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2015真人秀"综N代"强势霸屏 栏目吸金电视人出走

2015年12月29日06:1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综N代”强势霸屏

  对于电视台来说,电视剧一向是重头戏,然而近两年风向有所转变,真人秀尤其是“综N代”的分量越来越吃重,不仅成为打造品牌的重要依托,也成为吸金的一大重阵。

  真人秀的大热和强势还挤占了电视剧资源,“现在电视剧都不得不给真人秀让路”已成业内共识。与此同时,很多常规栏目暗淡了不少,非季播节目明显式微。不过,大热之下细细数来,印象深刻的不多,值得追看的更是寥寥,除了几档霸屏的”综N代”,其他大多沦为存在感似有若无的陪跑。

  那些霸屏的季播

  《奔跑吧兄弟》(2、3)、《中国好声音4》、《我是歌手3》、《爸爸去哪儿3》、《笑傲江湖2》……2015年的季播节目,“综N代”强势霸屏;《极限挑战》是唯一一档表现抢眼的“综一代”。

  根据CSM的收视数据统计,其中,《奔跑吧兄弟》(2和3)和《中国好声音4》的收视率达到4%-5%,远远领先其他节目。

  从卫视的角度看,播出“综N代”是稳中求胜且性价比最高,毕竟有第一代的制作方案和经验,而且在韩国模式被清扫殆尽的情况下,研发新节目的时间成本和风险成本都是未知;而从观众角度看有利有弊,利好是“综N代”有人气基础,弊端是如若没有创新,厌倦之气难免产生。所以,现在的“综N代”都想方设法能玩出新意,从前期的剧情编排到后期的制作尤其是字幕组的吐槽等,只为让观众眼前一亮、嘴角上扬。

  那些来华的韩国人

  曾一手打造《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的韩国MBC金牌制作人金荣希于今年7月宣布来华发展,正式签约蓝色火焰。这无疑为如火如荼的国内真人秀市场再添一把火。

  看到这个消息,最本能的第一反应是,“趁热捞一把,来中国挣钱来了”。而除了所谓淘金的目的外,金荣希坦言,“韩国的综艺市场越走越窄了,中国市场更加宽广。”这是吸引他的更重要的原因。据悉,由金荣希团队打造的真人秀《旋风孝子》将于明年在湖南卫视开播。

  从购买模式、联合研发再到韩国团队进驻为国内量身打造真人秀,中韩合作模式由1.0时代进阶到了3.0时代。不过也有评论说,“金荣希现象”并不会成为普遍趋势,毕竟韩国人会有语言、环境等方面的不适,中国人的学习能力又强。

  那些吸金的栏目

  在家家卫视都比拼季播的当下,湖南卫视的两档常规栏目《快乐大本营》和《天天向上》今年仍然堪称神一般的存在。湖南卫视两位一哥何炅、汪涵分别领衔的周播节目仍是吸金重地,其中《快乐大本营》拿到的某品牌独家冠名权是7个亿,《天天向上》联合“金鹰独播剧场”的冠名权总共10个亿。有人笑言,一档节目拿到的赞助就等于一家二三线卫视的全年收入了。

  不仅在吸金能力上,在明星阵容上也让很多常规栏目望尘莫及。“快本”和“天天”现在已成为明星宣传作品的重要阵地,但凡有电影上映,任你多大牌的明星都要来此走一遭。横向比较周末档的其他常规栏目,《非诚勿扰》在收视率上还能一搏,但影响力似有所下降。

  那些意外的巨星

  2015年真人秀的明星阵容可以用“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形容。当湖南卫视《偶像来了》宣布息影20年、年届六十的“东方教主”林青霞加盟时,所有人都以为是炒作,后来发现是事实后,转而大呼“放过教主,”原因很简单,女神的形象应该只留存于大银幕。比较拧巴的是,这档节目的制作水准、影响力和女神阵容实在不够匹配,内容乏善可陈。有大明星加盟,但反响平平的真人秀又岂止《偶像来了》,最近正在热播的《西游奇遇记》也遭遇类似尴尬,原本期待看到周迅处女真人秀的粉丝恐怕要失望了。

  看来对一档真人秀来说,并不是腕越大越好,成员之间的化学反应和综艺感是更为重要的考量指标。正如黄渤、黄磊和孙红雷等人的组合让《极限挑战》顺利突围,成为最能和“综N代”抗衡的“综一代”。

  那些出走的电视人

  2015年是央视名嘴的辞职高发期,郎永淳、张泉灵、李小萌、赵普、段暄……更早的还有崔永元、李咏、刘建宏等。这股辞职潮让仍在坚守的白岩松反倒成了另类,以至于前段时间宣传新书《白说》时要不停回应“为什么还有辞职”的问题。对于央视名嘴辞职带来的业界震动,已经退休的敬一丹曾在接受采访时做了最好的注解:“有人走了,也有人来了,只不过脸熟的主持人离职更引人注目。其实每个人的离职背后都有具体的原因,不论是教书、创业或者从政,这都是个人的选择,我表示理解和尊重。”

  名嘴之外,更多的传统广电人近两年也纷纷离开传统媒体,寻求全新的道路。孟非、王培杰和王刚三人成立了远景影视公司;夏陈安(前浙江卫视总监)现在中国传媒大学任教、苏晓(前东方卫视副总监、前SMG影视剧中心主任)去年辞职,创立柠萌影业。一句话:空间变了,平台变了,但干的事儿没变。

  那些热门的网综

  2015年的综艺节目的市场,视频网站已然成为无法忽视的力量。像腾讯视频的《我们15个》、爱奇艺的《我去上学啦》以及优酷土豆的《歌手是谁》等都是动辄投资亿元级的大制作,还返销到电视台,虽然收视率和影响力距离“现象级”尚有差距。

  从电视综艺的搬运工到自主投资制作,部分网综已有和电视综艺一较高下的实力,像爱奇艺的《奇葩说》就是已经做出影响力和粉丝经济的网络综艺。在今年6月的“视频进化论”论坛上,时任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的马东直言:“纯网综艺即将迎来黄金时代。”他的解释是,网络视频平台成熟,用户数量完成原始积累,广告商的态度也明显转变。从趋势来看,互联网综艺不再需要杀入竞争激烈的传统电视领域,完全可以拥抱网络综艺的蓝海。

  那些纷扰的版权

  真人秀大火的这两年,版权之争也从未止息。去年有《花儿与少年》和《明星到我家》,今年有《极限挑战》,更早的有《超级女声》、《非诚勿扰》和《中国星跳跃》等都曾陷入版权纠纷,遗憾的是这些纠纷都不了了之。

  原因很简单,“电视节目跟文学、音乐作品不同,节目创意本身并不受法律保护。不过,像是舞美、制景、音乐、字体等具体的事物是有版权的,是会受到法律保护的。荧屏上大量跟风的节目模式只会受到业内和媒体的谴责,法律层面并不存在侵权。”有专家表示。面对法律空白,是否将“电视节目模式”纳入著作权保护的对象,是相关人士需要思考的问题。

  那些坚守的文化秀

  在专家学者们抨击娱乐真人秀有意思没意义时,文化类真人秀大多有意义没意思也是问题。因此,很多文化类真人秀都在寻求一条如何把文化内涵通过娱乐形式深入浅出地表达出来,先赢得观众的眼球,进而才能达到预期的传播效果。

  央视的《中国成语大会》第二季就试图做得更加娱乐化些,比如选手在“猜成语”环节时,增加了联系上下语境的“表演环节”,还有主持人张腾跃砸挂卖萌的主持风格等。北京卫视的文化类真人秀《传承者》更是邀请到陈道明坐镇导师。四川卫视的《诗歌之王》则走起了诗人和歌手两两组队,让流行歌手将诗人的诗歌创作成歌曲并现场演唱。事实上,文学、成语、诗歌类真人秀都是在寻找文化和娱乐的最佳平衡点。

  那些不差钱的电商

  “双11”已有七年,但“双11”晚会还是头一遭。今年的双11,阿里联合湖南卫视举办了“天猫双11晚会”,京东携手灿星在CCTV举办了“京喜夜”。

  有人将之视为互联网和娱乐产业的进一步融合,马云在锁定消费者的腰包后,又开始关注起他们的精神生活;也有人表示电商晚会再次验证了“有钱能使鬼推磨”的老话,你能想象赵薇放下身段吆喝卖酒的场面吗?邀请来再多的明星,出发点都是做广告。而据最新的消息称,京东又联合广东卫视将在跨年夜再推电商晚会。看来,电商晚会意欲加盟,呈三足鼎立之势。(记者 冯遐 韩英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