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游戲類真人秀節目未來發展方向【3】

——從《奔跑吧!兄弟》節目的成功元素中探析

胡  榮

2015年07月21日09:4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四)節目的正能量

真人秀節目《奔跑吧!兄弟》,以“奔跑”為節目的靈魂理念。奔跑,本身就是一種活力的象征。奔跑,為節目注入一股青春的能量。節目中,“奔跑”作為一項基礎運動,刺激著人們的運動神經,在受眾觀看節目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向人們傳輸“運動”的理念。節目中,還有很多運動器材、運動環節,這些又進一步加大人們對運動的認識。“奔跑”、“運動”這是節目傳達的正能量之一。

節目的結尾,獲勝的一方會獲得豐厚的獎品,跑男團的成員大多將這些豐厚的獎品助公益跑鞋計劃,幫助貧苦的兒童,讓他們擁有自己的跑鞋,強健體魄,更在靈魂上“奔跑”。這樣公益的活動使節目更多了一層溫情。這是節目傳達的正能量之二。

節目中的游戲給觀眾帶來了很多歡樂,但也能看出這些游戲並不是那麼簡單。在游戲過程中,體力消耗是極大的。金鐘國作為“能力者”參與的那期,拍攝了整整一天,最后跑男隊長鄧超嚴重缺水,喝的是在拐角處的水都不是飲用水,仍撐到最后﹔再如,“水槍大戰”一期中,海泉負傷,但還是撐下整期節目﹔另如,唯一的女主持Angelababy為了節目落水、泥地捉鴨、奔跑,體力消耗自不必說,其中的艱辛也是難以想象,但她也撐了下來。這些跑男成員在游戲過程中表現的“勇敢”、“堅毅”、“合作”等,也是節目在無形中傳達的正能量。

同時,在節目中充斥著很多諸如“隻有勇者才能勝出”的字幕,這些細微之處的正能量同樣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五)滿足了受眾多樣化的需求

傳播學界“使用與滿足”理論,研究受眾需求動機下對“媒介”的使用,從而得到滿足的過程[4]。游戲類真人秀節目《奔跑吧!兄弟》贏得受眾的注目,是滿足受眾多樣化需求的體現。按照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人有不同層次的需求:生理、安全、情感和歸屬、自我實現。人在滿足了一個層次的需求之后,就會追求更高層次的需求。《跑男》中對“運動”理念的傳達,滿足了受眾追求安全層次、要求獲得健康保障的需要﹔游戲帶來的娛樂與新奇感滿足受眾情感上的需要﹔節目中正能量的傳達,又能助於受眾滿足自我實現的追求。對受眾多樣化需求的滿足,正是節目的魅力之一。

三、游戲類真人秀節目面對的問題

(一)原創力不足

中國很多火熱的真人秀節目都購自國外的版權:浙江衛視的《中國達人秀》購自英國版權﹔浙江衛視的《奔跑吧!兄弟》購自韓國《Running Man》的版權﹔深圳衛視近期火熱游戲類真人秀節目《極速前進》購自美國節目的版權……打開電視,充斥熒屏的真人秀節目很少是中國獨創。中國電視節目原創力的匱乏可見一斑。游戲類真人秀節目更是以游戲的新奇、巧妙取勝,需要游戲形式、內容上的不斷創新。原創力的不足,對游戲類真人秀節目的發展是一塊致命的“短板”。

(二)游戲資源的枯竭

游戲類真人秀節目,游戲環節是其核心,但游戲形式畢竟是有限的。一旦這些游戲類節目中的游戲不新穎,節目便會很快凋零。節目將多樣的游戲形式逐一展現后,節目將會面臨受眾對游戲的審美疲勞。

《跑男》之所以火熱,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國以前未有這種類型的節目,其中的游戲形式帶給受眾不一樣的體驗和新奇感。而韓國節目《Running Man》2010年播出后,今年進入第五個年頭,已經出現了收視下滑的跡象,受眾對節目已產生很大程度的審美疲勞。前車之鑒,《跑男》未來的發展又在何處?這種游戲類真人秀節目如何應對資源枯竭的問題?如何實現其長遠發展?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