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让老字号触网 乌镇一家人期待变身

2015年12月14日07:52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镇一家人期待变身“互联网一家人”

耳朵挺立,胡须竖起,虎头略侧,一对圆圆的眼睛瞪着我们。凑近了看,我们才发现,它,竟是一只蚕茧做的虎头鞋。

这么迷你的虎头鞋萌得让人化了。去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千余名嘉宾拿到这样一份乌镇特色纪念礼物时,很多人追问:“哪儿有卖?”它其实是乌镇老字号“泰丰斋”的杰作。在这小小的鞋子背后,藏着“乌镇一家人”的心意和触网故事。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夕,记者专程在乌镇回访了“泰丰斋”主人王美芳一家人。

听说今年来乌镇开会的人会比去年还要多,光是大人物就有2000多位,王美芳很期待。而她更期待的是自己这一家人不仅仅只是乌镇一家人,更能成为“互联网一家人”。

锦鲤、娃娃、虎头鞋

十几道手工,一只蚕茧的变身

乌镇东栅景区, 沿着青石板漫步不一会儿,便能看到“泰丰斋”。这是集合工艺品和糕点等当地特产的老店,至今已有20年。64岁的母亲徐立巧是董事长,女儿王美芳是总经理。

离店两公里外,她们的布艺工作室里,师傅们正围着桌子赶制迷你虎头鞋。

王美芳拉着记者来到了工作室二楼,指着虎头鞋给记者介绍说,在当地这是最吉祥的小物件。这蚕茧鞋子的造型是她妈妈设计的。别看它只有大拇指一个指节的大小,可工艺却都复杂着呢。

做这双小鞋子,从打版样到最后串上平安结,要经过十几道纯手工的工序,平布、画样、打样、剪裁、压模、缝纫、绣字……即便两人合作,一天也只能做成30双左右。

王家世代是土生土长的乌镇人,他们的作品带着故乡情结。王美芳拿出一本画册,上面印有“泰丰斋”出品的各种工艺品,好多都源于乌镇人的童年回忆——嘉兴、湖州地区人们擅养蚕,除了抽丝制作成丝绸、丝绵被、棉袄,干蚕茧本身就是制作工艺品的理想材料。在工作室里,记者看到蚕茧就变了好几次身,蚕茧虎头鞋、蚕茧锦鲤……都是小巧吉祥的玩意。

一个作跳水姿势的大头娃娃特别讨喜:双手交叉,两腿一蹬,躯体向前,王美芳管它叫“水乡娃娃”,因为“我们小时候就是这样往河里蹦的”。

“这些礼物很有水乡特色,游客们挺喜欢。”王美芳说,除了手工艺品,“泰丰斋”还有姑嫂饼、芡实糕等桐乡特色糕点。如今,“泰丰斋”在乌镇东栅景区还开了两家门店,生意也都挺好。之前一直没有触网,是因为觉得来店里买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看得见、摸得着”的瓶颈怎么破?

开家网店试试吧

但事情到了2013年有了变化。那年,王美芳感到了市场的寒意。一方面生意滑坡,年利润下降了6%;另一方面经营成本上涨,光房租就年涨10%。两相挤压,让母女俩压力山大。

进入2014年,小镇发生了变化。街上的许多小店挂出了二维码、免费WiFi提示、支付宝标牌。百年老店“叙昌酱园”,营业员拿红外扫描枪扫一下,“嘀”一声就收好钱了,方便得很。而街头那些餐馆民宿里,也满是从网上、微信上看点评慕名而来的旅客。

特别是去年11月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乌镇后,“泰丰斋”店门前挂的产品吸引了一拨又一拨游客。流连忘返之余,总有客人会多问一句“你家有网店吗?可以网购能包邮吗?”每每这时,王美芳心里就会闪过一丝尴尬。

“耳边也突然多了很多网络营销的声音,再一看发现身边很多朋友早已在互联网上走得很远了,还赚到钱了。”当再想起互联网大会期间,虎头鞋作为大会礼品倍受嘉宾们好评,不少嘉宾还向组委会询问是否可以多要一个时,王美芳就总觉得自己错过了点什么——为什么我们“泰丰斋”没有自己的网上店铺,由此试试转型呢?

说干就干。去年底,王美芳让公司出纳员在淘宝上申请了一个企业号,并把“泰丰斋”的手工艺品和糕点,简单地拍了照片放上网店。

“虽然我网购也有五六年了,但开网店还是新手上路,只是想试试看。”但让王美芳意想不到的是,“泰丰斋”的网店开张没几天,生意很好,一下子销量就上去了。出纳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

这时候,王美芳再面对游客们有关网店的提问时,不再有摇头和尴尬,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自信。看着实体店与网店销售比的差距日益缩小,她和母亲都暗暗给自己点赞:互联网这“看不见、摸不着”的工具用对了,互联网+这条路是必然要走下去的。

国外的订单也来了

老字号触网闯世界

今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电视机前,王美芳和妈妈深有感触,因为感受到了变化。

为此,今年年初,看到网店生意日渐红火,王美芳引进了专业的网店管理和销售人员,负责打理一切互联网营销工作。王美芳还特意配备了一个小摄影棚,“好马配好鞍,包装也很重要!所以今年初我们招了专业人员,市场拓展得很快。”

“泰丰斋”除了工艺品,还卖乌镇特色点心。今年清明节,王美芳试着把当家产品蛋黄酥放到微信上去推广。“8块钱一个的蛋黄酥,每份8个。一周内就卖了3000份。”这让她喜出望外,“开家实体店要投入至少几十万,微信上卖,店面房租都省了!”

看着这些变化,王美芳说,过去做实体店投入大,但客户一般来自江浙沪一带,针对面较窄;而现在,只要一台电脑,就能将虎头鞋卖给全世界。现在不仅接到了国内的订单,连外国的订单也有了,真的走向了全世界!

去年11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词时就提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

变化的不只是“泰丰斋”,互联网给王美芳们带来的变化,更是日新月异。如今的乌镇,不管是买小吃还是订房间,扫码就可询价,连买根麻花都能刷支付宝,扫扫微信就能借自行车,未来游客只需要带部手机,离开钱包也能畅游乌镇。

匠心不变,组建专业团队

“乌镇一家人”

期待世界互联网大会激发创意

“很多人早就走到前面,我们要如何才能弯道超车?”惊喜之余,王美芳有点忧虑,自己不太了解互联网,也没摸透网络营销,目前那些手段,用久了也会疲劳。

其实在国内,“互联网+”尚处于初级阶段,各领域都在对“互联网+”做论证与探索,特别是那些非常传统的行业。“互联网+”项目的爆发,与传统企业的“破与立”,显然还需要一个从初生到成熟的过程。

前不久,乌镇还出台了一份63页的互联网产业基地建设和发展规划。规划中说,到2020年底,乌镇要培育200家互联网企业,从业者达5万人以上。桐乡还成立了10亿元的互联网产业政府基金。王美芳们的好时候到了。

“可前景看好,想法也得有,到底该怎么做?”王美芳说,老字号的品质和匠心,她肯定是不能丢的,而且会更坚持,比如做一些全手工的限量工艺品投放市场。除此之外,她得学习摸准互联网的“脾气”,组建专业团队来做电商的事。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这周就要开了,听说来开会的人会比去年还要多,有2000多位政界、互联网界大人物都要光临小镇。“这么多大人物在一起,到时肯定会有很多创意碰撞出来。好期待啊!不过首先,我要让自己这一家人不仅只是乌镇一家人,更是互联网一家人。”王美芳微笑地望着窗外。初冬的乌镇,枫叶醉红,小船轻轻从桥下划过,一道道长长的波纹荡漾开来。(记者 陈伟斌 章咪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