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5年11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媒体+”时代媒体人迎来创业季

栾春晖

2015年12月25日15:2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期,传媒圈和创投圈有一系列的新闻传出,网易总编辑陈峰离职创业,网易移动新媒体总经理徐诗离职创业,记者节当天南都报系副总裁苟骅离职创立“南友圈”社群,接着就是证券时报投资总监范卫锋离职创立高樟资本……

四起的媒体人离职创业信息,从一个侧面映射出当下的一个基本现实:媒体人创业季已经到来。以前,媒体人离职去新媒体公司,离职去企业做公关,零星离职去做点儿小生意,今天则出现了一种新的风潮——离职创业的大风潮。

从零星的行为,到今天集中式的离职创业,从曾经做一个具体项目,到今天做投资(徐诗和范卫锋)、做创业服务(“南友圈”),媒体人投入创业浪潮中的角色日益多元,日益显现系统化的特点。从单兵作战到集团作战,从个体户创业到有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创业服务社群与新媒体投资基金),不断升级。

冲破传统媒体制度束缚的媒体人,在“双创”大潮中仿佛找到了曾经的“干劲儿”、“理想”和“情怀”,一股全新的媒体人创业季宣告到来。更多从事多元媒体经营业务的媒体人,利用其积累的社会资源和技能,开始参与到互联网创业的大潮之中。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传统媒体从业人员纷纷流失却难以补充新人,新闻门户网站在其集团业务中的比重日益减弱,连新浪这样的企业也在频频被传要被阿里巴巴“包养”。

各种自由媒体人开始了更加规模化、组织化、系统化、生态化的媒体创业,在社会上形成了新的中心,新的社会协同组织。今天,一些之前离开媒体组织的媒体人,已经完成了创业的原始积累(诸如方三文的雪球财经、喻华峰的本来生活、罗旭和杨斌的纷享销客),具备了发起和支持更多媒体人创业的条件。

而类似范卫锋、徐诗、张泉灵等曾经的媒体人,离职加入到投资机构,开始利用其对媒体产业的深入理解,进行媒体人创业投资。

苟骅所创立的“南友圈”,更是为媒体人创业提供综合的服务支持,从而在社会层面形成了一个媒体人聚集创业、互相协同的新虚拟组织中心,没有有形的组织却有着组织能够提供的各种支持和服务。这体现了媒体人离职创业潮到创业季的进化。

在组织层面上,企业拥有了媒体能力,轻而易举地拥有了企业自媒体,完成了企业媒体化的过程,拥有了曾经是专业化媒体组织才有的媒体能力。

在个体层面上,更多的自媒体,在经历了野蛮生长之后,纷纷找到了服务传统产业的自媒体发展路径,12缸、酒业家、餐饮老板内参、掌柜攻略等产业自媒体的价值正在被资本市场认可。草根自媒体拥有野蛮生长的渠道传播力量,专业出身的传统媒体人拥有服务产业的专业内容生产能力,在自媒体载体上可以最大化地释放其价值,内容创业正当时。

一些社会资本,也发现了媒体人的创业价值,如英诺天使基金选择投资“南友圈”这种服务媒体人创业的组织,进一步完善了媒体人创业服务生态体系,让媒体人创业季来得更加扎实和有效。

离职创业的媒体人,正在用一种更加符合市场要求的、新的组织形式协同联动,开辟属于媒体人的全新时代——“媒体+”时代。“媒体+”时代,是曾经的媒体组织重构、媒体人再估值的过程。离开中心化的组织,经历了去中心化的野蛮生长,当下媒体人进入了创业创新的新阶段。

(作者为闹客邦创始人 来源:青年记者2015年11月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