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一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人民網>>傳媒>>正文

[學子論文]湖南衛視的全國化戰略研究【2】

——試論湖南衛視“娛樂立台”的可行性

王洋

2015年04月01日10:3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假設二:湖南衛視能以“娛樂立台”貫徹全國化道路

為了驗証假設二的合理性,本文採取了SWOT分析法,SWOT分析法也稱動態分析法或優劣勢分析法,最早由美國舊金山大學的管理學教授在20世紀80 年代初提出來,主要針對企業發展的優勢(Strength)、劣勢(weakness)、機會(Opportunity)和威脅( Threat)分析。目前,“從文獻調研的結果看,SWOT 分析法作為一種行之有效的戰略決策輔助工具,其應用范圍可以說能夠存在於任何決策行為中” 。據此,本文對湖南衛視以“娛樂立台”推廣全國化戰略進行了全面的評估,見圖2

 

圖2 SWOT-AHP分析框圖

三、研究發現

(一)湖南衛視以“新聞立台”推行全國化戰略的道路行不通

首先,“新聞立台”要求電視新聞類節目成為湖南衛視節目骨干並形成強勢,但目前,我國電視受眾在閑暇時間對新聞節目的需求並不大,且中國各省份存在風俗、習慣等差異,單一的節目內容與形式不能滿足不同地域受眾的需求,不符合4C中的“消費者”。

其次,新聞採集活動若拓展至全國,須在各地設立新聞記者站﹔同時,新聞的制作、傳送和編輯同樣也會消耗大量的通訊成本﹔若是採取新聞現場直播的方式,則還需升級現有的制播設備,這種人力、財力、物力的損耗對於省級衛視而言負擔未免過大,不符合4C中的“成本”。

第三,“新聞立台”還須考慮到新聞的時效性,但湖南省由於作為區域性媒體,其全國性覆蓋的特點致使其始終處於央視與地面頻道的雙面夾擊之下,“新聞立台”之路異常艱辛, 不符合4C中的“便利”。

第四,新聞節目主要為告知性內容且以單向傳播為主,而當下,受眾不再是消極的信息接收者,而是尋求信息的主動者,如果忽視受眾需求的變化仍堅持以“新聞立台”作為全國化戰略,則脫離實際的結果可想而知,不符合4C中的“溝通”

綜上所述,湖南衛視以新聞立台推行全國化戰略行不通。

(二)湖南衛視隻有以“娛樂立台”才能有限貫徹全國化戰略

根據SWOT-AHP分析框圖,我們可以看到:

1、娛樂立台的優勢

S1:避免新聞的政治敏感問題

1999年,湖南衛視曾提出“新聞立台”的口號,但在央視的新聞壟斷下,由於地域、體制、政策所限,缺乏全國性新聞資源,因此,在政治和市場的雙重壓力下,湖南衛視逐漸轉向“娛樂立台”。這樣不僅可以推開“省級衛視”地域文化的“絆腳石”,而且避免因觸及國家敏感問題而招致的政治壓制,利於全國化戰略的開展。

S2:湖南衛視已有大批高收視節目

目前湖南衛視已經有了一大批成熟的娛樂節目,如《快樂大本營》、《天天向上》等國內王牌綜藝節目,不僅保持著超高收視率,更彰顯出其獨佔鰲頭的品牌影響力,是湖南衛視全國化進程中不可或缺的活躍因子。表2為湖南衛視在全國綜藝節目中的收視排名。

表2 2013年綜藝節目收視份額排名前5位(數據來源於央視索福瑞)

S3:精英主持團隊

湖南衛視擁有眾多國內優秀的節目主持人,精靈古怪型主持謝娜、綜藝全能型主持何炅、汪涵、李湘等,作為主持人,他們同時擁有著龐大的粉絲團並形成了強大的影響力,儼然成為了湖南衛視引領全國的偶像代言人。表3為湖南衛視主持人微博人氣及影響力的數據分析。

表3 湖南衛視主持人微博人氣及影響力 (數據來源新浪微博風雲榜)

S4:金鷹獨播劇場的支撐

作為收獲人氣 “必殺技” ——金鷹獨播劇場,以《大長今》的播出為轉折點創下收視傳奇,此后湖南衛視開始以獨播劇引進搶佔全國收視份額、贏得廣告收入﹔同時,湖南衛視為降低引進成本、加強獨播效果而投資拍攝電視劇《丑女無敵》等,不僅獲得收視關注,更在全國化進程中營造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