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芈月传》开启宫斗新标杆 斗争全面斗完后宫斗前朝

张洁

2015年12月12日09:58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斗可斗 全面斗

  芈月从后宫都到了前朝,真是人生赢家。 本版图片来源:北京卫视提供

  剧中从服装到道具细节都很考究

  宫斗剧一直是内地荧屏上热门的剧集,而从《甄嬛传》之后,宫斗剧已经不是什么人都敢拍的“戏说类”脑残剧了,而《芈月传》横空出世登陆北京卫视,更将内地宫斗剧的格调拉高了好几个档次,这样的高逼格剧星,让未来宫斗市场上那些山寨货如何存在,观众们被“芈月”吊高的胃口,恐怕很难再掉下来了。

  所以,楚国庶出的公主芈月是乱世中的霸星出世,而《芈月传》在内地影视剧,尤其是宫斗剧的乱世中,也是霸星的属性,一剧定天下。《芈月传》如何全方位地提升了内地宫斗剧的格调?记者通过该剧播出方北京卫视,了解和采访该剧的主创以及幕后,全面揭示了什么才叫高逼格的宫斗剧——

  斗争全面,斗完后宫斗前朝;态度严谨,以正剧的态度去宫斗。

  宫斗升级 斗完女人斗男人

  历史上关于芈八子的记载只有《史记·秦本纪》《史记·穰侯列传》中寥寥百字,在此基础上,不但要写出芈月这个核心人物,还要写出历史正剧的宏大格局,无疑向编剧提出了更高挑战。对于一剧之本,据悉导演郑晓龙曾提出了三条硬性指标:一、剧情合理不雷人,符合大多数人的心理逻辑;二、人物性格鲜明可信,同时尊重主流历史评价;三、凡与《甄嬛传》相同桥段一律去掉。

  在这样严格的标准下,该剧的宫斗也升级了不少,就如芈月的一句台词“我芈月前半辈子靠在男人身上,后半辈子不靠也罢”,概括地说明芈月是斗完女人斗男人,斗完后宫斗前朝。

  此前,本报记者通过北京卫视采访该剧导演郑晓龙,他也谈到了这部剧的宫斗格局比其他普遍意义上的宫斗剧要广泛很多。

  郑导是这么说的——

  虽然没有算过芈月斗后宫与斗前朝的戏份比例,但后宫戏仍然不少,但这回的后宫戏跟原来的很不一样,原来的后宫戏是女人们想得到皇上的宠幸,因为那时的故事设定,都是在中国大一统时期,后宫那些女人父辈家族都是朝臣。芈月所在的后宫和别的后宫是很不一样的,秦王后宫的女人基本都是其他国家的公主。多数是联姻,是政治婚姻,所以那些女人要为她的母国去争取安定、利益,带有很强的政治目的来的,可跟原来的简单的争宠不是一回事,斗得更狠。

  而已经有很多宫斗经验,如今又斗到朝堂之上的孙俪,觉得宫斗的高级段位——前朝之斗是难度最大的。在该剧开播时,孙俪接受媒体微信采访时就对这段“斗”记忆犹新——

  无论是从十几岁演到老年,还是三段不同时期、不同类型却同样激烈的感情戏要演出差别,我觉得难度最大的还是叱咤朝堂的戏份,芈月不仅仅要面对群臣的朝拜,中后期还有大量的戏份要与群臣对垒。作为战国群雄争霸时期的强国霸主,芈月性格强硬、政治观点激进,加之女性的身份,必须时常顶着各方面的压力去说服群臣,用她的语言、魄力、气场说服大家,所以她必须非常自信。即使是怀着血统不纯正的孩子,她还得特别自信镇定地说“朕有喜了”,然后自说自话,压住所有人。这种斗首先是斗赢自己,“我就是太后,我说什么就是什么。”这样才能斗得赢那些大臣。

  抛弃戏说 用正剧的严谨拍宫斗

  该剧出品方花儿影视公司,回复了记者关于该剧拍摄的细节问题,有据可查的礼仪、考究的服饰是《甄嬛传》取胜的一大法宝。拍摄《芈月传》时制片人曹平请回了《甄嬛传》原班人马,并给每个部门都提出了更高的制作要求,采用4k电影级设备进行拍摄,力求画面的精美(《霍比特人》等imax电影就是按照这个标准拍摄的)。在美术置景和服化道细节等方面力求向史实靠拢。

  为了还原战国时期各国的独特风貌,剧组转战内蒙古、涿州、北京、象山、横店。为了符合角色气质,服装部门开始翻资料——“秦国尚黑,霸气内敛;楚国尚红,灵秀鲜艳;燕国苦寒,以白为主基调;义渠是草原部落,主要以毛皮、粗质感的手工布为主。”具体到每位角色,又要根据其年龄、地位、季节、场合设计不同服饰,“每套服装都必须有一个明确的设计主题”。实际拍摄时,芈月换了80多套服装,芈姝也有50多套,而与每套服装搭配的发型和饰品也是极尽复杂。加之古代衣装部件众多,每天每位演员光穿衣化妆就要接近两个小时。

  另外,古装剧中礼仪是必不可少的部分,剧组专门邀请礼仪指导全程跟组拍摄。从待人接物到行走坐卧对演员们进行全方位严格培训,简单的一个“跽坐”就让演员们坐到脚麻。除了按照周礼设计礼仪,还要根据人物性格、关系和地位变化进行微调。“芈月在楚国时是假小子性格,待人接物行男礼;而芈月与芈姝前期感情较好,虽有地位高下,彼此之间就很少做礼;后来在秦宫俩人有了位分高下,关系开始疏远,就行正式的女礼,随着芥蒂渐增,礼数就越来越多。”

  宫斗得有对手和帮手

  虽然《芈月传》达到了宫斗剧的新高度,但终究一个好汉三个帮,和芈月斗的,帮芈月斗的统统都得有,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芈月的主要对手和帮手。

  【对手】

  芈姝

  芈月同父异母的姐姐,楚国嫡公主,从小性格温婉沉稳,时刻照顾庇护芈月。两人一同出嫁,贵为王后的芈姝在初入秦国时全力照顾妹妹芈月,姐妹相互扶持度过漫长秦宫岁月,直到芈月受宠、被儿子无视、芈姝在众多打压和积怨下逐渐变得扭曲,开始了一系列狠辣冷绝的反击,姐妹恩怨就此一发不可收拾。

  魏琰

  秦宫中的重要妃子,是秦惠文王原配王后的妹妹,仅次于王后的夫人之位。为了争取王后位,在芈姝入秦宫以后处处设套,挑拨芈月和芈姝的关系直至姐妹反目成仇。为了儿子嬴华争取王位而八面玲珑、不择手段。魏琰一生为魏国利益谋划,最终却被魏国抛弃。

  【帮手】

  嬴驷

  对芈月影响最大的是秦惠文王嬴驷。这是一位心怀天下,极有政治远见的帝王。他是发现芈月政治才能的伯乐,是亲手教导她的恩师,是保护她的羽翼,是与她分享“统一六国”理想的知己,可以说,没有嬴驷,就没有之后的秦宣太后芈月。

  黄歇

  春申君黄歇,战国四公子之一,也是芈月的初恋。一句“月儿好看”你就知道全部了,尽管黄轩依然没能逃脱 “初恋都是炮灰”的魔咒,但他对芈月的守护却贯穿其一生,始终不离不弃。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