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昨闭幕 有人压轴有人喊变有人调侃

2015年12月19日06:15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互联网大会昨闭幕 有人压轴,有人喊变,有人调侃

昨天,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闭幕。少数大佬玩闭幕“压轴”发言,新锐大佬则互相调侃。360的周鸿祎一夜成“最老网红”,大喊“世界变了”;腾讯马化腾、百度李彦宏等在前一天“眉来眼去”之后,就各自赶往机场。BAT巨头中,只剩下总部在浙江的阿里巴巴马云。另外,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也待到最后一天,出席闭幕式做了主题发言。

马云“压轴”发言

昨天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最大亮点,是闭幕式上,“消失”了一天的马云终于出现,并做了主题演讲。

“去年是互联网业界聚会,今年不一样了,有互联网学者,有各行各业的人。互联网是一个生态物种,物种越多越健康,参与的人越多,才能共荣共存,相互依赖。”马云说。

马云还不忘调侃“网红”周鸿祎:“刚才在网络上看到周鸿祎发的微博,一夜之间世界全变了,他一下子成为最老的网红。”

关于互联网管理和治理,马云说:“二十年以前也许我们不知道该怎么管,但是二十年以后,我们必须要有一种治理的思考。互联网就像乌镇的水,第一是无所不达、互联互通的;第二是清澈透明的;第三是要共同治理的。”水不是谁能管好的,而是需要共同治理。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各个文化不同,治理方法确实有不同,中国拥有7亿互联网用户,拥有BAT,还拥有很多东西,这是值得学习和反思的。

对于大会期间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说的假货问题,马云侧面回应说:“阿里巴巴以前我特别反对管,但是今天出现假货、欺诈,人家说你管理不严,所以还是需要更好的管理。”

“我们正在进入从IT(internet technology)向DT(data technol-ogy)的转型,IT和DT的差异,在于思想上的差异,重要的差异就是成功者必须是‘利他’思想,只有让你的员工、让你的客户、让你的合作伙伴比你更强大,只有让你的竞争对手比你更强大,你才有可能成功。”马云说。

企业教父也“压轴”

在众多大佬中,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也是待到最后的人。15日晚上,柳传志抵达乌镇西栅的时候,记者就曾碰到他。他说,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最关注线上和线下的融合问题。

昨天的“压轴”发言中,柳传志说,近二三百年来,因为科技创新的应用,使得中国社会能够站在世界的前列,大事件中这当属首次,应该记入史册,我们这代人应该引以为豪。这归功于以BAT为代表的大大小小的互联网相关企业,它们目标坚定,带着不断跌倒、不断爬起来的坚韧,把高远的目标和天马行空的无穷想象力结合了起来,把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转化成为强大的执行力,才能得到今天的结果。也归功于电脑行业和电信行业的企业,在20多年前极为艰难的环境下奠定了硬件设施的基础,才有可能实现今天的弯道超车。

“到今天,互联网的作用不管怎么说,也才只是小试牛刀。当它和人工智能、生物工程等密切结合,和传统行业能够有机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即使人类充满了联想,也难以想象世界将会变得怎样奇妙。”

周鸿祎自嘲“世界变了”

前一天晚上,雷军“深情”看着周鸿祎的照片就风靡网上,各种模拟对话的版本也随之诞生。猎豹移动创始人傅盛透露说,其实当时雷军是要上厕所,扭头看见周鸿祎睡觉,觉得很惊讶。

“昨天(17日)真的是很有意思,我大概睡了一会,一个小时之后,这个世界就变了,为什么?因为你不知道有什么样的镜头对着你,你也不知道你在做什么的时候,照片就被人传上去了。”周鸿祎昨天在一场论坛上如此做开场白。“按照一人两部手机来算,中国也只不过15到20亿(部)的市场。物联网是下一个五年的风口,起码有300亿到500亿(出货量)的市场。”

对周鸿祎而言,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最大的任务就是推介他的奇酷手机。周鸿祎和众多互联网大佬合影,包括合一集团董事长古永锵、网易创始人丁磊、京东集团刘强东、搜狐创始人张朝阳,还有马云和马化腾等,用的都是奇酷手机。甚至在和李彦宏、马化腾同一场的“命运共同体”论坛上,当李彦宏和马化腾回答现场记者的问题时,周鸿祎也一直拿着手机在拍摄,说是正在用自己投资的企业“花椒”进行直播。当李彦宏和马化腾离场后,周鸿祎找了台下的一个记者,用他的手机现场摄影直播。

虽然周鸿祎说,用手机和其他大佬玩自拍,不是营销,只是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对产品功能进行测试,但是,客观上已造成营销的效果。而雷军和周鸿祎合影的照片,则直接把周鸿祎的这场营销推向了高潮。

新晋大佬互相调侃

很多大佬在前一天或昨天上午就离开乌镇,但还有一些新兴企业的大佬们仍然留了下来,比如猎豹移动创始人傅盛、滴滴出行董事长程维,他们在论坛上继续“眉来眼去”、互相调侃。

程维主要介绍了滴滴出行3年来的发展,这被傅盛说是一个“20分钟的广告”。不过当程维讲完、傅盛上台时,程维不忘跟傅盛示意说:“你讲完我离开。”

傅盛则一上台就说:“我和程维都是江西人,比了半天没什么比他强,唯一强的是我曾经也像他那样胖。滴滴真的是一个很伟大的商业案例,这么短的时间能够发展到这样,这真是一个太好的时代,给了很多年轻人无比巨大的机会。有的时候不仅是因为我们自己有多大的能力,而是你正站在这个时代裂变的点上,看到趋势,就有机会去做成一些事情。”这番话估计让坐在台下的程维十分享受。

傅盛说:“我不认为创业公司有机会颠覆BAT的格局,我曾经也在和这些大佬们的竞争当中头破血流。未来的机会主要在两个方向,一是中国公司的全球化,二是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猎豹走的是国际化道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全球化的路径发生变化,以前需要到每个国家建办公室、找人、找合伙人,但现在有了google play 和 Appstore 应用市场,一个程序员、创业公司只需把自己的产品做成几种语言放到应用市场上,就可以被全球几十亿人同时下载,从而迅速完成全球化。(记者 苗夏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