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游戲類真人秀節目未來發展方向

——從《奔跑吧!兄弟》節目的成功元素中探析

胡  榮

2015年07月21日09:4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浙江衛視大型競技類真人秀節目《奔跑吧!兄弟》(以下簡稱《跑男》)的火熱,在中國再掀起一陣明星真人秀的熱潮。真人秀在中國已有十幾年的歷史,各種類型的真人秀節目可謂百花齊放。其中,游戲類真人秀節目的發展有著自己獨特的軌跡。本文將從《跑男》的火熱,探析游戲類真人秀節目的成功元素、可能遭遇的問題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

關鍵詞:游戲類真人秀﹔《跑男》﹔成功元素﹔發展方向

1999年荷蘭真人秀節目《老大哥》的火熱,在世界上掀起一股真人秀旋風。2000年,我國嘗試這種節目類型,推出第一檔野外生存真人秀節目《生存大挑戰》[1]。那麼,如何對真人秀進行定義?目前還沒有統一的規范,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尹鴻教授給出的定義是:作為一種電視節目,是對自願參與者在規定情境中,為了預先給定的目標,按照特定的規則所進行的競爭行為的記錄和加工[2]。

一、游戲類真人秀節目《跑男》介紹

真人秀節目本身具有較大的包容性,經過幾十年的發展,真人秀與不同的元素結合,發展出多種類型:如選秀類真人秀、歌唱類真人秀、文化類真人秀、收藏類真人秀、美食類真人秀……游戲類真人秀,顧名思義,即游戲元素與真人秀的結合。

游戲類真人秀節目發展已有較長的時間,經典游戲節目《開心辭典》《金蘋果》等伴隨著一代人的成長。最近火熱的真人秀節目:浙江衛視的《奔跑吧!兄弟》及深圳衛視的《極速前進》再掀一股真人秀浪潮。從游戲類真人秀節目的發展歷程中可看出,游戲類真人秀節目趨勢正由室內轉向室外、由注重知識到更注重體能的考驗。

《跑男》是浙江衛視2014年10月10日推出的一檔大型競技類真人秀節目,引進韓國SBS電視台大型競技類真人秀節目《Running Man》的版權,由浙江衛視與韓國《Running Man》原班制作團隊聯合制作。節目開播以來,在觀眾中引起很大反響,讓人們再度領略到游戲類真人秀節目的魅力。

《跑男》這檔節目,以“奔跑”為主題,更注重考驗參與者的體能。節目錄制地點在室外或者大型室內,如電影院、電視台、科技館等。

對這檔節目成功元素的研究,有助於我們更好地認識目前游戲類節目的發展,也為預見這類型節目可能遇到的問題,提出一些可實施的戰略或舉措。

二、《跑男》節目的成功元素

所謂真人秀節目,其基本元素就是“真”、“人”、“秀”三者的結合。“真”即真實的游戲、節目帶給人真實的感受﹔“人”即真實的人物,或者懷有才藝、懷有不同故事的普通人,或者金光閃閃的大明星﹔“秀”即電視節目制作者設計的游戲中,參與者在游戲規則中展示自己。游戲類真人秀節目,游戲是節目的核心與靈魂。

《跑男》節目引領又一輪真人秀節目收視熱潮,便是因為該節目將這些元素以恰當、適合的方式糅合在一起,滿足了受眾的需求和不同層次的體驗。下面,筆者將對《跑男》節目成功元素進行分析。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