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热议期刊“数字化、国际化与知识服务化”

《2015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国内影响力研究报告》公布

2015年12月21日10:5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12月18日-19日,由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5家单位联合主办、同方知网承办的“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举行。全国各地2000多位科技与人文社科学术期刊代表参加了这次盛会,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出版协会等有关方面领导参加了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颜帅主持。中国知网创办单位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致开幕词。他说,学术期刊是支撑知识创新和知识利用的主要传播媒体。1996年以来,以集成整合、增值服务的商业化全文数据库为主要形态,全国7000余种学术期刊实现国内、国际网络传播迄今已有20年,但我国学术期刊目前仍面临严峻挑战,广泛、深入研究未来发展战略非常必要。论坛组委会主任、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介绍论坛宗旨时说,本次论坛在“十三五”即将开局、各行各业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举办,体现了期刊界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论坛并举“数字化、国际化、知识服务化”3个主题,分国际国内学术影响力评价、技术创新与平台建设、学术研究方式变革与出版模式、国际化出版传播、集团化与产业化经营、学术诚信与评价、知识服务与知识传播7个方面展开研讨,意在从多个角度,全面、系统、深入探讨我国学术期刊面向未来的顶层设计及其实现途径。论坛提出“知识服务化”的概念,旨在强化面向读者办刊的学术期刊本原,倡导“互联网+”理念下支持科学决策的知识服务办刊模式。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和清华大学图书馆在会上联合发布了《2015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国内影响力研究报告》,公布了2015年度“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名单,并采用大数据分析,为与会者介绍了近四年来我国学术期刊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提升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蒋重跃认为,学术期刊编者必须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期刊学术影响力内涵,科学对待期刊评价数据,摆脱简单追求“影响因子”指标的倾向,扎扎实实抓好期刊学术质量。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告诉大家,今年国际上郑重纪念世界学术期刊创办350周年,对近年来关于网络时代是否需要学术期刊的质疑给出了肯定的结论。他认为,我国学术期刊要谋求自立于世界之林,必须做到“四个高度重视”,即高度重视学术期刊在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使命和地位,认真从根本上解决期刊学术质量问题,全力打造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品牌;高度重视新技术开发利用,切实把期刊出版与各行各业的知识创新与应用融为一体,创新业态,实现学术期刊的转型发展;高度重视行业内外的融合,敞开胸怀、放眼未来,真心真意在融合中共找出路、共谋发展;高度重视服务学术与期刊经营的有机结合,求真务实,做强做大我国学术期刊。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指出,学术期刊关乎国家科学文化的发展繁荣和软实力建设,国际化、知识服务化切中了期刊发展脉搏,但只有确保期刊质量方可实现。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朱邦芬强调,在学术期刊走向数字化、国际化、知识服务化的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肩负的学术评价功能,在全社会公开树立期刊的学术诚信形象非常必要。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副司长赵秀玲对期刊现状做了分析后认为,数字化、国际化、知识服务化很有必要,非常具有针对性。

中国知网创始人、电子杂志社与同方知网董事长王明亮在致辞中分析了各种挑战和机遇后坚持认为,学术期刊要转型发展、做大做强,就必须破解国际化、知识服务化、集团化难题,应针对当代知识创新方式和知识需求的特点,在互联网、大数据环境下构建“各显其能、各尽其力、实现价值、各取所需”的协同创新机制与模式,融合知识生产、传播、扩散、利用、评价和管理等各个环节,打造支撑创新发展各种需求的国家知识基础设施(NKI)。

中科院传播局副局长赵彦介绍了中科院学术期刊“十三五”规划要点,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姜永茂、中国科学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彭斌、中国社科院《中国与世界经济(英文版)》执行主编冯晓明等30多位期刊界知名人士以及中国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等就分论坛主题做了报告。

(责编:燕帅、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