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乌尔善版《寻龙诀》古墓历险 黄渤怀中抱"僵尸"

2015年12月14日07:59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尔善版《寻龙诀》带观众古墓历险

  距离杨坤、黄渤、舒淇、杨颖、夏雨、刘晓庆主演,改编热门探险小说《鬼吹灯》的奇幻冒险大戏《鬼吹灯之寻龙诀》上映不足一周,华商报记者昨日在北京参加IMX3D版本点映。盗墓在陆川导演的《九层妖塔》中只是个引子,而乌尔善版《寻龙诀》里,陈坤、黄渤、舒淇“合则生,分则死”的摸金小队,则三次“带领”观众进入古墓墓穴历险。

  3DIMAX的逼真特效让观众仿佛置内神秘地宫,原著中讲究的盗墓细节,比如摸金校尉的历史,开棺前点蜡烛,进入墓穴后罗盘计算风水,“大粽子(干尸)”复活……都在剧情中所有展现,可以说《寻龙诀》是在审查范围内最大程度还原原著。真应了夏雨扮演盗墓经纪人“大金牙”的一句台词:“这是哪儿?阴曹地府!”

  导演乌尔善和编剧张家鲁在发布会说,为了让剧本说得通,他们真的去研究东方的探墓史、风水学,了解西方的极限运动。乌尔善透露,电影局曾给他提出过三个“不能”,“第一,电影片名不能叫《鬼吹灯》;第二,主要角色不能有违法犯罪的行为,否则就是涉案片,但是反派盗墓是可以的;第三,不能出现灵异现象,所有此类现象都要有唯物主义的解释,这个在《鬼吹灯》原著中也是有的,编剧写剧本的时候也是这样写的,所以一次(审查)就通过了。”

  《鬼吹灯》原著作者天下霸唱在现场说:“《寻龙诀》的剧本根本就是《鬼吹灯》的续集。”《寻龙诀》故事从胡八一、黄凯旋、Shirley杨在美国打算金盆洗手讲起。杨颖、刘晓庆扮演的“丁思甜”“虹姐”是原著中没有的角色,前者不仅是陈坤、黄渤的初恋情人,更是贯穿情节始末的“神女”,而要是没有“虹姐”就不会有《寻龙诀》整个故事。

  “虹姐”为了寻找长生不老药而逼迫摸金校尉重回墓穴。秃头布满针眼,一黑一黄的瞳孔,抽搐分裂表情,颠覆刘晓庆银幕形象,不过她演得很过瘾,刘晓庆在发布会上甚至开玩笑说:“电影公映后,小孩再哭,大人就可以吓唬说,别哭了,再哭虹姐就来了。”

  黄渤:“僵尸”抱在怀里百感交集

  今年是黄渤入行第十个年头,从《疯狂的石头》到《斗牛》《锋刃》,他一直在尝试不同的影视形象,《寻龙诀》中,他扮演摸金校尉之一的黄凯旋。昨天黄渤在北京接受华商报记者专访。

  华商报:黄凯旋非常有特点,你怎么理解这个角色?

  黄渤:这是一个比较率真耿直的人,对待友情、爱情都是这样,粗线条、大大咧咧,也不失幽默。

  华商报:每个角色都有一个有特色的武器。你的武器是工兵铲。跟工兵铲之间有什么故事吗?

  黄渤:这个必须要感谢美术郝艺,他真的是一个极致到头的处女座。一开始我以为这个工兵铲是真的,它非常有质感,也很沉。还有背包、行头,都是一次一次试装、一次次改进,直到越来越接近我们想要的样子。

  华商报:拍戏时你的脚受伤了。

  黄渤:对,草原上坑坑洼洼,草有一定高度,鼠洞、石头完全看不见,只能野跑。我告诉大家要跳跃式地跑。兔子为什么在草原上跑那么快?因为跳着跑不容易被石头给绊倒。结果给大家教完之后我就光荣负伤了,脚给磕掉了一块肉。其实问题不大,这个戏后面还受了好多伤,陈坤也是。

  华商报:故事中你要背着“大金牙”夏雨过“奈何桥”,他非常沉吧?

  黄渤:我之前几个阶段都背着那个大包,都挺沉的。到那段终于可以把包卸下来了,又要开始背“大金牙”,我就十分想念那个包。桥面是晃动的,再加上夏雨老师平时锻炼得十分了得,不是一般的沉!

  华商报:你在片中还抱着“僵尸”,跟“粽子”拍对手戏的感觉怎么样?

  黄渤:对,经常。要不就抱大金牙,要不就抱僵尸。僵尸做得十分逼真,嘴里还往外淌着汤,抱在怀里真是百感交集,简直太恐怖了。

  华商报:今年是你入行的第十个年头,一路走来的感想是什么?

  黄渤:我是从片场赶到北京参加发布会的,这次坐的是绿皮火车,火车慢悠悠地开着,我突然想到十年前我也是坐着这样的火车去拍戏。我的粉丝给我制作了一系列的动漫形象,都是按之前电影中的角色设计的,我一看才发现,原来我演了这么多的戏。真的很感恩,很庆幸我选择演员这个职业,未来我也没考虑过换职业,继续给观众带来更多更好的作品。(记者 任奕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