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美国媒体关注中国中央经济会议

2015年12月23日07:0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媒体关注中国中央经济会议

  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引起了美国媒体的高度关注。美国媒体认为,中国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制定了2016年中国经济蓝图,中国政府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来支持经济增长,包括化解产能过剩,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等。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规划了未来的经济蓝图,重点要解决产能过剩和房地产市场库存高等困扰中国经济的问题。会议讨论了化解过剩产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等问题。报道指出,计划的具体细节仍未清楚,具体细节一般要等明年3月份的全国人大会议时才会公布。

  彭博社报道说,中国领导人在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将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包括化解房地产库存等。文章援引新华社报道称,“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降低融资成本”。中国领导人还支持推进结构性改革,并优化信贷结构。尽管中国的消费业和服务业表现强劲,但仍不足以弥补传统经济部门放缓造成的损失。

  华尔街见闻网以《五大任务!中央经济会议定调2016年方向》为题报道了此次会议。报道说,会议公告显示,中国未来的主要任务包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此外,中国明年将会适度扩大财政赤字并采取措施防范金融风险。华尔街见闻网还披露了高盛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评论。高盛指出,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宽松信号以配合“供给侧改革”,同时明确提出了减税。

  高盛进一步指出,“虽然政府将总体周期性政策立场设定为‘稳健’,但财税、货币和其他政策的基调较为宽松”。高盛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及其同事在最新的报告中写道:“此次会议上更加积极的周期性政策立场使得我们对我们的预测更有信心,即2016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仅将小幅减少。”具体来说,本次会议意味着“积极的财政政策需要更加有力、财政赤字需要逐步提高。稳健的货币政策需要加大灵活度,以为结构性改革提供合适的条件”。高盛表示,关于“为结构性改革提供合适的条件”的补充说明,较为明确,这似乎终结了关于货币政策是应该偏紧、以压力促进改革,还是适度宽松、否则结构性改革难以推进的争论。

  (本报华盛顿12月21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