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一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人民網>>傳媒>>正文

[學子論文]論自媒體時代下的新聞倫理觀【4】

張皕喆

2015年04月01日11:3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第4章 自媒體時代下樹立健康新聞倫理觀的若干建議

對於當前自媒體時代的新聞倫理缺失現象的改善建議。首先完善自媒體相關約束機制勢在必行,這是必須也必行的。監管的完善也需要個體的強化來輔助,提升公眾基本媒介素養,讓每一個自媒體人都具有“從業資格能力”這也是重點。當然如果既是這樣依然有人對監管置若罔聞,那麼就讓他們以身試法吧,加大相關法律法規的嚴懲力度便是這最后措施第三層保障。隻有這樣自媒體的時代才能抹去那一抹陰霾走進光明的時代。

4.1 完善自媒體相關約束機制

在當前自媒體時代,若要樹立正確的新聞倫理觀就必須先完善自媒體相關約束機制,就像一個國家成立之初要先制定憲法一樣,擁有不斷完善的機制制度才能“長治久安”。

就像傳統媒體在我國擁有與之對應的新聞出版署和廣電總局一樣,自媒體時代下自媒體也應該擁有與之相對應的並且完全配套的完善的監管機構,針對自媒體進行約束管束。不應該和目前的現狀一樣,約束自媒體的隻有薄弱的法規和所謂的網警,這些都是用於制約違法犯罪的,倫理淪喪不一定觸犯法律不一定是犯罪,當“網警”遇到新聞倫理的失范問題卻又不構成犯罪,遇到這種問題警察和法律往往捉襟見肘。

自媒體行業和媒體行業需要約束機制,需要成立相關的行業協會等機構進行自律型的監管,在這一問題上娛樂行業在今年便給我們樹立了一個典范,就今年娛樂圈頻發的明星各種行為失當甚至違法犯罪事件,北京幾家知名娛樂公司就簽署了對此類藝人永不錄用的協定,這就是行業內部監管的典范,這也是自媒體行業目前所需要的,外部機制內部監管。

4.2 提升公眾基本的媒介素養

如果想改變自媒體時代新聞倫理缺失的現象,除了監督機制的完善,還應該抓住問題的根本,提升公眾的基本媒介素養。在自媒體時代每一個公眾都可以是一個獨立的媒體,他們可以自由發聲和傳統媒體一樣。但是不容忽視的是,傳統媒體的從業人員均受到過完善的新聞傳播知識教育,有良好的職業素養的和操守,而自媒體人來自五湖四海各行各業,最傳播與新聞的基本倫理並不熟悉,他們只是在自媒體平台上說出他們想說的並沒有考慮任何影響及后果,也沒有任何媒體人身份的假設及代入,這樣的“發聲”本身就有極大的危險性,也及其容易產生新聞倫理缺失問題。

因此,為了防止這一現象的發生,樹立良好的自媒體新聞倫理觀加強對公眾的媒介素養的培訓是不可或缺的。目前階段,可以以媒介本身的宣傳教育為主,未來可以考慮在中小學設立專門的新聞倫理課程培養媒介素養。由於自媒體平台是在不斷前進發展著的,因此對於媒介素養的培養也應該是與時俱進的,這裡的時指的便是自媒體時代的進步與發展。

4.3 加大法律法規的嚴懲力度

在我國關於自媒體尤其是互聯網上的行為規范其實早有立法,上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對於謠言等有失倫理行為的規范與約束,下至2000年頒布的《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等都有對互聯網等自媒體平台上發生的及可能發生的倫理失范行為的約束與懲治辦法。但卻少有嚴懲新聞倫理缺失的案例典型。最經典的便是2013年我國嚴厲懲治網絡造謠傳謠的事件了,秦火火等一批謠言制造者被捕入獄得到了應有的制裁。當然這只是自媒體新聞倫理缺失的冰山一角,樹立自媒體時代正確的新聞倫理觀必須加大法律法規的嚴懲力度。

(作者系:遼寧師范大學海華學院文法系新聞學)

參考文獻

[1]羅斌.網絡自媒體研究[D].蘭州大學.2009.

[2]王軍.傳媒法規與倫理[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10:239.

[3]王軍.傳媒法規與倫理[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10:240.

[4]王軍.傳媒法規與倫理[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10:245.

[5]曹林.假新聞是微博的阿喀琉斯之踵[N]《中國青年報》2010-12-10.

[6]李立東.微博假新聞你被忽悠沒?[N]《沈陽晚報》2010-11-28.

[7]袁媛.媒介審判現象分析[J],青年記者,2008(7).

[8]陳力丹、李志敏. 2012年中國新聞傳播研究的十個新鮮話題[J],當代傳播,2013(1).

[9]嚴怡寧.論博客對主流媒體的挑戰[J],鄭州航空工業學院學報,2005(5). [10]何雙秋.淺析新技術條件下媒介權利屬性的變化[J],新聞界,2008(2).

[11]劉錦錦.自媒體時代公民新聞研究[D],華中師范大學.2012.

上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