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公益網站專題報道策略

——基於中國社區志願服務網的實証研究

丁智擘 孟祥斌

2015年03月24日10:3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公益網站一方面承擔著傳播公益的社會責任,另一方面報道內容要能吸引受眾。如何把握平衡、針對其特殊性和傾向性做好專題策劃,是每家公益網站運行中必須考慮的問題。中國社區志願服務網近年來策劃報道的專題類型多為採訪型專題,在實踐中充分運用多點聚合和單點分解相結合的形式,用活動先行、打造獨家報道的方式為網站贏得了良好的形象,同時有效引導輿論、開創了一種新型的社區志願服務模式。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對其專題特點及策劃運作方式的分析或許能給其他公益網站的發展帶來一些啟迪。

關鍵詞:中國社區志願服務網﹔採訪型專題﹔單點分解﹔超前式

中國社區志願服務網(簡稱:中國社區網)是經中央文明辦批准,以弘揚志願精神,傳播中華文明,服務居民大眾,構建和諧社區為理念的公益性網站。從2010年7月7日正式上線以來,短短4年多的時間,網站共策劃推出了108個精彩專題。其策劃報道的 “全國社區網絡春晚”、“視頻家書驛站”、“我繡紅旗喜迎十八大”、“萬家宴”、“社區書記論壇”等專題參與人數多達千萬,影響輻射全國二十多個城市的近萬個社區。新華社、人民網等全國120多家媒體對活動都進行過接力報道。這些專題策劃對社區志願者的態度及行為產生了深遠影響,對建設美麗社區起到了良好的推動作用。網站專題報道究竟有何特色讓其成為網站“點睛之筆”?筆者整合其上線以來的所有專題報道,做了一些量化分析總結。

一、中國社區網專題報道的主要特點

1.從編輯型專題到採訪型專題

網絡專題報道指以網站為平台,綜合運用各種媒體手段對特定的主題或事件進行組合或連續式的報道,是網絡新聞中的深度報道。它不僅傳播了信息,更賦予受眾跟進報道、參與報道、決定報道進程的權利,與網站受眾互動時也更具優勢和潛力。從108個專題內容來看,中國社區網策劃的大多是非事件性新聞專題。這類專題傳統新聞媒體往往調動編輯的核心力量進行全方位的謀劃與設計,做成“採訪型專題”。而網站由於採訪權的限制,大多數做成“編輯型專題”,即在一個特定的主題之下,進行相關材料的組織與整合。也就是說,通常素材來自傳統媒體,編輯的任務是按照一定的方式將這些材料有序地組織起來。

中國社區網雖然也有《社區僑愛 僑務工作明星社區展》《伊人奉獻 與愛同行》這樣的“編輯型專題”,但統計數據表明,60%以上選題會聯合其他媒體記者共同完成策劃、採寫工作,做成具有特色的“採訪型專題”。如:“全國社區網絡春晚”、“視頻家書驛站”、“我繡紅旗喜迎十八大”、 “社區書記論壇”等專題。這些專題中的典型人物和他們的事跡通常是網站記者深入採訪獲得,具備較強的新聞價值,容易獲得其他媒體的青睞。就拿“我繡紅旗喜迎十八大,志願服務溫暖千萬家”專題為例[1]: 

 

如圖所示,現場和后續報道加起來總共有一百二十多篇,這些數據充分說明了此次策劃的成功,也証實了採訪型專題的價值。隨著國家對新聞網站採訪權的放開,有特色的採訪型專題應成為更多公益網站新聞專題策劃的主要方向。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