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一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人民網>>傳媒>>正文

[學子論文]湖南衛視的全國化戰略研究【4】

——試論湖南衛視“娛樂立台”的可行性

王洋

2015年04月01日10:3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其次,我們對矩陣的一致性進行了判斷,判斷矩陣 和 對應於最大特征值 的最大特征向量 ,經歸一化后即為同一層次對應因素對於上一層次某因素相對重要性的排序權值,這一過程稱為層次單排序。上述構造成對比判斷矩陣的辦法雖能減少其他因數的干擾,較客觀的反映某一對因子影響力的差別,但是綜合全部比較結果時,其中難免包含一定程度的非一致性。如果比較結果是前后完全一致的,則矩陣的元素還應當滿足一致性,即:

一致性檢驗的目的在於檢驗構造出來的判斷矩陣是否嚴重的非一致,以便確定構造出來的判斷是否可以接受。

定義一致性指標 :

 

Satty給出了平均隨機一致性指標 的值,即用隨機方法構造500個樣本矩陣,隨機地從 及其倒數中抽取數字構造正互反矩陣,求得最大特征根的平均值 ,並定義:

 

具體數值可以查表得出。

定義一致性比例 :

 

一般認為當 時,判斷矩陣的一致性可以接受,否則應該對判斷矩陣作適當的修正。

根據表5至表9所示的各個判斷矩陣,分別計算最大特征值對於的特征向量,結果如表10所示。

表 10 判斷矩陣的最大特征值和對應的特征向量

在表10中,對各個判斷矩陣 的一致性檢驗結果均有:

 

即各個判斷矩陣都通過了一致性檢驗。

同理可計算影響湖南衛視娛樂立台策略的各種要素對總目標的層次總排序結果和相應的層次總排序一致性檢驗,結果如表11所示。

表 11 各種要素的層次總排序

在表10中已經求得各個判斷矩陣的單排序一致性指標為 ,相應的平均隨機一致性指標為 ,則層次總排序的一致性指標為:

 

故,層次總排序也滿足一致性檢驗。

由此,我們通過SWOT分析法和AHP分析法的聯動分析清晰可以地從表11看到,湖南衛視以“娛樂立台”的優勢和劣勢權重明顯高於劣勢和威脅,故,以娛樂立台無疑是湖南衛視推行全國化的戰略制勝點。

但是,以“娛樂立台”仍然有著來自內部和外部的劣勢和威脅,那麼,在內外憂患的雙重包圍下,湖南衛視如何突破重圍獲得撥雲見日的明朗呢?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