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概念风靡“互联网之光” 拥抱更智能的未来生活

2015年12月19日05: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拥抱更智能的未来生活

  “叮咚,我回家了”,对着智能家居音箱说一声,加湿器、电视机、窗帘纷纷打开了。12月15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京东集团带来的各种智能家居设备吸引观众驻足体验,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概念风靡博览会。

  本次博览会,展示了中国对世界互联网发展的贡献,汇聚了全球互联网新技术与新产品,首次发布了互联网未来趋势产品,成为国际一流互联网企业的大盛会。

  “物联网”将成为未来发展新趋势

  在博览会上,记者看到,奇虎360推出了一款智能摄像机,除了其主要功能看家护院外,360还赋予了它“陪伴”的新定义:虽然相隔万水千山,但却可以通过镜头彼此守护、陪伴。物联网已经渗透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医疗、健康、智慧出行等方面。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说,万物互联是未来的趋势,“以后所有看到的物件,无论是汽车,还是家里的各种设备,甚至身上穿戴的东西,每个东西都变成不是手机的手机,它长得不像手机,其实内核是手机,而且把所有的东西都跟互联网连在一起。”

  沃尔沃的SENSUS车载系统也运用了物联网技术,除了常规的导航等功能之外,还提供了远程控制车辆功能,包括远程锁车、远程启动等,同时还可以帮助车主预订酒店和机票。

  “新型智慧城市”图景越发清晰

  什么是“新型智慧城市”?“新”在何处?如何建设?……种种疑问,可以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主题展览上寻找到答案。

  记者在屏幕上,轻点地图上出现雾霾天气的“北京”,马上便显示主要污染物来自哪些方向。“这主要是运用大气环流的数据和环保部门公布的污染物监测指数,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的。” 中国电科董事长熊群力说。

  “360度旋转摄像,形成了可移动、便携式的远程会议系统;运用互联网,实现对社区养老院安全的实时监控……”中国电科的工程师向参观者讲解“新型智慧城市”的未来图景。

  在阿里巴巴展区可以看到,蚂蚁金服的支付宝拥有国内最早和最大的“智慧城市民生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在博览会的创新发布区,这几天,组委会分别根据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网络安全、创新服务等主题进行60余场发布活动。

  “互联网+”医疗缓解医患紧张

  博览会上,不仅有触手可及的高科技产品,也有专门针对企业、政府等用户量身打造的“高冷”应用。在无锡香象生物科技公司的展台,记者看到,轻触鼠标便可获悉新近发生的不合理用药事件。“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对可能爆发的大规模药品安全事件进行预警,这套系统已经在北京、河南等省份投入使用。”香象生物创始人刘欣毅说,对于企业而言,可以快速掌握产品的安全风险,对于卫生管理部门而言,可以迅速处置可能发生的医疗卫生事故。

  智慧医疗产业作为浙江省的特色优势产业进行集中亮相。微医集团(挂号网)已与全国25个省份、1600多家重点医院的信息系统实现连接,拥有超过1.1亿的实名注册用户和19万名重点医院的专家,截至2015年8月,服务患者人次已突破2亿。创业软件展示“我的家医”APP,提供附近的家庭医生“一对一”的签约式健康管理服务。医惠家庭健康检测管理平台,专为家庭开发的非穿戴式智能健康服务产品,实时监测人体睡眠过程中心率、呼吸等生命体征和睡眠状况。

  “现在医患关系的紧张,很大程度上是资源配置不合理造成的。通过‘互联网+’,把闲置的医疗资源调动起来,为饱和的医疗资源减负,可以实现更便捷的就医和更好品质的医疗服务。”到博览会上寻找合作商机的张先生说。(记者 徐 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