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互联网让古镇焕发新魅力:世界的乌镇 乌镇的世界

2015年12月17日07:0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的乌镇乌镇的世界

  一双石塔立东西,舟子传言是乌镇。

  “我曾在浙江工作多年,多次来过乌镇。今天再次来到这里,既感到亲切熟悉,又感到耳目一新。去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这里举办,推动了网络创客、网上医院、智慧旅游等快速发展,让这个白墙黛瓦的千年古镇焕发出新的魅力。”12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这样表达了对乌镇的喜爱与关注。

  乌镇,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古老小镇。

  乌镇,一个举世瞩目的新兴小城。

  一样的古镇,不一样的乌镇

  刚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分会场走出的嘉宾伊丽莎白·乌加若,不顾初冬的寒意,干脆打起赤脚、手拎鞋子,在青石板路上感受“人家尽枕河”的江南意蕴。窄巷边,十几位金发碧眼的外国学生在小店内轻抚乌镇剪纸、真丝旗袍,爱不释手。在乌镇,不仅人在画中游,而且人随文化走。

  一张网,让乌镇的梦,对接了世界的梦。

  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大会决定将乌镇作为永久会址,从此乌镇又有了新的称号——“东方达沃斯”。今天,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再次让乌镇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心。

  “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这里,使桐乡、使乌镇成为中国对话世界的‘窗口’、梦想飞向世界的‘渡口’、勇者搏击世界的‘风口’。一年来,互联网理念在桐乡深入人心,极大提升了全市人民的精神面貌,加速了桐乡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桐乡市市长盛勇军介绍。

  现在的乌镇,已经率先实现了4G网络多制式全覆盖,免费WiFi热点覆盖主要公共场所,光纤固定宽带实现“百兆到户,千兆进楼”,重点区域千兆到桌面,信息高速公路畅通无阻,网络基础设施领先全国。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表示,互联网和乌镇的“碰撞”,让每一位游客都可以切实感受到“一样的古镇,不一样的乌镇”。

  画船听雨时,白墙黑瓦仿佛亘古未变。而在桨声灯影中,一脉碧水赋予了水乡更多的繁华。墙上的二维码、店里粘贴的免费WiFi、支付宝结账……互联网元素无处不在。一年来,这张网承载着看得见、摸得着的变革: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挂牌运营,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启用,智慧旅游服务形成体系,智慧交通设施日益完善,智慧环保实现实时监管,智慧政务系统高效运转,互联网应用融入了乌镇百姓的日常生活。

  世界的乌镇

  1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名嘉宾,10场论坛、22个议题。

  循着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精神,小城再次拥抱世界级大会,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国际机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聚首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时间”再次开启。

  在12月16日下午的“网络安全”论坛上,卡巴斯基的创始人尤金·卡巴斯基啧啧称赞:“乌镇是中国互联网连接最强大的地方。我去过中国很多地方,这里的因特网使用感受是最好的。”

  乌镇的网络化、智慧化,是传统和现代、人文和科技融合发展的写照,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网一世界。“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可以说,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来自美国Collegiate学校的图沙尔·马登特别赞同习近平主席的这句话,他说:“我相信中国有能力实现在互联网管理方面的目标,让每个人都有接触互联网的机会。同时,我希望能有一种更便捷的方式,让美国商家与中国的消费者连接起来,这对两国都很有利。”

  20世纪90年代初,当东栅景区建起来后,乌镇需要响亮的名号,很多人建议用“茅盾故乡乌镇”。陈向宏觉得“中国乌镇”更符合他对乌镇的期许,但并没有得到其他人的理解,陈向宏清楚记得别人的嘲讽,“他怎么能把桐乡省略掉,嘉兴省略掉,浙江省略掉,一步跨到中国乌镇去?”

  如今的乌镇,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本报浙江乌镇12月16日电 本报记者 刘江伟 张春丽 光明网记者 张薇 李政葳 张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