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5年11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记者转型,“改造”更靠谱

何 欣

2015年12月29日13:4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媒体时代,除了传统的采、写、编、评,记者还要掌握新媒体技术、互联网思维,最好能充分了解用户需求,创作出让人喜闻乐见的产品。文字素养、产品思维、营销手段……记者越来越像一个多面手。也有人认为,记者就是要写好稿件,媒体需要的是能进行全方位报道的团队,而不是一个记者掌握所有的本领。本期茶座,请媒体一线采编人员聊聊心目中全媒体时代的记者。

2013年,报社搞试点,今晚全媒体中心正式成立,我由原来的产经、财经跑口记者转型为全媒体记者,采、写、摄、录、编……还要熟练掌握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发布。向全媒体记者转型,初期真是“压力山大”。全媒体采访不仅是脑力活,还是体力活,记者必须出现场,微型单反相机、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全副武装。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作为一名专职全媒体记者,事实清楚、画面真实是我拍摄视频新闻的唯一标准。近年来,天津海河生态环境日益好转,每年冬季都有大批海鸥来此觅食栖息。2014年12月23日下午,阳光明媚,温暖如春,河水碧波荡漾,我来到海河刘庄桥附近的亲水平台,同来自本市的众多摄影爱好者一道,用镜头记录了上千只海鸥在水面上下飞舞觅食的精彩画面。

由于时效性不是很强,加上天色已晚,很多今晚网的“粉丝”已经下线,为了多“赚”点儿流量,我回到报社后,剪辑、制作完成,打算转天上午再发布上网。当天夜里,一股强冷空气经过天津,气温骤降到零下8℃。

第二天早上,我来到报社,编辑正准备把标题为《千只海鸥飞抵海河觅食》的视频新闻发布上网。这时,我突然想到,刮了一夜的大风,气温大幅下降,海河河面肯定会结冰,如果现在把昨天拍的视频发布出去,那海鸥在碧波荡漾的河面上飞舞觅食的画面无疑会“穿帮”,新闻的真实性会大打折扣。

想到这里,我连忙告诉编辑暂停发布,然后带上“设备”开车直奔海河刘庄桥。半个小时后,当我赶到刘庄桥的时候,看到的景象让我倒吸一口凉气。不出我所料,只见河水大部分已经结冰,只有朝阳和桥下背风的地方还能看见小面积的河水。万幸的是“演员”还在,于是我抓紧时间补拍镜头:上千只白色的精灵时而在空中上下飞舞,时而落到冰面上“踱步”享受日光浴,画面比前一天拍得更美,更有层次感。回到报社,我将前一天拍的视频全部作废。

2015年8月5日,我以“今晚全媒体专职记者”的身份采访报道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为辽宁省罕见p型血先心病患儿于文昊做手术的新闻。上午11点,我开车赶到天津南站等候从南京运送p型血的高铁列车进站,当时月台上已经云集了来自天津、辽宁、江苏等地的各媒体记者几十人。12:06,列车准时抵达天津南站,5分钟后,我“抢”到了第一手的视频、图片资料,找到月台上一个相对安静的角落开始“现场办公”:视频剪辑加字幕、修图,根据视频内容和采访笔记整理出500字的消息,快速传回今晚网,一条题为《300毫升罕见p型血顺利抵津》的视频新闻即刻发布。

顾不上吃午饭,我马不停蹄开车60多公里从天津南站赶到了位于滨海新区的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13:00,于文昊已经进入手术室等待手术,我马上联系院方负责宣传的院长及相关工作人员,经过近半个小时紧张的“协调”,我穿戴好手术室“专用服装”,包括携带的摄录设备在内先后进行了两次严格的消毒,终于被“特批”允许进入手术室拍摄,但时间只有3分钟。利用这宝贵的3分钟,我先拍视频再拍图片,趁着主刀医生休息的片刻“聊”了一会儿,然后就被“请”出了手术室。接下来,在采访患儿父母、院方负责人等常规内容后开始编辑视频、整理图片、写消息。医院里有WiFi,全部内容打包传回今晚网待命。15:10,在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宣布手术成功的同时,专题新闻《罕见p型血先心病患儿于文昊手术成功》在今晚网及今晚报微博、微信同步发布。第二天上午,今晚报相关后续报道版面上配发了该专题新闻的视频二维码。

全媒体时代,究竟需要怎样的记者?我以为,虽然传统媒体记者对新闻的理解和思维方式上有些传统甚至是保守,但传统媒体记者拥有从业经验、对新闻的把握能力以及敬业精神。所以,只要稍加“改造”,再培养、勤“充电”,在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记者更加靠谱。截至目前,今晚报社已经成功转型的传统媒体记者已达百余人,涉及时政新闻、社会新闻、经济新闻、体育新闻、文化新闻等各领域。(何 欣: 今晚报社今晚全媒体专职记者)

【本文系《青年记者》供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