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记安徽阜阳广播电视台高思杰 播无疆大爱的新闻人

2015年12月23日07:0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播无疆大爱的新闻人

  以拼命的状态、用心的境界与热爱的态度,去对待新闻工作,高思杰收获了事业的累累硕果。但是,在成功的背后,必定是异乎寻常的付出;即使如此,命运也并没有因为他的奉献与高尚,放过对他的磨难与考验。

  有一种感情叫歉疚

  干起工作来雷厉风行、帮助他人从不犹豫,可每当提起家人,高思杰却往往是沉默。对工作太多的付出,对家庭必然是太多太多的歉疚。就说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吧,从事新闻工作的18年里,高思杰有17个大年夜是与返乡农民工、武警战士、灾区群众、医护人员一起度过的。

  新闻工作是永远在“路”上的事业,尤其是电视记者,更是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边是至亲至爱的家人,一边是自己深爱的新闻工作——在事业和家庭的情感天平上,高思杰一次又一次面临着艰难的选择。妻子平时的工作也很忙,高思杰顾不上她的事;老母亲年纪大了,不仅平时很难有时间尽孝,还需要老人家帮助自己带女儿,做家务。

  尤其对于女儿高雨桐,高思杰的歉疚永远无法弥补。女儿3岁前,高思杰连一个完整的半天都没有陪过。有一个周末,母亲回老家,爱人去加班,他第一次在家里带女儿。可是上午九点半,他接到省台约稿,请他传一条新闻稿。高思杰只好带着女儿到了办公室。在编辑机前一直工作到下午三点半,小雨桐饿得围在身边直喊要吃饭。乖巧文静的女儿,一直很少让父母操心,可是到了去年年底,12岁的女儿走路时脚总是往里勾,本来写的一手好字也变得歪歪扭扭。经医生检查,孩子确诊为脑干肿瘤,之后还发现有丘脑肿瘤。

  有一种大爱叫无疆

  病魔无情!虽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高思杰和家人带着女儿辗转上海、北京求医治疗。但是孩子的病情却一天比一天严重,从不能走路、不能吃饭,到不能说话,再到最后无法自主呼吸……高思杰感觉,整个过程就像一次时间倒流:当年孩子呱呱坠地,一步步学会吃饭、说话、走路,慢慢成长为一个大姑娘。现在,一切美好全消失得无影无踪。

  2015年1月底,淮北平原飘洒下一场漫天大雪。那个寒冷的雪夜,看着周围白茫茫的世界,看着病床上奄奄一息的女儿,高思杰夫妻在病房外抱头痛哭。他们明白:真的留不住了,女儿真的要走了!“爱让我们懂得付出,让我们给予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爱的力量!”夫妻俩想起小雨桐在作文中的这段话。经过反复商议,他们作出了一个让常人和自己都难以承受的决定:捐献女儿的器官,让她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得以延续。

  2月13日下午五点,高思杰和爱人一起郑重地签下《中国人体器官登记表》,决定捐献女儿的眼角膜、肾脏以及肝脏。14日凌晨,小雨桐永远告别了这个世界……第二天下午,小雨桐捐献的眼角膜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几天之后,小雨桐捐献的两个肾脏也让省外的两名肾病患者重获新生,宝贵的生命在大爱之中得到了新生。

  有一种境界叫无悔

  有着1000多万人口的阜阳,是全国外出务工人员的主要输出地之一。每逢春节,阜阳的春运一定是新闻的热点。尤其是春节后,按照当地“三六九,往外走”的习俗,阜阳火车站每天都是人山人海。2月21日,农历正月初三,外出人流的第一个高峰,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又出现了高思杰扛着摄像机的身影,只是瘦削的他更瘦了,两鬓平添了许多白发。

  采访、编辑、传稿……压抑着失去爱女的悲痛,高思杰一如既往地忙碌着自己的工作。忙完了春运,忙两会,接着又忙着报道植树节、学雷锋。每天,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到家中,有了空闲,他总会呆呆地想起女儿。夜深人静时,他像过去女儿给自己写信一样,给女儿写信:“愿你在天堂,永远没有病痛。如果有来生,你还愿意做我的女儿,爸爸再也不会把刚满周岁的你丢在医院吊水,再也不会让3岁多的你饿到下午3点多,再也不会让你只能写信给我,再也不会忽略你的一丁点儿细节……”

  今年4月1日,高思杰到有关部门填写了自己的器官捐献志愿书,百年之后,他将捐献自己的眼角膜、肾脏和肝脏器官。“生前愧对她,我为新闻奔跑,却忘记了陪伴她一起成长。女儿捐献了器官,我也会这么做,这是我怀念她陪伴她的一种方式。”高思杰说。

  在淮北平原的原野、乡村,在繁忙的工厂、矿山,身材瘦削的高思杰依然扛着摄像机,奔波在新闻现场,奔波在赶往现场的路上。(本报记者 李陈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