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寻龙诀》5天票房破7亿 盗墓片用智慧去超越束缚

2015年12月23日06:4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盗墓片:用智慧去超越束缚

首周末三天“摸金”6亿元,上映5天揽下7亿元票房,《鬼吹灯之寻龙诀》(以下称《寻龙诀》)当仁不让成为贺岁档第一吸金大片。影片的口碑颇佳,尤其是视觉特效备受好评,虽然未必是最好的盗墓电影,但也开创了本土奇幻冒险类型。

从第一部低成本的武侠片《刀见笑》引发关注开始,导演乌尔善之后又凭《画皮2》创造当时的票房纪录,而如今的《寻龙诀》助其再上一个台阶。谈及此次拍片经历,他坦言其实之前对奇幻冒险类型片很陌生,“我们在一个很窄的范围里创作,有非常大的创作束缚,但希望为华语电影打开一个新的窗口。”

学风水八卦实地了解古墓

说起与《鬼吹灯》的结缘,要追溯到2011年乌尔善拍摄《画皮2》期间。当时一个制片人找到他,想谈这个项目。同时还有另外两个项目《盗墓笔记》和《藏地密码》也来找他。三者都是冒险、奇幻类型,都有传统文化元素,对乌尔善都挺有吸引力,但他最终选择了改编《鬼吹灯》。他解释,《鬼吹灯》是盗墓小说开创者,非常本土化,有大家熟悉的生活元素,比如三个主角中的胡八一和王凯旋,年轻时代插队的那段知青生活,特别有质感。

从《画皮2》到《寻龙诀》,再到将要拍摄的下一部影片《封神演义》,乌尔善对奇幻和魔幻题材兴趣极浓。对此,他其实有一点无奈,称自己喜欢的类型片非常多,像对犯罪、科幻类型片就很感兴趣,“但是我觉得目前以中国电影的技术能力,还有整个创作氛围的宽容度,有些类型不是说不能做,而是做不到极致,会受到大量非创作因素的干扰。”所以他就把犯罪、科幻类型先搁置下来,奇幻类型片更容易做到位。

《寻龙诀》是内地全新类型片,乌尔善先拉来经验丰富的陈国富做搭档,后者也是《画皮2》的监制。但找编剧是一个大难题,中国编剧里没人写过这样的电影,最终他找来编剧张家鲁加盟。同时,电影里不能出现超自然现象,情节要符合唯物主义。“最难的是剧本阶段,我在2012年签了导演约,但到开机已是2014年,隔了整整两年才开机。”乌尔善说,只能一边学习一边创作。

除了借鉴《古墓丽影》《夺宝奇兵》等好莱坞影片,乌尔善和编剧还学了风水、历史、类型片的知识,然后再融合原著小说,把它变成两个小时能讲完的电影故事。他送给编剧两本书,《中国盗墓史》和《黄泉下的美术》,书里有中国人对死亡的看法和对死后世界的想象,有大量墓穴文化研究依据。乌尔善还和团队去了几个目前开放的地下墓室,像十三陵、清东陵、内蒙古辽庆陵,实地了解墓穴文化和盗墓者的历史。

有意把地下探墓情节放大

《寻龙诀》中70%的场景都在地下墓穴,正是这部电影的聪明之处,让影片故事不和当下现实社会发生关系,规避了审查上的难题,同时又给观众呈现了视觉奇观。

电影里,地下世界从最开始的鬼门关到奈何桥,一关一关往下推进。“我们在小说里选择最有价值的元素,把它电影化了。我感兴趣的还是进入地下世界探墓的过程,把这个概念做出来,我觉得已经不容易了。”乌尔善解释,片中把探墓这个外部的行为,实际上变成了一种内心的探险。

片中的古墓非常开阔,也有观众质疑这根本不是古墓,而更像是妖怪的阴森洞府。乌尔善解释说:“我们所有的墓穴并不是按现实做的,真正的墓穴哪有这么大?电影里的每一关都超级复杂,真正的墓穴也没有那么危险的机关。”他还问过几位考古工作者,他们说从没见过小说里讲的连弩、毒气。但是电影的创作空间可以天马行空,乌尔善只是觉得现实与奇幻的分寸比较难掌握。

此次影片的美术设计师郝艺,之前与乌尔善合作过《画皮2》。郝艺在设计地下墓穴时,有意把石头门设计成大骨头的模样,有些洞穴设计成骷髅的形状,把吊桥设计成肋骨的形状,视觉上制造惊悚感。不过,电影里出现的僵尸却没有那么恐怖,让观众在心理上能够接受。这有点像好莱坞大片《木乃伊》里的僵尸,哪怕小孩看了,觉得有点吓人,但还是能接受。

实际上,片中整个地下墓穴的场景,均由郝艺设计完成。作为亚洲最大的摄影基地,怀柔一共有16个摄影棚,剧组当时包下了其中的13个,剩下的3个棚因为太小而用不了。“我认为在华语电影里面,这部电影在美术设计、置景、特效化装等方面是最高水平。”乌尔善说。

主角动作戏弃用武侠风格

陈坤和黄渤出演片中的两位男主角胡八一、王凯旋,他们既是当年知青时期的好友,又是探墓搭档,还不时制造一些笑料。这两个角色深受观众喜爱,被认为还原了小说里的人物。

“对陈坤和黄渤来说,草原知青时候的戏,他们演两个20来岁的毛头小伙子,共同喜欢一个文艺女青年,两个人天真、率真并且带些鲁莽。”乌尔善说。事实上,黄渤40岁,陈坤38岁,演年轻小伙都有挑战性。

在后来的墓穴探险戏份中,陈坤和黄渤更贴近角色的年龄,演起来更为驾轻就熟。陈国富也透露,自己跟黄渤没有沟通过怎么拍戏,就由他去发挥。相比之下,陈坤是一个慢热型的演员,开始比较冷、不自信,需要更多鼓励。陈国富称,有黄渤在,就能带动陈坤提前热身,两人非常默契。舒淇扮演女主角Shirley杨,是一个在美国长大还上过军校的女孩,足够有魅惑力,还带有一点国际感。在乌尔善和陈国富看来,舒淇演这个角色最合适。

作为一部奇幻冒险片,《寻龙诀》的主角们有不少动作戏,都很写实。在做剧本阶段,乌尔善就给动作设计提了三个要求:真实、幽默、惊险。“我们的电影不是武侠片,这三个主角只是探墓高手,他们懂得风水,有飞虎爪、金刚伞、工兵铲之类的工具,但他们并不是武林门派的传人,有自己的动作风格。”他解释,像胡八一是退伍军人,Shirley杨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所以他们的动作戏偏向于军事格斗,比较实用。

为拍出写实的动作戏,乌尔善并没有找香港武术指导,因为后者偏向于武侠片飞檐走壁的那种风格,“我希望观众感觉到胡八一、Shirley杨和王凯旋是现实中的真人,没有超能力,不会轻功,也不会发大招,就是靠拳脚和手里的工具去制服对手。”影片最终选择了韩国团队来设计动作戏。虽然陈坤、黄渤等人不是动作演员,但在韩国团队的调教下,也演出了彩。(记者 周南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