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BAT三巨头角逐在线票务 一张电影票里也有江湖

2015年12月23日07:1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张电影票里也有江湖

继滴滴快的、58赶集、美团大众点评、携程去哪儿、世纪佳缘百合“合体”之后,今年行业合并的大火也燃烧到了在线票务行业。昨日,美团旗下电影票业务子公司猫眼电影宣布完成与大众点评电影频道的整合,今后双方产品、品牌保持独立运营,后台数据将全部打通,接入统一的数据平台。无独有偶,12月17日,北京微影时代和电子购票平台格瓦拉电影也宣布合并,格瓦拉自此归入腾讯系,和微票儿成了“一家人”。

随着电影市场的持续爆发,电影业似乎迎来了“黄金时代”,与之关系密切的在线购票平台竞争也如火如荼。在经历了2014年的价格战后,BAT也在今年不断加码在线票务:阿里将淘宝电影票资产注入阿里影业;百度糯米的电影票已独立发展;腾讯系入口的微票儿和格瓦拉以及猫眼大众点评几乎占据了在线票务的半壁江山。同时,在票务基础上掘金电影上下游产业,更成为巨头布局的大势所趋。

大数据平台全面打通

昨日,猫眼电影宣布完成与大众点评电影频道的整合,涉及业务部署、人事安排、产品技术等多方面。今后双方产品、品牌保持独立运营,后台数据将全部打通,接入统一的数据平台。

据猫眼电影方面透露,包括美团电影频道、大众点评电影频道、猫眼电影在内的美团大众点评电影业务,将全部整合在猫眼电影公司内整体运作。影片的出品、发行、营销以及与各大院线、地方影院的合作,都将统一以猫眼电影为主对接展开,“新美大”在电影产业中的资源价值和业务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与此同时,鉴于猫眼电影和大众点评电影的用户重合度低于10%,在产品界面上,猫眼电影APP、美团电影频道、大众点评电影频道,将各自保持独立的产品、品牌运营。

据梳理,今年10月8日,美团网与大众点评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随后美团大众点评各业务线迅速开展整合工作。据悉,猫眼电影和大众点评电影频道的整合前后历时仅半个多月。

预计本次整合完成后,猫眼电影与大众点评在在线电影票务市场占比近60%,同时覆盖全国影院超过5000家,日活跃用户数超过1000万,预计2015年交易额有望超过160亿元。

巨头抢滩在线票务

贺岁档来临,国内电影票房战场硝烟弥漫。除了电影公司摩拳擦掌外,包括猫眼、微票儿、格瓦拉在内的互联网票务平台也悄然拉开了行业洗牌大幕,其背后难掩BAT加码布局的身影。

阿里将淘宝电影票资产注入阿里影业,百度糯米的电影票已独立发展。美团旗下电影票业务猫眼也已经独立出来,成立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昨日完成与大众点评的电影业务整合。

根据易观智库的数据,2015年第3季度,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中,份额最高的是猫眼电影,占比26.73%;微票儿排名第二,占比15.80%;格瓦拉的市场份额是12.17%,排名第三。紧跟着的依次是百度糯米、淘宝电影和大众点评网。以现有格局来看,合并的微票儿和格瓦拉共占27.97%,猫眼电影和大众点评网的份额为33.27%,占据了半壁江山的两大公司背后均有腾讯的影子,强大的社交入口和用户黏性也成为市场份额的有力保障。

同时,百度和阿里巴巴紧咬份额,重金投入。百度糯米最大的优势和猫眼电影一样,有足够大的入口,以及入口背后庞大的用户和流量;在重要的资金方面,李彦宏也公开承诺给百度糯米2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以及后续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成为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支撑。而对于阿里系的淘宝电影来说,“出身好”,人才、资金、技术、资源等支撑强硬,也足以护航其在激烈的市场厮杀中走得更稳。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互联网巨头BAT,房地产大佬万达也嗅到了在线票务的市场商机。万达院线于日前宣布战略投资时光网,打造电影服务O2O平台,连接万达线下与时光网线上的资源,在线选座售票、营销协同效应有望进一步释放。

泛娱乐化布局成趋势

随着猫眼和大众点评合并,格瓦拉和微影时代合并,在线票务市场的竞争也演变成背后巨头的竞争。随着阿里、腾讯、百度等亢奋的互联网资本悉数杀入电影业,并逐步渗透到电影产业链的上下游,尤其是在线售票平台、网络院线等新渠道的崛起,被认为是对传统电影生态模式的“颠覆”,传统院线与互联网正进行深刻的融合变革。

从票务市场来看,艺恩发布的《2015年第3季度中国电影出票渠道竞争格局》显示,2015年3季度国内电影在线票务,包括传统线上团购和在线选座市场份额已经达到75.38%,较上季度增长8.96%。以票务工具为入口,巨头们在圈入更多用户的同时,曾积极布局电影行业。

“目前,在线票务平台并未停留在卖票阶段,更多的已经深入到电影内容、制作、发行等环节,逐渐深度布局全产业链条,而且也可以借助大数据,精准掌握用户需求,为电影投资、排片等提供市场依据。越来越多的在线票务平台已经相继推出实时数据分析产品,包括排片、上座率、票房查询等服务。”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

市场份额最大的猫眼电影,现已更多地涉足电影营销,通过策划首映礼、线上主题活动、观影活动等搭建了电影行业“首席互联网营销平台”,为《捉妖记》、《煎饼侠》票房大卖立下汗马功劳。微票儿在今年则参与投资了《十万个冷笑话》、《大圣归来》等多部电影,影片票房成绩已超过20亿元。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包括《捉妖记》、《港囧》等票房大片,格瓦拉与他们都有合作。

业内人士表示,在线票务平台已经成为营销和发行平台,和院线、片方都会有密切合作。推广院线,同时选择大片绑定合作,通过联合出品、联合发行等方式,深入电影制作、发行环节带来的收益要远远大于仅做售票平台。

不论是猫眼、格瓦拉还是微票儿、糯米等平台,均在票务的基础上多维度地往上下游拓展,从电影制作、发行到更多泛娱乐化的战略布局,成为大势所趋。(实习记者 范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