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1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打造 “大民生”  构筑“大新闻”

——桂林电视台新闻节目的实践与思考

周小娟

2015年12月28日09:5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美丽的“中国梦”,为了实现这一梦想,新闻媒体肩负着引导社会舆论,沟通政府百姓,通达社情民意的神圣责任。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亲民务实的作风以及“八项规定”的出台,对新闻媒体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如何使新闻报道更贴近民生,更贴近百姓,更具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是每一位电视新闻人应该思考的问题。

“沧海百年,民生不息。”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十八大之后,从中央台、省台到地方台,新闻报道都在悄然变脸,如何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的大量报道成为新闻节目的重头戏,这就是所谓的“大民生”。央视前不久对新闻类节目进行了全面改版,增加了新闻现场连线以及新闻评论员机制。央视《新闻联播》不再是会议唱主角、时政活动上头条,一大批普通老百姓关注的民生新闻和经济新闻不时成为《新闻联播》的头条。央视《晚间新闻》更是把侧重点放在民生内容上,重点打造《今晚关注》子栏目,每天对一个新闻事件和一种新闻现象进行关注,展开深度分析,最后再由主播进行一段“微点评”。主播赵普、彭坤沉稳中略带亲和的娓娓道来更是牢牢抓住了观众的心,“有温度的主播”名不虚传。

央视的新闻变脸给地方台的新闻改革树立了榜样。《桂林新闻》栏目在“走基层”、贴近民生方面也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如与中央台合作的《四兄弟:母亲 你在哪里?》开创了在《新闻联播》播出寻人启事的历史,《桂林新闻》记者何征宇采制的《桂林大爱女孩何玥》在《新闻联播》播出后反响强烈,何玥也入选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近期,《桂林新闻》在重点新闻报道之后增加了《本台短评》,在记者“走基层”报道中亮出了《记者感言》,旗帜鲜明地表明自己的立场、观点,发出媒体的声音。推出的《生活服务台》小栏目增加了服务百姓生活的内容,为普通百姓提供衣食住行等实用资讯。下一步,《桂林新闻》将以参评广西优质栏目奖为契机,多制作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新闻报道,打造“大民生新闻”,提高节目收视率。

作为桂林电视台精心打造的大型民生新闻栏目《身边》,50分钟演播室直播和现场直播节目,更大限度地发挥了电视的优势,提高了新闻时效性,带给观众强烈的现场感,并且通过微博和短信实现了节目与观众的实时互动。《身边》站在人文关怀的立场,对与民生有关的本地政治、社会、生活和民风民情等进行全方位扫描,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评说报道民生大事、热点新闻、奇闻趣事,积极为市民排忧解难。特别是以主持人为载体打造的一些子栏目更是《身边》的亮点:《美女帮帮团》为最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用爱感召社会良知;《身边直通车》每天穿梭在桂林街头,为观众带回最新鲜最及时的新闻;《直播现场》记者就在新闻现场,与观众一起感受正在发生的事件情景;《民生面对面》主持人与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民生热点话题;《身边看天气》由气象主播发布气象信息,为市民提供出行参考。

《希望的田野》是桂林电视台新开设的一档面向农村的资讯节目,《希望的田野》栏目内容涵盖了“三农”新闻、致富信息、科技知识、市场供求信息等多方面资讯。《希望的田野》栏目宗旨是:关注农村、关心农民、关爱农民、关怀农村工作者,全心全意服务“三农”,在全市涉农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涉农企业与广大农民之间,架起一座顺畅、直观、有效的沟通平台。栏目注重“大话题套小话题”,国内出台新的农业农村政策法规,特别是关于民生方面的内容时,栏目及时派出记者,结合桂林的实际对政策进行解读,使报道向深度和广度延伸。

桂林电视台唯一的桂林方言新闻栏目《板路》,开播六年来已经日臻成熟,其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是《板路》最鲜活的看点,播出的系列节目《桂林山水传说》《桃花江的故事》《桂林米粉》《桂林童谣》等都得到了观众的高度喜爱与认可。随着两位年轻女主持人的加入,加上最近在每个周日推出的《微电影》,《板路》更是越扯越有瘾,越扯越好看,力争多策划播出一些县、乡、村的节目,把更多的民风民俗民情呈现给观众。

纵观桂林电视台以上四档新闻节目,从时政新闻到社会新闻,从新闻杂志到方言评说,每天近两小时的新闻资讯,极大满足了桂林观众对本土新闻的需求。据调查统计,由于新闻的贴近性,在一个地区平均每天有67%的成人收看本地新闻,而收看全国性新闻的只有49%。对于普通人来说,本地信息是最重要的,人们更关注自己身边的人和事,对身边发生的新闻事件更感兴趣。

尽管目前地市级电视台还难以做到用新闻节目支撑新闻频道,但频道在定位和运作时应具有“大新闻”架构的理念,以此发挥新闻在电视节目链中的骨架作用,为确立专业化的新闻频道和实施“新闻立台”做准备。“大新闻”架构,即以新闻为骨架,包括整点、半点新闻、深度报道和新闻评论专栏、大板块中的新闻话题、交通信息、经济信息,以及有关新闻和社会事务的谈话节目及其他服务性新闻,互相补充,共同满足观众全方位的信息需求。虽然目前桂林电视台还难以达到这么高要求,但应该朝这一目标而努力,当前应继续坚持“本土性”“接近性”路线,以桂林本地的新闻素材为主,兼顾国内外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开发完善更多新闻节目形式,如新闻深度报道、读报、评论、新闻谈话节目、资讯整合节目等,充实新闻综合频道,逐渐确立新闻综合频道“新闻性”“专业性”的特点。

(作者单位:桂林电视台 来源:《视听》2015年第12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