这一点也是该节目赢得网友和业内人士高度认可的重要因素之一。

1.独树一帜的模式,新概念与新模式

说话,并不是政府官员、老板们的专利,生活中,说话的技巧运用也是相当重要,好的语言组织能力,思想表达能力,能让人得到更多的信任与关注,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但是,在中国,人们对于演讲的认知却是比较片面跟狭隘的,作为具有导向作用的媒体执着一档《超级演说家》的节目,可以让公众对于说话,对于演讲有全新的认识,跟充分的理解。掀起“全民演讲的热潮”

超级演说家第一季收视情况,14期的节目中,有八次同时段收视排名第一,三次同时段排名第二,一次第三,一次第五,一次第六名。从中国最大的市场研究机构CSM媒介研究调查情况来看,Csm33收视率与Csm33收视份额,Csm46收视率与Csm46收视份额均有良好的市场反应,如表2,表3所示。

演讲并不仅仅是演说家的工作,并非是远离普通人的高深的技能,《超级演说家》将演讲重新演绎,让大众感受演讲的魅力,对演讲有全新 定义。节目推崇以“高端人文类节目的高产团队”打造“挑选中国最会说话的人”的概念,使观众在对节目增加认知度的基础上,将对节目产生“参与互动”的欲望。

2.强大的评委阵容

李咏,原央视著名主持人,一向以轻松诙谐见长。主持节目有《幸运52》、《非常6+1》、《梦想中国》、《咏乐汇》等。曾多次主持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

陈鲁豫,北京市西城区人,1994年获“中央电视台最受欢迎的十大节目主持人”称号,天生平易近人,就像知心大姐姐一样,以知性智慧见长。1996年加入凤凰卫视担任《鲁豫有约》主持人,被媒体称为“东方奥普拉”,入选2010年《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人物

林志颖(Jimmy Lin),中国台湾著名男演员,歌手及企业人士,1974年10月15日生于台湾,自1992年2月28日出道以来,林志颖在两个月内红遍华人世界,之后以旋风姿态席卷全亚洲,被称为“亚洲小旋风”

乐嘉,中国性格色彩研究中心创办人,FPA性格色彩创始人,培训导师,畅销书作家,知名主持人,演讲家和培训导师。自从创立“FPA性格色彩”课程以来,他带领中国性格色彩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推动“红蓝黄绿”标志的性格分析工具,并推动“嘉讲课”等一系列高校公益项目。成为中国最年轻的职业演说者之一。

余声,安徽卫视著名主持人,第59届世界小姐比赛中国赛区冠军,2009年安徽电视台文体频道“魅力主持秀”暨“雾里青”形象代言人大赛冠军。主持安徽电视台《剧风行动》《天生王牌》《男声女声向前冲》等节目。

3.足够的话题性

演讲中最直击人心的,往往都是那些真挚的语言的力量,以及真切的故事。《超级演说家》自开播中来就受到良好的收视效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演讲中所涉及的话题足够的令人思考。这其中有小人物追梦的坎坷与不懈努力,也有成功人士的自我挑战,有呼吁环保的、呼吁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的等等话题。

直言的徐豪杰风趣讲述90后职场现状,乐观的解艺笑对职场心酸;有定义快乐,感受幸福的陈州、曹婉婷;有为了公益,投身环保事业的黄小山;有呼吁公众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的陈文娅;有解读丈母娘心中选女婿标准的陈铭。《超级演说家》是一个公众的平台,涉及的话题引人关注、触发思考。像环保问题、孩子的教育问题、未成年人的成长问题、职场就业问题、也正是当今社会现实存在着的需要大家去面对去解决的问题。

4.丰富有趣的赛制,极致的讲述内容

紧张刺激的比赛过程,当然少不了激动人心赛制设置,过五关、斩六将比的不仅仅是选手的专业实力,更是对他们心理素质的极大挑战。共14期的节目中,先后上演大众评审投票选举、导师抢人、双方导师队员pk、本组学员pk、四强争冠赛。在选手比赛过程中,节目组还特意邀请嘉宾导师张铁林共同参与选人过程。终极对抗中,更是有张丰毅、李小鹏知名人士,以演讲的方式分享他们生活中的欢笑与泪水,为选手加油。经过层层角逐,选出《超级演说家》第一季冠亚季军。笔者整理赛制的流程如下表。

无论是赛制的设定,还是参赛选手演讲主题的选择,都大大的增添了节目的光彩。让节目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角度都能发挥最大的视听效果。

在整个的比赛过程中,笔者发现,选手不仅讲述的主题丰富多样,而且讲述的内容也是各不相同,风格迥异。有娓娓道来的说故事型,如:陈冲,黄小胖;有机智灵活表现型,如:龙洋、大王;有直言不讳直截了当型,如:许豪杰。讲述内容各个年龄段、多种职业都有涉及,变化着的节目进度,不变的是他们对自我的坚持。

5.选手素质优质化

经历栏目组精挑细选,60位选手的个人经历、表现以及应变能力也是非常优秀。而在节目中,题

目设置的难度逐步升高选手中格外优秀的那些人将通过严酷的选拔,成为“精英”中的“精英”,并最终角逐最后、水平最优异的冠军。这一优质化的角逐必将吸引观众的极大兴趣。

现场对抗戏剧化:节目中“说故事”、“新闻发布会”等环节将会邀请各界名人、名记等上场与选手及评委互动、对峙。比赛现场极具戏剧化,也更加考验选手的应变与临场发挥能力。这个充满不确定性与刺激性的过程所表现出来的娱乐性,能够成为吸引观众的一个重要环节。

6.全媒体联动的宣传推广空间

这是一个全媒体互动的时代,依靠网络强大的传播功效,大力宣传能够让节目得到更充分的宣传与传递。《超级演说家》在电视、报媚、网络短信互动平台、手机库群发短信等方式进行宣传,不仅扩大宣传范围,同时也让观众有参与感,搭建节目与观众之间的友好桥梁。

三、 省级卫视语言竞技类节目发展的新方向

1.完善策划方案,进行制作创新

省级卫视的节目虽正在增强其整体的竞争力,但是,节目中所呈现出来的内容存在明显的同质化和大众化。省级卫视之间的节目竞争,在综合实力上存在较大落差、竞争也相对温和。在节目发展的收视率面前,省级卫视突破发展的诉求变得越来越急迫。这不仅有主观上占有更大市场的愿望,又有客观上因广告经营形式的变化带来的不同,以及省级卫视自身的特色特质。

省级卫视取得新的突破性发展,需要国家政府在体制。政治方面提供支持,在不放松社会性管制和保证省级卫视的国有性质不变的同时,适度开放经济性管制,逐步建立科学、规范、法制的管制体系和制度,协调省际关系,促进和实现资源的自由而有效的流通。

2.依托卫视优势资源,做出原创语言类节目

省级卫视要想取得突破性发展,就需要明确自身的不足,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取得发展,推出特色化的综合频道。在目前湖南台统战国内大片市场的情况下,一味的在娱乐、综艺界需求发展,只能将自己的节目陷于更多的被动与不易,适时的调整与寻求新出路,才是省级卫视该有的下一步战略部署。

例如安徽卫视自2009年来,明确自己的电视频道发展定位“剧行天下,爱传万家”通过不断探索与发展。短短几年培养了自己的品牌栏目,不断围绕着频道定位进行创新[10]所以说,省级卫视在中央电视台的夹缝中,必须要有差异化的品牌节目,才能占有一席之地。

近年来,纵观国内市场节目发展,取得良好口碑与收获良好信誉的节目,几乎都是重金引进的外国节目,从风靡的《中国好声音》,到持续火热的《我是歌手》,不论是父子齐上阵的《爸爸去哪儿》,还是在时尚界广受关注的《第一超模》等等。这些重资引进打造的节目,在中国这片广大的市场,均创造了收视的新狂潮。而与此同时,中国本土原创节目,几乎很少能够与之抗衡。中国电视圈最缺少的也就是民主的,本土化的,蕴含中华特色的原创节目。安徽卫视的《超级演说家》,河南卫视依托丰富的物质资源,浓厚的文化气息联合爱奇艺推出《汉字英雄》,湖北卫视保持喜剧与乐观的特质,推出《我为喜剧狂》语言竞技类的原创节目。正在崛起的省级卫视,让广大观众的视线不仅仅只是看见了外媒节目的火爆,同时,也在欣赏着我们自己节目的发展。

3.保持节目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融入时下鲜明的新鲜感

任何一档节目要想取得持久的良性的发展,就必须适当的融入本时代的潮流特色,与时俱进才是不断发展的有利保障。省级卫视语言竞技类节目反其道而行之,

保持汉语言的历史文化气息,同时又具有鲜明的时代感。现代节目更多的是运用高科技的舞台设计,LED屏加炫酷的灯光效果,烘托出现场的氛围。以《超级演说家》为例,个性的三角形旋转舞台,“不断发展的现代电视技术手段,功能日益完善的数字化电视特技和动画制作技术,使画面语言更加丰富多彩,并赋予强烈的时代特色。”[11]可以说,更加有视觉震感效果,制作更浓厚的现场氛围,成为了现代电视节目现场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关键点。保持与时代同步的现代设计,让观众有更加赏心悦目,亲切自然的观看体验,从而带动节目良性的发展脚步。

《超级演说家》是原创节目的一个表现,省级卫视需要结合自己现有实际优势,扬长避短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真人秀的节目所带来的紧张激动的心情,不可确定的现场反应,更加真实,也将会成为未来电视发展的大趋势。更多原创节目的涌现,才能丰富电视荧屏,满足观众需求,也是国内电视市场发展的长久之计。

省级卫视语言竞技类尚不广泛,展现本土文化的语言类节目也比较匮乏,以本土文化为发展点,创新设计,创新节目,才是中国电视人未来的发展之路。

传播方式多样化的呈现,不仅为信息提供了及时快速传播的有力条件,同时也为节目的营销带去更多的宣传力度。多屏时代的电视、网络、移动端全新联动模式已经开启,《超级演说家》不仅召开发布会进行前期宣传,并过微博与观众及时互动,还可以进行手机投票参与现场互动。

省级卫视语言竞技类节目正在借着全媒体力量进行全面宣传推广,爱奇艺联手打造的大型互动节目《汉子英雄》,正是全媒体推广方案又一成功案例。除了在电视台、网络、移动客户端进行营销外,爱奇艺更是开发了节目的同名手机APP。可以在《汉子英雄》的APP上和电视上的选手同步做题,增强与选手同台竞技的参与感,并有机会报名现场挑战的资格。

河北卫视《我为喜剧狂》除了在电视、网络、手机APP、微博、微信等众多渠道进行营销外,还联合嘀嘀打车在北京、上海、武汉、深圳四大城市推出了“狂笑总动员”落地活动,将线上热度成功延伸到地面。

纵观电视发展史,这是一个时代进步,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不同风格的电视节目不仅丰富着电视荧屏,同时也为观众带去美的享受与心的思考。语言竞技类节目,所呈现的样式,所反映的问题却能让人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带给人更多的欢笑与思考。

当时代的发展,催生新的节目形态,如何创新出具有良好口碑,给人带去欢笑的同时,又能引发人的思考的电视节目,成为了每一个媒体人都在共同寻找的新出路。不论是外国媒体节目,还是中国本土电视节目,当娱乐、访谈、各种电视剧充斥荧屏的时候。真人秀的电视节目成为一种潮流也将会是未来电视发展新的大趋势,而真人秀竞技类的电视节目,不仅因更真实的选手表现引人关注,更因为真人秀节目中充满太多的未知与突变,让节目变得更加神秘,给观众留下更多的想象与不解。

《超级演说家》真人秀语言竞技类电视节目,本文正是在电视节目新发展的环境中,剖析以此类推节目为代表的省级卫视发展的何去何从。在怎样的环境中孕育怎样的变迁,在这些电视节目出现新形势的的改变下,有着怎样的发展意义与时代挑战。细数之余,不防带着内心的思考,看一看中国的电视节目是一个怎样的发展情况。(作者单位:南阳理工学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