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邓超孙俪合作《恶棍天使》 一个"笨鸟"一个"傻子"

2015年12月23日07:2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个是“笨鸟” 一个是“傻子”

  夫妻同演《恶棍天使》 邓超孙俪互评

  邓超的导演处女作《分手大师》去年暑期档上映后,著名编剧陆天明就指责该片低俗、恶心人,还公开喊话孙俪,让她管管邓超。邓超再导《恶棍天使》,孙俪出手管了,却把自己“管”到了电影里。片中,邓超和孙俪分别饰演“恶棍”莫非里和“天使”查小刀,这是两人时隔四年的再度合作,也是两人职业生涯里第四次合作(《幸福像花儿一样》、《甜蜜蜜》、《画壁》)。北京晨报记者日前专访了邓超、孙俪这对《恶棍天使》的夫妻档。虽然他俩最为观众所熟知的形象就像恶棍与天使的对比——一个是装疯耍贱的“跑男”,一个是端庄矜持的“娘娘”,但他俩对喜剧的喜爱惊人地相似,而在评价身为同行的对方时眼光也同样毒辣:邓超形容孙俪是对待工作认真得有点变态,又总以笨鸟自居的演员;孙俪则透露邓超一直都是个逗乐的傻子,只是对外隐藏得好。

  恶棍莫非里·邓超

  演电影:喜剧总会遭遇口水

  邓超用《烈日灼心》的辛小丰证明了自己是个好演员。转头到了他和俞白眉自编自导的喜剧电影里,邓超又换了一张完全不同的面孔。即将上映的《恶棍天使》继承并发扬了《分手大师》的风格,也引发了批评和争议,比如“恶俗”、“故意胳肢人”、“抄袭周星驰”等。邓超对待批评心态平和:“任何新鲜事物出炉,总会遭到很多声音,特别是喜剧,千百年来都是这样。周星驰刚出来的时候遭遇了多少年的口水?金凯利,包括果戈理,卓别林,还有莎士比亚,就是当时的活宝剧,我还是活出自己比较重要。”至于和周星驰电影里九龙城寨相似的“地下城”,邓超解释说那其实是他自己的人生经历。“我当年刚来北京考学,就住地下室。上大学也是在外面租300块的房子。墙壁漏风,我就去垃圾场捡别人扔掉的席梦思,拆床垫里面的海绵来堵墙上漏风的地方。周围住的也是什么样的人都有,搞音乐的、卖艺的、送水工、送快递的……”

  评孙俪:她是个变态的笨鸟

  对孙俪在《恶棍天使》中的表现,导演邓超的评价很高:“我们发掘了一个中国的女喜剧演员。”谈及孙俪这些年的变化,邓超认为她现在的状态更加自在了。“她以前害怕谈话,路演都不去的。现在要求多去几站,咣当几千人的校园活动,她能玩得特别开心。”邓超说,孙俪没有变的是作为演员的“极端认真”。“她一直觉得自己是个笨鸟,私下里常说要比别人更努力才行。我经常说她:‘你有点变态了啊!’像《甄嬛传》、《芈月传》这种几十集的电视剧,开拍前一个月她把台词全部背下来。我在家的时候,得帮她对戏。有时候我们在泡脚,她就说:‘你来演个太监,或者是演个皇上’。所以他们电视剧的很多台词我都会背,因为都练过。”邓超眼中,孙俪是创作型演员。“作为丈夫,我观察她多一些。有的演员一辈子用一张面孔演戏,保险,有的却愿意挑战不同的面孔,她是后者。”

  天使查小刀·孙俪

  谈电影:喜剧让我剥开自己

  “娘娘”孙俪其实有一颗向往喜剧的心,只是以前并没有太多的机会。“我很早就喜欢喜剧,演过刘镇伟导演的《月光宝盒》。我觉得喜剧拍的人很快乐,看的人也很快乐。像查小刀这样的角色,只有白眉和邓超会给我,相信其他任何导演写了这样的角色,把全中国女演员默念一边,也不会轮到我吧。”孙俪说,她很想演查小刀,但也担心过观众是否接受。后来邓超跟她说:“你已经被叫了那么多年的娘娘了,应该换个形象让大家看见你。”孙俪觉得有道理,决定大胆尝试一把喜欢的角色。尝试的结果很美妙,孙俪坦言:“我要感谢喜剧让我打开,像洋葱一样一层层剥开自己,解放天性。”

  评邓超:他是个逗乐的傻子

  四年前邓超还没凭借《烈日灼心》拿影帝,也没有导《分手大师》。但孙俪认为,现在的邓超和四年前并无不同。“现在大家都说他装疯卖傻,可我认识他第一天开始,他一直就是个傻子啊。我心情不好的时候,他就会模仿各种人的声音唱歌,逗我笑。现在他也经常在家把一家人逗得前仰后合的。”不少观众因为《烈日灼心》才认可了邓超的演技,孙俪有点鸣不平。“对我来说,他演戏一直是实力派。可能‘跑男’太火了,把他之前的成绩忽略掉了。其实他之前的作品里,还有比《烈日灼心》演得更好的。”

  同题问答

  拜见甄嬛

  北京晨报:片中查小刀蜡像馆拜见“祖宗”甄嬛的戏是谁想出来的?

  邓超:我和白眉。你不觉得放在里面很合适吗?我在微博上看见全国各地很多山寨甄嬛蜡像,很想笑。现在回头一想,是不是应该放芈月的?

  孙俪:他俩一开始还想让我跟蜡像一起跳“惊鸿舞”,让我跳出查小刀的蠢劲儿。跳美是我的强项,跳蠢不是。我协调性太好了,做不到。

  夫妻霸屏

  北京晨报:从各种路演,到跑男、快本,到邓超连发10条微博示爱。这条微博在24小时内共获点赞数超过1000万次,刷新了此前李晨与范冰冰公布恋情#我们#的670万个赞的峰值。网友说你俩霸屏秀恩爱,你们怎么看?

  邓超:何炅还跟我说呢,让你一条微博夸十项,你发了十条微博。那是我飞机滑行之前发的,时间紧张没想那么多,我也比较实在。有人问是不是你抄了歌词?就我这种才华,肯定是抄的啊。

  孙俪:挺不好意思的。最近很多通告要上,的确有比较惹人瞩目的一方面。

  带娃拍戏

  北京晨报:你俩同拍一部戏,孩子怎么安排?

  邓超:孩子跟我们一块的。“等等”(儿子邓涵之)来的时机不好,总看见我在欺负她。“等等”就梗着脖子瞪我:“为什么欺负妈妈?”没法给孩子解释这是在拍戏。终于等到查小刀拿瓶子砸我的戏,特别安排“等等”看。他又问:“妈妈为什么要欺负爸爸?”就是特别正义的孩子。

  孙俪:“等等”瞪了他十天呢。孩子也只是来玩,感受一下,也不会呆很久。(记者 杨莲洁/文 柴春霞/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