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3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智慧政務與政府治理轉型

張勇進

2015年03月19日16:15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互聯網時代,政府部門對社會的治理面臨著新的挑戰,迫切需要加快轉型。我國社會發展已進入互聯網“新常態”,呈現出不同與往常的新特征。互聯網的普及使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技術基礎發生了質的變化,互聯網不僅在成為新型主流媒體,而且在支撐越來越多的各類創新應用,對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滲透力度持續擴大,改變了政府治理的社會基礎。

政府治理亟需轉型

首先,互聯網上各類信息良莠不齊,新應用層出不窮,部分政府部門對於如何治理力不從心。目前,多數政府部門對互聯網發展的環境變化,特別是網民普遍使用各種互聯網終端和新應用這一新變化准備不足、應對不力。面對互聯網海量信息,公眾對政府權威信息的需求越來越高,對政府積極主動的回應愈加期盼。

以互聯網信息查找方式的轉變為例。截至2014年12月,我國網民使用搜索引擎查找信息的比例已達到80.5%,此類用戶規模達5.22億,其中手機搜索用戶數達4.29億。互聯網搜索引擎和手機搜索已經成為公眾獲取信息的代名詞,政府部門在互聯網上發布信息,主動考慮搜索引擎和手機搜索的新變化,適應搜索引擎和手機終端技術特征進行發布和設計的並不多見。政府部門在互聯網上十余年積累的海量信息,總體上還處於“不可見”的狀態,致使來自政府官方的權威信息和便民服務無法及時被公眾方便、快捷地查找到,甚至被一些負面、失實、詆毀的信息所取代。

其次,我國網民互聯網接入越來越呈現移動化、智能化的特點,網絡社交媒體也在向服務交易平台轉化,而絕大多數政府部門都還沒有向移動終端用戶提供有針對性的在線服務,針對百姓使用廣泛的社交平台提供政府移動服務應用的更是屈指可數。

以微信社交平台為例,微信已發展成為百姓身邊最為便捷、使用最為頻繁的信息渠道和服務通道。2014年第三季度末,微信這項應用的月活躍用戶數4.68億,2015年除夕至初五(共六日),微信紅包收發總量為32.7億次,其中除夕當日收發總數達到10.1億次。網民也希望在這類社交媒體上享受到政府信息和服務的有效供給,盡管部分政府開通了微信公眾號,但在適用性、及時性、回應性等方面還遠遠無法滿足公眾需求,微信這類社交媒體在政府治理轉型中的應用還遠遠不夠。

當前,實現政府治理轉型,迫切需要把握並適應互聯網信息傳播和應用創新的新特征,重視互聯網上的新型社會群體及其所反映的各種社會新態勢,主動適應“新常態”,切實從用戶需求視角和技術針對性出發,不斷創新,將各類政府信息有效地傳播出去,改進政府各類辦事平台和服務通道,確保公眾能夠及時、准確地找到政府的權威信息和公共服務。互聯網時代,政府工作與老百姓期望存在一定的差距。而造成這種問題的重要原因,就是一些政府部門沒有或者無力了解廣大網民的真實需求,往往是套用傳統的工作路數和管理手段,簡單地按照上級要求和自己理解開展工作、提供服務,導致響應遲緩。當公眾在互聯網上找尋和了解政府相關信息、表達公共訴求和辦理相關事項時,常常面臨“提供的信息和服務不需要、需要的信息和服務找不到”的尷尬。要破解這一難題,政府部門就需要充分意識到互聯網技術和應用對政府服務和管理的影響,全面應用智慧政務服務,堅持用戶“需求導向”,建立政府管理與用戶體驗之間相互促進的良性循環,滿足互聯網時代廣大網民的服務需求,全面提升互聯網時代的服務能力,消除政府服務供給與用戶需求之間的“鴻溝”。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