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1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失獨”家庭報道的現狀研究【2】

——以河南省會四家主流都市報為研究樣本

雷霄

2015年01月04日13:37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從時間變量上分析,四份報紙合計於每年1月和6月等兩會期間涉及“失獨”家庭的報道數量最多,其他月份則較為平均。

(二)文章篇幅

在44篇新聞報道中,大部分報道選用了較大篇幅對“失獨”家庭進行了關注:文章篇幅在4000字以上的有2篇,3000-4000字的有3篇,1000-3000字的有29篇,1000字以下的有10篇。

(三)新聞來源

從新聞來源的媒體類型看,所選取樣本中的新聞事件報道來源多為本報記者自採原創,共40篇,轉載國內其他媒體的報道數量為4篇。

(四)報道形式

為了便於統計,本文將“失獨”家庭的新聞報道分為消息、通訊(特稿)、言論等三類。在44篇報道中,通訊類的報道有18篇,消息類15篇,特稿類8篇和言論類3篇。其中配發圖片的新聞報道有4篇,

配發漫畫的有3篇,配發圖表的有1篇。採用連續報道形式的有11篇。

(五)版面安排

在44篇報道中,佔據要聞版(A版)的有29篇,其余15篇多刊發在C版或其他版等社會新聞版或民生新聞版。《河南商報》多次將相關報道安排在A版頭條位置或採用整版篇幅報道,有13篇。

(六)事件框架

對“事件框架”(圖表見下頁)變量的分析能夠劃分新聞報道內容所呈現的話語結構和關注重點。在所有樣本中,有關“失獨”家庭的報道多以敘事方式呈現,即通過講述一個故事來完成對現實狀況的描摹和再現。其中,關於事件狀況的報道有15篇,關於事件結果的有14篇,評論分析及言論的有4篇,有關背景介紹的有10篇,其他事件報道所配發的相關背景鏈接,而非單獨的背景介紹新聞有1篇。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