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反响热烈 好故事传递正能量

2015年12月26日05: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讲好故事传递正能量——“好记者讲好故事”各地巡讲反响热烈

  12月18日至26日,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的第二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演讲人分赴天津、河北、吉林、江苏、安徽、甘肃、湖北、重庆、云南等省市,开展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巡讲活动。

  生动讲述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鲜活故事,全面展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闻实践,充分体现新闻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巡讲活动在新闻界及全社会收获了热烈反响。

  用情讲述好故事

  人民日报记者张建波驻扎在非洲“一千零一夜”,经历战火的洗礼,与疟疾擦肩而过;新华社记者汤计始终不放弃对真理和正义的追寻,9年多坚持报道,推动了呼格吉勒图案重审,让多年沉冤得以昭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张威伟在非洲大草原与大象为伴,用豪萨语讲述中国故事;潇湘晨报记者储文静在殡仪馆体验采访9天,让更多人了解到殡葬工作的艰辛;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薛乐用35篇稿件最终促成多个城市试点探索,将“事实孤儿”纳入社会保障;苏州广播电视总台交通广播节目主持人、记者方超身体力行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通过媒体平台传播并影响更多人参与骨髓捐献……

  他们,或身在异国,经历重大事件报道;或深入基层,挖掘典型人物故事;或肩负责任,为困难群体撑起一片天空。他们,用最质朴的语言诠释了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应该如何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真正内涵。他们,不仅妙手著文章,更是铁肩担道义,用自己的职业坚守和勇敢担当为社会传递着辨析真善美的道德力量。

  报告会现场,一个个有情感、有温度、有力量的“好故事”生动展现了新闻理想与职业精神,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许多观众眼含热泪,表示要以“好记者”为榜样,以“好故事”为动力,追求理想、忠诚职业、坚持操守、甘于奉献。

  用脚丈量大时代

  一段段真实的故事、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让观众认识了这些有责任、有担当的好记者。在他们的身旁,有千千万万记者,正在用脚步和心灵丈量着时代变迁。

  不少观众表示,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的优秀群体,社会公众才能获知更多的中国好故事,追求更多的中国好梦想,才能成就博大的中国胸怀、铿锵的中国力量和伟大的中国精神。

  重庆广电集团电视新闻中心记者廖洋益说:“好故事首先要能打动自己,之后才会有把这份感动传递出去的动力。而能够打动自己的素材在哪里?就在人民群众的生活中,这就需要新闻人深入基层一线,跟群众走近些再近些。”

  安徽大学党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蔡丽丽表示,这些故事深入一线、深入生活,记录了社会变迁和人间真情,反映出广大新闻工作者心中充满了热诚,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底。

  “听了各位好记者的讲述,我明白了,做好新闻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去感受普通人的奋斗和拼搏。一个个好故事连成一幅时代的画卷。只有我们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群众中,才能够履行好记者的使命和职责。”安徽日报记者汪国梁说。

  用心传递正能量

  好记者讲好故事,让年轻的新闻学子更加坚定了新闻理想。

  重庆各高校新闻院系的学生们十分感谢好记者分享的令人心潮澎湃的好故事,很多学生表示,这些故事为他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也给了他们追求理想的动力。

  安徽师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何修豪说,每一个故事都令人肃然起敬,每一个梦想都叫人热泪盈眶。“我听完演讲认识到要做好新闻,不但要有民间视角,还要展现出社会精神。”

  “好记者讲好故事,给了我非常正能量的引导,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什么是新闻人的职业素养和坚守。”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刘希尧说。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张静表示,在选择新闻专业之前,觉得记者这个职业是充满荣耀、带有光环的。现在,则懂得了记者还肩负着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她希望将来也能成为一名坚守信念、敢于担当的优秀新闻人。

  在各地的新闻同行里,“好记者讲好故事”让他们找到了继续前行的力量。

  重庆时报社记者聂炜昌认为,好记者们的故事传递着正能量,展示了媒体人应当秉持的正确价值观。

  “看到同行和前辈们对新闻理想的追求与执着,以及用笔和镜头推动社会改革进步的担当和情怀,更加笃定了我的梦想和志向,努力做一个无愧于天地的媒体人。”湖北日报社记者李思辉说。

  长江商报记者胡梦表示,好记者的故事和精神给了自己很多启示和感悟,作为一名记者,要做忠于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和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弘扬者。(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史竞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