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北方傳媒研究》>>2014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紀錄片:全球視野與民族審美的多元

徐書婕  歐陽宏生

2015年03月13日13:39  來源:北方傳媒研究  手機看新聞

紀錄片在經歷一段時間的沉寂以后,在21世紀第二個十年開始復蘇。在五年的時間內,中國紀錄片創作量大幅度增加,傳播平台增多,拍攝質量不斷提高,取得了突破性發展。由於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關於紀錄片創作、播出、平台建設等一系列政策的調整,紀錄市場在不斷拓展,傳播力大大增強,影響力在不斷礦大,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發展大好時機。國家重視,政府支持,媒體聯動。一批紀錄片創作的執著者,滿懷對中國紀錄事業熱愛,以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投身到紀錄片創作中。他們敬畏生活,熱愛生活,為當下留下了許多原汁原味的時代圖景,出現了一批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受眾喜歡的感人至深的優秀紀錄片作品。2014年中國紀錄片創作,秉承講好中國故事的敘事精神,在內容選擇和表現形式上呈現出更加多元化化多樣化特點,涌現出一批感人至深的優秀的紀錄片作品。在創作理念、題材選擇、語言審美等方面不斷拓展國際化多樣視角,使具有民族特色的本土紀錄片作品能夠更好的走出國門,實現國際范圍內的有力傳播。

一、主旋律題材紀錄片:弘揚中國夢,突顯文化自覺

2014年中國紀錄片在創作上承續了往年以意識形態為主導的主題類型,涌現了一批以積極弘揚中國夢為主要表現內容的藝術精品。紀錄片作品顯現出更多的民族意識和文化自覺,創作者在對於時代主題的把握和表現上更為清晰和精准﹔在對現實題材作品的處理上深度挖掘,貼近觀眾心理,通過對現實百態全方位的記錄展現當下普通人的精神狀態和當代風貌。

(一) 以重大歷史事件和人物為文本彰顯時代主題

在我國,紀錄片除了具有本身的紀實屬性、商業屬性外,還肩負著重要的社會教育功能。黨的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指導思想和執政理念,我國相應的出現了一批展示時代主題、體現國家綜合實力、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紀錄片精品力作。為紀念毛澤東、周恩來、朱德三位偉人逝世37周年,中央新聞紀錄電影制片廠出品了時長169分鐘大型文獻紀錄電影《戰友》,通過有機的敘事手段,緊緊圍繞三位偉人成長過程和成才背景,展現老一輩革命工作者艱苦卓絕的拼搏與奮斗精神。旨在表現一代偉人崇高的精神風范和獨特人格魅力的《毛澤東的科學預見》《鄧小平遺物故事》以開闊的視野、新穎的敘事手法真實刻畫出立體的偉人形象,通過平實動人的故事或者預設懸念的方式吸引受眾,避免了刻板無聊的說教。另外,著力展現中國夢,描繪宏闊時代主題的紀錄片為今年紀錄片創作成果貢獻了主要力量,五集理論文獻片《百年潮·中國夢》從百年追夢、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筑夢天下等層面對 “中國夢”進行了系統全面的闡釋論述,以故事化的細節表達,贏得了廣泛關注和普遍贊譽 。在豐富紀錄片表現形式,實現紀錄片多元化表達上,理論文獻片也做出了有力探索,由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的《中國夢·中國路》,恰當的運用典型的實例,以多樣的影像技術生動闡釋了“中國夢”這一戰略構想的現實意義,具有強大的號召力和感染力。此外,《放飛中國夢》《中國,我們的故事》《追夢中國人》《國魂》等紀錄片牢牢把握住“中國夢”這一時代主題,顯現出當代創作者在題材選擇上不約而同的文化自覺以及對於時代的致敬,通過多元的表現手法,引領大眾思潮,實現了最佳的傳播效果。

(二) 以當代社會現實為主要內容展現時代變遷

現實題材作品突出表現在新聞紀錄片、現實人物傳記片和軍旅紀錄片三個方面。新聞紀錄片多以電視新聞的形式呈現,在電視欄目中,紀錄片隨同新聞一起播出,通過追蹤重大事件或者熱點新聞,滿足觀眾的心理需求。由央視為兩會特別策劃的專題紀錄片《習近平的一年:時間都去哪兒了》講述了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年以來的時間規劃和工作安排。四月,以紀錄片形式播出的《一橋飛架中歐》作為習近平主席訪問歐洲的特別報道,加強了與現實生活的貼合性,激發了觀眾的興趣和思考。現實人物傳記片多數通過記錄普通人尋夢、追夢、圓夢的過程,展現時代變遷過程中個人命運的跌宕起伏,凸顯時代力量。《我的太陽我的期盼》、《追夢無悔 跑出我人生》、《李智的夢》等紀錄片細致描繪了社會各個階層的生活境況,以小人物的堅持和不懈努力為出發點彰顯中華民族的優秀品格和良好的精神風貌,因其在題材上很好地貼近了日常生活,也容易引發觀眾強烈的情感共鳴,達到良好的傳播效果﹔軍旅紀錄片通過捕捉特殊群體鮮為人知的故事,以細膩感人故事打動人心。系列電視紀錄片《軍工記憶》以國防科技前沿的“軍工人”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跡為主要表現內容,充分展示了研制者的內心世界和人文情懷,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和觀賞性,獲得了觀眾的肯定和好評。這些作品以現實生活為題材,高揚社會主旋律,很好地表現了當代中國的現實圖景。其作品的現實性、典型性、藝術性特點突出,得到了受眾的好評。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