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游戲類真人秀節目未來發展方向【2】

——從《奔跑吧!兄弟》節目的成功元素中探析

胡  榮

2015年07月21日09:4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一)明星主持與嘉賓的結合

第一期《跑男》節目中有七位固定的主持人:鄧超、鄭愷、陳赫、李晨、王祖藍、王寶強、Angelbaby(楊穎)。這七位主持都是影視界當紅藝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優秀作品,本身就擁有很強的吸引力和號召力。在游戲的過程中,這些我們從影視作品中認識的名星,展現他們生活化真實的一面,這種反差效果會給觀眾帶來強烈的新奇感。七位主持人進行游戲比賽、相互之間的插科打諢本身就是節目的一大亮點。當人們對這些主持人真實、真正生活化的一面有一定的了解之后,即這些主持人被他們性格中典型的一面標簽化的時候,這些標簽也就變成了整個節目的標簽,形成節目的品牌特色,受眾就會有固定的收視期待。幾乎每期不同的明星嘉賓的參與,又增加了節目的新異性、靈動感。每個明星嘉賓的不同特色,在每期節目中就會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新奇。

(二)游戲設置形式新穎

游戲設置是游戲類真人秀節目的核心。游戲過程中,真人秀節目實現“真”和“秀”的結合。浙江衛視《奔跑吧!兄弟》購買韓國大型競技類真人秀節目《Running Man》的版權。《Running Man》在韓國於2010年推出,一經推出便風靡韓國,甚至席卷亞洲,如今已進入第五個年頭。該節目的制作團隊在這幾年中已積累了很多的游戲經驗,形成成熟化的運作。其中,游戲形式的設置新奇、巧妙,節目創作人員不時還將其它一些元素,如大型比賽主題等糅合於各色的游戲形式中,實現游戲形式的創新。

浙江衛視《跑男》在韓版節目原班人馬的助力下開展,整個流程運作成熟。各種新穎的游戲形式更是節目的一大亮點。這些游戲形式在中國很少見,極大滿足了受眾對新奇感的追求,實現了受眾不一樣的感官體驗。《逃離秀山島》一期,利用浙江省滑泥主題公園的天然濕地進行“捉野鴨”的游戲﹔《超能力》一期中,七位主持擁有了古裝小說中的超能力,進行大比拼﹔《大漠公主爭奪戰》利用沙漠設置游戲環節,上演“宮斗戰”,還有水槍戰、打地鼠戰等,游戲形式花樣繁多,形態各異。節目中比較著名的是撕名牌大戰,兩人間的比拼,需要力量與智慧的結合,充滿懸念的結果、緊張的戰斗過程,勾動著廣大受眾的心弦。令人眼花繚亂的道具同樣是節目中游戲的一大看點,如讓主持人有電擊般體驗的指壓板﹔水槍大戰中形態各異、新奇百怪的各式水槍﹔被用來進行比拼的體育器材……這些道具增加了游戲的趣味性。

(三)故事化的敘事過程

中國是一個充滿故事的國度,將真人秀節目進行故事化的敘述,會增加節目的厚度。而電視的魅力就在於敘事,敘事其實就是講故事。故事之為故事,就是它使得生活本身有了“意義”,它是人類構筑精神世界的特殊方式,人類正是通過故事來理解世界、理解自身,理解過去、現在與未來的[3]。

《跑男》每一期節目都有一個游戲主題,如第一期的“白蛇傳說”,第六期的“逃離秀山島”等。整一期的節目,整個游戲過程,如同一個故事,看完會令觀眾在這些游戲過程帶來的感官娛樂中有一些深層次的人生思考。游戲主題故事是虛擬的提前設定的故事,這些故事來源自中國民間傳說或者家喻戶曉的影視劇,本身就擁有自身的魅力。游戲過程中,七位主持人和明星嘉賓也在不斷創造著故事,展現著或兄弟情義、或人生思考……整期節目看下來,不單單隻有歡笑還有淡淡的回味。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