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2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移動互聯時代廣電媒體的被顛覆與思維嬗變

常 穎  李曉波

2015年03月13日15:25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移動互聯網的迅猛發展,已經成為顛覆和改造世界的一股強大力量。身處這個變革的時代,傳統產業紛紛走到了革新圖存的十字路口,傳統媒體概莫能外。受眾規模的縮小、市場份額的下降、傳播影響力的稀釋、廣告經營效益的下滑,已經徹底改變了傳統媒體所處的生態環境,使其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和挑戰。在此形勢下,積極順應形勢,加快推進轉型升級,已經成為事關傳統媒體生存與發展的當務之急。而轉型升級的起點和關鍵,就在於更進一步地解放思想,實現深層次的思維嬗變,真正形成具有鮮明媒體特色的移動互聯網思維。

移動互聯網顛覆著各個行業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3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6.49億,其中手機網民規模5.57億,佔比超過85%﹔平板電腦上網使用率達到34.8%﹔與此同時,通過手機接入互聯網的比例繼續增高,71.9%的視頻用戶選擇用手機收看視頻,其次是台式電腦/筆記本電腦,使用率為71.2%,手機成為收看網絡視頻節目的第一終端。可見,隨著互聯網技術、3G及4G通信技術和移動終端技術的日新月異,移動互聯網已全面進入高速發展期,正在成為引領全球新一輪信息革命的主要力量。對此,騰訊公司CEO馬化騰曾指出,移動互聯網才是真正的互聯網。

事實上,移動互聯網所帶來的,並不只是一場技術世界的革命,更是一股顛覆和改造世界的強大力量。對於普通人來說,一天近16個小時的親密接觸,已經真正使移動終端成為了“我們的延伸”,給我們的生活、工作甚至生存方式帶來顛覆性的變化。對於所有傳統行業和廣大傳統企業而言,隨著“移動互聯網+”模式的不斷創新涌現,移動互聯網將如同蒸汽機、電力等工業化時代的產品一樣,從根本的生產方式和發展模式上給傳統行業帶來顛覆性的變化。如今,“移動互聯網+通信”對電信行業的顛覆已成事實,“移動互聯網+零售”對零售行業的顛覆方興未艾,“移動互聯網+金融”對金融行業的顛覆初現端倪,“移動互聯網+媒體”對傳媒行業的顛覆也已全面拉開序幕。

移動互聯網對廣電行業的顛覆

從前,傳統媒體,特別是廣電媒體憑借其在覆蓋傳播上的壟斷優勢和在內容創意制作上的深厚積累,一直處於傳媒生態的核心位置,使其擁有強大的產業主導能力。但是,在過去的幾年中,新媒體的迅猛發展開啟了全媒體融合發展的新時代,徹底打破了傳媒行業的原有格局。在新的傳媒格局中,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憑借其海量信息、即時傳播、互動表達和個性化服務等特點,已深刻地改變了人們的媒體使用習慣,加速瓦解了廣電媒體固有的傳播優勢,分流了廣電媒體的受眾和市場資源,稀釋了廣電媒體的傳播力和影響力,動搖了廣電媒體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給廣電媒體的生產方式、傳播方式和經營方式帶來了顛覆性的改變。

在生產方式上,廣電媒體的節目生產模式是單純聚焦內容的閉環,是從創意到生產的線性過程。傳播渠道的單向化、評價體系的單維度和收視反饋的滯后性,使得這種模式缺少對用戶個性的充分了解,缺少對用戶需求的精確分析,也缺少對用戶進行個性化定制生產的實施機制。而在移動互聯時代,個性化、交互化、社交化逐漸成為各類產品和服務的標配,用戶在整個生態環境中的核心位置日益凸顯。在此形勢下,無論是傳統企業,還是互聯網新媒體,要在海量的服務和開放的市場中贏得競爭、贏得主動,必須時刻關注和及時反饋用戶的所想、所需和所好,真正做到“以人為本”“以用戶為中心”。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