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师父》主创揭秘拍摄幕后 廖凡两个月苦练似修行

2015年12月12日09:39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师父》主创揭秘幕后 廖凡两个月苦练似修行

《师父》主创来沪举行发布会。

由徐浩峰编剧并执导,廖凡、宋佳、蒋雯丽、金士杰、黄觉等联合出演的新式武侠电影《师父》提档至10日晚上映,首日票房约400万元。昨日,《师父》主创来沪举行发布会,现场揭秘拍摄趣事,宋佳称,“拍亲热戏就跟吃饭一样”,廖凡则自曝是导演的书迷,并赞导演“是这个时代为数不多的保持自己特别的人之一”。

台词沿袭《一代宗师》

《师父》以民国乱世、武林崩塌为背景,讲述末代咏春高手陈识(廖凡饰)北上搏名引起的天津武林的一段恩怨情仇。影片汇集柏林影帝廖凡、金鸡影后宋佳、多栖影后蒋雯丽,一帝两后领衔的超级阵容成为影片质量的保障,而零威亚、零替身、零特效的“真武侠”也是影片的一大亮点,此前该片拿下第52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动作设计奖,评委会评价:“《师父》对于拳法与兵器的巧妙诠释,即使是熟悉武侠功夫片的影迷也会大开眼界。”

从观众评价来看,王家卫式韵味台词很受欢迎。作为《一代宗师》的编剧之一,徐浩峰采用了干净又绵长的台词,“女人过的是自己的生死”、“你得给我句话,见你的心意”、“今日起,以你为约束”、“我是一个门派的全部未来”等台词,颇有文字之美。

而业界则持续关注徐浩峰一贯以来的“徐氏武侠”。影片中,徐浩峰消解港版武侠片中极富戏剧性和浪漫色彩的镜头运用,在动作设计上趋向于干净利落的功夫现实,避免特效、戏剧化场景的介入,以低机位、全景、冷静的长镜头诠释末代武林的纷繁复杂。

影帝每天4点起来练功

“师父”这个角色,徐浩峰直言一眼就相中廖凡,“师父就是他这样的脸”。第一次出演武打戏的廖凡透露:“当时看到剧本很喜欢,但没有武术功底,的确有过担心,不过我很信任导演。”徐浩峰留给廖凡的时间并不多,两个月之内“速成”为大银幕上的绝世高手,廖凡最初是怀疑的,直到徐浩峰撂下一句“你失败了,就是民国武林的失败”,他才决定一试。于是,每天4点起来练功,一边“抖竿”(六点半棍)一边听鸟叫,回忆起“闭关”苦练的日子,廖凡说自己很享受,感觉就像是一场修行,身体上的锤炼跟精神产生了共鸣。

片中,宋佳化身师娘“烟美人”,一袭旗袍尽显女人味。就连曾合作3次的廖凡都禁不住感叹:“这么多年没注意到她这么亮眼的一面。”他还表示,“其实宋佳在电影中已经很收敛了,她平时生活中的美貌更加强烈”。站在导演的立场,徐浩峰也给出了高度评价,“宋佳非常适合电影神情式的表演”。大大咧咧的宋佳忙打趣,“我平时就是一男的,感谢导演把我拍得这么好看”。

现场,主办方特地准备了两只阳澄湖大闸蟹,应了片中师父师娘解决螃蟹的场景。主持人表示,“蟹蟹”谐音“谢谢”,意在感谢在场的所有人,同时也预祝《师父》的票房“横行霸道”。

一个对决场面拍了两周

除了大快人心的武打场面,影片中,情感与人物也表现得足够鲜活,廖凡与宋佳的亲热戏也不得不被提及。

当被问到两人会否觉得尴尬时,廖凡首先表示否定,“作为职业演员,是非常认真地去完成,没有任何尴尬,不好意思的话反而挺奇怪”。宋佳也认为,如果心有杂念那是对所有人的不尊重,“拍这种戏跟吃饭、跳舞是一样的,演员在这一刻是没有玩笑的心的,都非常专注”。

据悉,电影《师父》 共拍摄99天,其中一个对决场面就用了两周时间,监制张黎宣称:“这是一部真诚的作品,我们在用心做一件事,不管现在电影发展速度多快,我们都致力于给观众真诚的交代。”记者 彭骥 实习生 吕蓓倩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