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互联网行业巨头步入“平台”期 分享合作打破边界

2015年12月18日07:3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行业巨头步入“平台”期

  如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李彦宏、马化腾、马云这些互联网大咖纷纷表示,希望能把自己的公司建成为一个整合资源、更加开放的“平台”,从而构建更强大的互联网生态系统。

  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天举行的《如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论坛上,面对“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成为互联网企业三座大山”的疑问,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表示,现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医疗、教育、旅游等垂直领域,都产生超过百亿美元市值的企业,对腾讯来说没有办法自己去做这些行业,因此选择在投资、战略、流量等方面进行支持,“希望能够团结更多战略联盟,我们‘朋友圈’越多越广就越好”。

  马化腾表示,腾讯的核心仍然是“连接力”,并在此基础上搭建真正为创业者所信任的众创空间。最近两年,腾讯将自己的业务做了大量减法,聚焦在最为核心的社交平台、数字内容上,其他都交给合作伙伴。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也表示,对于百度来说,规模越来越大的时候,更加倾向于跟别人合作。针对“百度会不会自己生产内容”的提问,李彦宏明确表示,百度主要投入都在技术上,因此更希望由别人生产内容,百度通过技术手段让合适的人看到合适的内容。“内容制造者是我们的朋友,不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他说。

  不难看出,这些巨头的共同之处是步入营造“生态”的“平台”期,即从本身核心业务出发,通过资本手段来多向延伸。据了解,2015年,阿里的投资从O2O领域到文化体育,涉及资金超过1000亿元。腾讯投资的项目虽然不多,但均是大手笔,更集中于专项突破,耗资600多亿元。百度虽然只花了74亿元,但却有着两条鲜明的主线,即在国内的投资以电商和O2O为主,海外则以在线广告业务投资为主。(特派记者 童曙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