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关注“互联网创新与经济发展”

2015年12月18日07: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互联网大会关注“互联网创新与经济发展”

  12月17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互联网创新与经济发展”为议题,就创新发展理念、互联网与经济融合发展进行探讨。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说,中国发生的许多有趣的互联网故事,都可以为世界互联网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生动的案例,“这表明中国正依托创新应用,将互联网潜在的内生增长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互联网是革命的技术,它带来生产方式和人们生活方式本质性的变化。”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认为,无论是新兴企业还是传统行业,都必须拥抱互联网,但互联网再怎么发展,有两个本质永远不会变化,一个是人的本质,二是企业的本质,“在融入互联网的同时,企业必须扎扎实实对研发和产品有巨大的提升”。

  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认为,传统经济和互联网结合后,其本质还是传统经济。以金融为例,金融服务加上互联网就叫互联网金融,但它的本质还是金融。“如果完全不顾及实体经济固有的规律,只考虑颠覆和创新,往往会出问题。”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晓东认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能够存活下来的企业,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行业,还是经过转型以后的传统行业,都需要努力作变革,都应该踏踏实实地进行技术和产品的创新,“否则,你也很难活下去,无论是互联网行业还是传统行业”。

  滴滴出行CEO程维认为,未来互联网不应该有太多地域的概念,但跨国竞争对中国互联网企业还是一个新的课题,因为还没有太多经验,但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还是应该通过全球合作建立全球平台,用这种方式实现全球化。

  脸书副总裁沃恩·史密斯说,如果想了解什么推动需求,最大的影响力就是想法。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维德说,如果能够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其需求在本质上都是服务,我不需要买车,不需要车,但就想从A点到B点;我也不需要洗衣机、不需要洗碗机,但需要把衣服、把碗洗干净;这种服务,这种消费的意识,会带来很多的机会,“中国在这方面也可以引领世界”。(董碧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