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贺岁联盟首战开打 网剧+喜剧能否再造票房黑马?

2015年12月14日07:4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贺岁联盟首战开打

  刚刚由万达、光线和华谊三家民营电影公司成立的“贺岁档联盟”本周将迎来第一场恶战——三家联合出品的特效探险电影《寻龙诀》对阵互联网影视公司万合天宜基于同名网剧创作的喜剧电影《万万没想到》(以下简称《万万》)。尽管“贺岁档联盟”否认其成立的目的是针对与《寻龙诀》同天上映的《万万》,但双方都在排兵布阵上做出了应对:《万万》提前至12月12日点映,旋即以创纪录的点映6000多万的票房震惊了业内。《寻龙诀》稳扎稳打,但昨天的首映式上演了三巨头聚首,三家公司的老板齐齐到场吆喝,团结对外的态度不言而喻。原本冷冷清清、风光不再的今年12月贺岁档,也因为《万万》和“贺岁档联盟”之间的大战而变得悬念迭起——究竟是代表电影工业水准的传统电影胜出,还是网剧和喜剧结合的《万万》能够像暑期档的《煎饼侠》一样大放异彩,成为贺岁档的一匹黑马?

  档期对决

  先声夺人VS稳扎稳打

  由《寻龙诀》、《老炮儿》和《恶棍天使》组成的“贺岁档联盟”虽然以“碾压全世界”为口号,但联盟成立之后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举措。尽管业内普遍猜测“贺岁档联盟”的目的是“三打易小星(《万万》的导演)”,联盟方面对此予以否认,宣称成立联盟只是一种宣传手段。只不过,和《寻龙诀》同天(12月18日)上映的《万万》方面显然并不这么想。《万万》的导演“叫兽”易小星质疑“联盟”到底是要对抗什么。就在“联盟”成立不久,《万万》宣布提前于12月12日14:00-20:00开启全国限时点映,此次点映场次达到史无前例的3万余场,显示出片方和影院经理对《万万》的信心。院线的统计数据显示,《万万》以近19%的排片量收获了当日37%的票房,拿下单日票房以及上座率双料冠军。在《万万》的带动下,上周六单日票房较周五增长了135%,也让今年冷清的贺岁档终于有了票房爆发的迹象。

  《万万》的先声夺人并没有让《寻龙诀》乱了手脚,有三家电影公司坐镇的《寻龙诀》在档期策略上稳扎稳打,依然坚持原定的12月18日全面上映的计划。记者问导演乌尔善是否因为《万万》6000多万的点映票房感到压力,他轻描淡写地回应说:“我觉得《寻龙诀》和《万万》不论是在类型、风格还是观影人群上都有很大的差别,不存在特别强烈的竞争关系。而且现在电影市场这么大,同时容纳两部电影完全没有问题。”Angelababy则俏皮地在一旁补充说:“观众可以上午看一部,下午看一部,晚上还可以看另一部嘛。”

  主创对决

  电影大咖VS网络红人

  正如乌尔善所说,《寻龙诀》和《万万》风格迥异,这一点从选角上就可以看出来。以《寻龙诀》为首的“贺岁档联盟”均由电影明星主演,《万万》则是网络红人挑大梁。虽然电影明星通常拥有票房号召力,暑期档《煎饼侠》的大卖也说明了“网红”同样有市场。主创对决方面,《寻龙诀》、《万万》各有优势,难分胜负。

  《寻龙诀》的主演几乎全是华语电影界当红的一线明星——陈坤、黄渤、舒淇、Angelababy、夏雨,任何一位都可以挑大梁主演一部电影,更别提其中还有一位金鸡百花影帝、一位金马影帝和一位威尼斯影帝。连监制陈国富都忍不住感慨,拍《寻龙诀》最大的难度是把这帮大牌演员凑到一起:“我想很难有下一部戏把这些演员凑到一起了,这么好的演员,又这么漂亮。”反观《万万》,该片选角的路子和暑期档的票房黑马《煎饼侠》有些类似。电影《万万》保留了网剧的几乎原班人马——扮演王大锤的白客、扮演孙悟空的刘循子墨、扮演孔莲儿的孔连顺、扮演沙僧的易小星……主演里只有饰演苏小美的杨子珊和扮演唐僧的陈柏霖是“电影咖”,客串明星很多:曾志伟、赵文瑄、佟丽娅、乔任梁、韩寒等等。《万万》在北京试映的时候,粉丝问易小星为什么不自己演唐僧,因为网剧里易小星就是演唐僧的。由此可见,喜欢《万万》网剧的观众非常认同“网红当主角”。

  内容对决

  霸唱风格VS星爷老梗

  《寻龙诀》贴近《鬼吹灯》小说原著的风格,吸引普通观众之余,也容易获得“原著党”的认可;《万万》把周星驰电影里的老梗和网络流行段子结合在一起,依然可以把主力观众逗得前仰后合。二者在内容方面各有利器,打成平手。

  国庆档上映的《九层妖塔》引入了外星人和解放军打怪的设定,遭到原著粉的强烈吐槽。乌尔善导演的这部《寻龙诀》在叙事上既遵循了审查意见,也保留了原著小说的“大粽子”等盗墓元素,天下霸唱满意到给该片打了120分。乌尔善认为,电影是否展现《鬼吹灯》原著风格,和审查没太大关系。“创作不要拿审查来说事,因为审查标准是针对所有片子的,并不是针对某一部。”他透露,《寻龙诀》剧本送审的时候,总局也给出了三条意见,但经过与天下霸唱磨合修改过程很顺利就通过审查了,并且修改之后的人物设定反而更好了。

  电影《万万》讲述小人物成为大英雄的故事,很多桥段有周星驰的风格。70后、80后观众对星爷用过的老梗耳熟能详,观影主力军90后、00后观众依然觉得很新鲜很好笑。易小星否认《万万》是在向周星驰致敬:“我致力于发掘小人物的故事,第一因为很多观众都是小人物,他们看了会有代入感;第二我自己也是小人物。我不是模仿谁,走自己的路最重要。”至于和周星驰电影相似的地方,易小星也承认:“我们这一代喜剧创作者都是看周星驰的喜剧电影长大的,记忆中会有一些烙印。”(记者 杨莲洁/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