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郑晓龙:我导《芈月传》力求回归历史的真实面目

桂杰

2015年12月11日08: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晓龙:我导《芈月传》力求回归历史的真实面目

  导演郑晓龙被称为中国电视剧的“教父级”人物,他的每一部电视剧都引发观众巨大的共鸣。1984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的郑晓龙进入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工作。1990年他导演的中国第一部室内剧《渴望》万人空巷,主题曲《好人一生平安》流传大江南北。后接连策划拍摄《编辑部的故事》、家庭伦理剧《金婚》等。2013年,他导演的电视连续剧《甄嬛传》引发收视热潮。今年11月30日,由郑晓龙导演的古装戏《芈月传》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播出。

  日前,伴着《芈月传》的热潮,中国青年报记者对郑晓龙进行了独家专访。

  古装戏也可以坚持现实主义

  《芈月传》是在《甄嬛传》之后,郑晓龙第二次与孙俪合作。该剧根据蒋胜男同名小说(初稿题为《大秦宣太后》)改编。小说讲述了秦昭王母亲芈八子(也称宣太后)的传奇一生。芈八子是楚王的女儿,为楚王的妾所生。相传芈八子城府极深,雄才大略,在秦国把持朝政、呼风唤雨近40年。然而在史书中,对于这个人物并没有太多记载,还传闻是一个色情的女人。“这反而给了我们发挥和艺术创作的空间。”郑晓龙说。

  在《甄嬛传》盛名之下再接拍《芈月传》,孙俪很有压力。历史正剧这个定位,又要求她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功课,而当时她刚刚生下女儿。但看完剧本后,她一口答应了接演。开拍前,孙俪提前一个月开始背台词,把自己“禁闭”在房间里。为了揣摩出芈月君临天下的气场,孙俪邀请老公邓超帮忙对台词。而郑晓龙导演在片场日日夜夜嗑瓜子,压力越大越嗑。

  谈到自己从2007年开始拍摄的《甄嬛传》和《芈月传》两部古装戏,郑晓龙并不认为是一种转型。他说:“在古装戏里,我坚持的也是现实主义和传统的东西,和原来拍摄的现实主义艺术传统并无二致。”

  郑晓龙认为,在中国的史书上,对于芈月本人并没有正确评价和充分认识。她当政的40年,秦国从四分五裂变得强大起来,到她去世的时候,秦国的地盘和经济实力是其他七国总和的一半,军事力量也很强大,如果真像史书上说的那样,她道德沦丧、秽乱宫闱,那么秦国不可能如此强大。“因此,回归历史的真面目就是现实主义题材,就是坚持了历史唯物主义。”

  重复拍摄相同题材是极大浪费

  2007年,郑晓龙买下小说《甄嬛传》版权的时候,正是清宫戏泛滥不受业界待见的时候,因此没有人和他抢夺小说。作者原来写的朝代是虚幻的,与作者商量后,把历史和朝代落到了实处,并以此来进行改编。

  然而,为何不拍摄武则天、杨贵妃等观众更喜欢的历史人物?郑晓龙表示,那些题材一直被重复拍摄,但又缺乏突破,与其如此,不如塑造一个全新的历史人物。

  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针对电视剧的拍摄,郑晓龙曾连续两年提交提案——严格审查、控制中国电视剧的拍摄数量。“中国的电视剧一年拍摄1.4万集,却大量不能播出。我们是拍摄门槛太低,在这个过程中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金钱,尤其是还浪费了题材。拍摄之后如同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

  对于自己的作品,郑晓龙很自信:“我追求的就是《芈月传》这样的效果,看一眼你就能记住。不但能够记住人物的命运,还能走到历史的深处。每一部作品都印着导演的名字,我要的就是这种大片的效果。”

  好的电视剧要把目光聚焦普通人,折射出社会变迁

  谈到郑晓龙导演和策划的电视剧,不能不提的还有两部《北京人在纽约》和《金婚》。在他看来,好的电视剧要折射出社会变迁,应该把目光聚焦普通人,“讲述中国的平民史,那才是好的艺术作品”。

  《北京人在纽约》的策划灵感完全来自于现实。上世纪90年代出国热,只要能出国留学或者出国做事,那就是天大的好事,甚至大学都可以不上。去美国淘金,在一段时间变成了社会讨论的焦点。当时曹桂林的同名中篇小说《北京人在纽约》刚发表,讲述就是他在美国的故事——“如果你爱他,就送他去纽约,因为那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就送他去纽约,因为那是地狱”。郑晓龙花了1万元买下了这部小说的版权。

  为拍片子,郑晓龙到美国调研。当时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现任文化部副部长的丁伟召开了开座谈会,请来当地华侨和留学生畅谈在国外的酸甜苦辣。座谈会一开好几场,郑晓龙才发现出国这件事本身的复杂性。“后来,我突然想明白了,故事写真了,观众就能够接受,于是就有了银幕上由姜文主演的这部电视剧。”郑晓龙说,“电视剧不用那么面面俱到,但是美国既然不如意,主人公为何又不愿意回来,这是一个非常有逻辑的事情,电视剧必须得回答。”

  有人夸郑晓龙的电视剧特别会为社会把脉,踩点踩得准。他说:“没啥秘诀,我就是讲人性。”在郑晓龙看来,真实地讲人性,不要违背人性胡乱编造,这样的电视剧才有生命力。

  拍摄《金婚》来源于郑晓龙对父母生活的触动。“爸妈过了一辈子,到了老了,平时不用面对外人,只面对家人,自控能力差。我爸年轻时是军人,年轻时候总是忍着,现在为了一点小事能和我妈吵一架。”《金婚》从1957年开始,一直拍了50年的故事,成为了荧屏上一部生动的中国平民史。“我们的电视剧作品什么时候把老百姓放在心里了,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郑晓龙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