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一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人民網>>傳媒>>正文

[學子論文]大眾傳媒背景下雲南少數民族地緣文化安全現狀的實証研究【3】

郭浪棧

2015年03月31日16:1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二)當地少數民族群眾保護本土文化意識薄弱

文化認同感是在一個民族長期的生產、生活中形式的,這種認同感能夠產生強大的凝聚力,是一個民族必不可少的精神支撐和行為支柱。一旦文化認同感減弱或者消失,就很容易導致本民族的文化呈現出一種不安全的狀態。

如圖2所示,雲南西雙版納少數民族群眾對於本民族的身份認同感較強。但是,依然有超過20%的群眾沒有給出肯定答案。甚至,4%的當地群眾表示非常願意改變自己的民族身份。

圖2 雲南邊疆少數民族群眾對本民族身份認同情況調查表

通過調查得知,大眾文化對於少數民族的影響也客觀減弱了居民的本土文化意識。當本民族文化不被作為主要文化進行宣傳的時候,當地群眾對於本土文化的意識就會更加淡薄,甚至在潛移默化中不再注重本民族文化的傳承和保護。以西雙版納村寨為例,手機作為當地使用頻率最高的媒介產品,不同年齡不同民族的群眾都在廣泛使用,但是大家通過手機傳播本民族文化的現象卻極少存在。據數據統計,超過80%的群眾不會通過手機傳播本民族文化。同樣,在使用QQ、微信、互聯網等媒介的群眾中,能夠主動參與本民族文化傳播的成員所佔比例也並不樂觀。

為了解當地居民保護本民族文化的自覺意識,筆者針對西雙版納少數民族群眾進行了關於“是否有必要開設本民族語言課程”的調查。如圖3所示,在145份未缺失數據的樣本中,17人表示無所謂,34人認為沒有必要。而且,態度十分鮮明認為非常有必要開設此類課程的群眾人數並不多,僅佔調查總量的11.72%。這個數據說明在西雙版納少數民族地區,群眾對於自己民族的文化保護意識還有待提高。

圖3 雲南邊疆少數民族群眾對本民族語言課程開設意願調查表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