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游戲類真人秀節目未來發展方向【4】

——從《奔跑吧!兄弟》節目的成功元素中探析

胡  榮

2015年07月21日09:4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四、游戲類真人秀節目未來的發展對策

(一)制作方:增加游戲的張力和包容性,融入更多的中國元素

創新,是節目的活水,游戲類真人秀節目需要游戲環節的常變常新。對游戲的探索可著眼於中國元素上。將中國元素融入游戲環節,這種融合不僅在內容,也在形式。

內容上,將中國元素的精華由物質到精神全方位與游戲進行融合。在游戲過程中,將中國的美食、有名的建筑、特色的地域、獨特的文化等展現出來,同時,將中華文化中優秀的精神文明融入節目的細節中,如字幕、道具等。形式上,中國元素與游戲結合,可以有如戲曲、雜技加入其中,創造出新的游戲形式﹔也可將中國傳統游戲形式如“成語接龍”等設置為游戲競賽環節中的一環﹔還可利用中國元素獨創全新的游戲形式……悠悠中華有五千年的文明,這文明中凝聚著無數人的智慧,有其自身深厚的內涵與吸引力。將這些中華文明中優秀的內容與游戲類真人秀節目形式結合,不僅會使游戲環節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還會使節目擁有更深厚的文化力量。中國元素的融入,還會增加中國人民對節目的情感依附性,增加節目更深層次的情感魅力。

(二)政府扶持,推進“文化強國”戰略

游戲類真人秀節目的發展離不開國家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這樣的大環境。隨著我國經濟的騰飛,國家越來越注重文化軟實力的提升。十八大報告中明確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5]。近年來,政府對文化方面的投入之大,有目共睹。

游戲類真人秀節目是目前電視熒屏上最火熱的節目形式。電視節目是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的重要載體。認清此種形勢,政府可在進一步加大電視節目支持時有所側重,諸如,重視原創游戲類真人秀節目的本土開發﹔採取支持中國元素融入該類節目的舉措﹔支持同類型有中國特色的節目進行對外傳播,增加中華文化的海外影響力……政府的支持與幫助,不僅會推動游戲類真人秀節目的發展,更會推動中華文明的傳承與傳播。

(三)吸取受眾智慧,實現節目創新發展

互聯網的普及,不僅能讓受眾接觸到中國花樣繁多的電視節目,還能接觸到歐美、韓國等海外流行的電視節目。在越來越多樣、制作越來越精致節目的浸潤下,我國受眾對節目的欣賞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對節目也越來越挑剔。同時,微博、微信等多樣化的平台讓受眾可以發出自己的聲音。受眾會在方便快捷的網絡上留下自己對節目的認識和評價。

節目制作者可以利用受眾的智慧,可以設置專門的人員,通過電視、網絡等各種途徑征詢觀眾的意見,也可以設立一些獎勵機制來讓觀眾獻計獻策。畢竟,受眾的智慧是無限的。節目也是為受眾而制作,受眾最有發言權。這樣,不僅可以改正節目的不足,還可以實現節目的創新發展。受眾提供的游戲形式,會是更接中國地氣,更有中國特色,更能增加中國觀眾共鳴的創意。

近年來,電視行業面臨著諸多挑戰,為了贏取收視率,各大衛視電視節目的競爭已到白熱化的階段。電視行業尋求創新、突破,游戲類真人秀這種節目形式是適合電視媒介的不錯選擇。那麼,面對行業競爭,如何保持這樣一檔游戲類真人秀節目的魅力?

筆者認為,關鍵就在品牌和創新。品牌,就是這個節目長期保有的內在元素,如《跑男》的七位主持人的個人特色、在游戲中創造的節目標簽﹔創新,就是游戲內容到形式的常變常新。中國元素的加入將增加這類真人秀節目的創新力和本土吸引力。保持節目品牌魅力加上常變常新的元素,這將是游戲類真人秀節目長期發展的王道。

參考文獻:

[1] 陳高煥.中國真人秀節目現狀及發展方向——從韓國SBS真人秀節目《Running Man》得出的啟示[J].新聞傳播,2014(1).

[2] 彭凌麗,王娜娜.淺析中韓真人秀節目的發展趨勢[J].新聞世界,2013(6).

[3] 潘知常,孔德明.講“好故事”與“講好”故事——從電視敘事看電視節目的策劃[M].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2007.

[4] 郭慶光.傳播學教程[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9.

[5] 童真,董鋒.韓國綜藝節目《Running Man》的跨文化傳播特色及啟示[J].南方電視學刊,2013(3).

上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