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浙报全媒体:小切口大呈现 着力打造全媒体矩阵

2015年12月19日05:4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报全媒体:小切口大呈现

  浙江在线记者在乌镇街头进行报道。

  12月16日晚,浙江在线实时发布了一则报道《习大大夜访乌镇无意间红了一双筷子 温暖浙江制造》。该报道不仅在时效性方面占据先机,且视角以小见大,得到了各界好评。

  作为全世界互联网行业的年度盛会,世界互联网大会成了各家新闻媒体采编力量的“大练兵”。为了报道好此次大会,浙江报业集团全媒体矩阵的重要组成力量——浙江在线新闻网全媒体直播团队,在12月初便提前奔赴乌镇,为报道本届大会做好了准备。

  “在独家策划方面,我们在快速发布新闻的基础上,坚持‘小切口、大呈现’原则。比如,通过无意走红的‘一根筷子’,彰显浙江的制造力、创造力。”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编委、新闻中心主任杨俊霞说。

  浙江报业集团旗下有《浙江日报》、浙江在线、《钱江晚报》等媒体平台,此次大会前方报道团队由80多人组成,有了两次参会协调报道的经历,杨俊霞在带领团队时多了几分笃定。

  在她看来,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不同之处更多在于平台、报道呈现方式以及采编人员的工作方式上。“比如《浙江日报》的优势在于政策的权威解读,而网络媒体浙江在线的优势就是时效性。”

  她告诉记者,浙报集团参与报道的每位文字记者都要进行拍照;每位摄影记者都随身齐备相机、手机、移动WiFi等设备,全副武装打造“全媒体记者”。“除了文字、图片、视频的报道,我们还摘取素材制作出一批图解、漫画以及H5炫融特刊等融媒体作品,做到及时、可视化的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互动性。”

  杨俊霞介绍,浙报集团前方报道团队建立了良性协调机制,对新闻内容做到前后方联动发布。参与前方报道的记者,要在第一时间将新闻素材上传到“媒立方”公用采编系统平台,再由后台编辑根据不同新闻素材的特点进行深度加工,选择在PC端、手机APP、纸媒等不同端口发布。

  国际化视角也是他们大会报道的一个亮点。“这次大会外国嘉宾比较多,我们加强了对他们的专访。众多国外互联网大咖在会议期间接受了我们的视频访谈,和我们的记者聊得很‘嗨’。”杨俊霞透露,大会结束之后,单位还将对采编记者组织英语等相关培训,让大家在报道互联网方面能具备更多国际视野。

  近年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着力打造全媒体矩阵。在她看来,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对于他们的报道团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实践和发展契机。“目前,我们的全媒体团队已经建立起来,在利用互联网更好地进行报道以及如何报道好互联网方面,已经有了多次成熟的经验。未来,我们将在这个领域持续发力。”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张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