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無錫廣電制播分離的運作效果與問題分析

趙波  宗輝  戈文輝

2015年08月24日09:53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 無錫廣電在探索制播分離的改革道路上累積了諸多經驗。本文探討了無錫廣電制播分離的發展歷程,分析了實施制播分離帶來的積極面以及在制播分離改革中的不足之處,並提出完善制播分離機制的解決辦法。

【關鍵詞】制播分離﹔無錫廣電﹔節目﹔市場

2010年7月1日,無錫台第一個制播分離欄目《大話阿福》開播,經過幾年發展,如今無錫台已經擁有了《大話阿福》、《發現》、《夢想舞台》、《無錫春晚》、《悅談》等一批制播分離欄目。無錫電視經濟頻道、生活頻道,無錫廣播音樂頻率成為整體制播分離的試點頻道、頻率,無錫廣新影視動畫技術公司和廣電廣告有限公司分別通過競標獲得無錫經濟頻道與生活頻道運作權,實行核定投入費用按相應指標向頻道購買的市場化運作機制。

一、無錫台制播分離的發展歷程

無錫廣電作為國家廣電總局批准的文化體制改革綜合試點單位,早在2004年,集團(台)即按照國家廣電總局批復的集團化改革試點方案,在構建“一個集團、兩大體系,統分結合、協調發展”的架構時,就實施了相關的非時政類資源剝離、轉企改制工作,為后續的制播分離改革預留了空間。原來存在於各頻道、頻率中的文藝、體育、大型傳媒活動、專題等資源剝離后,成立了演藝中心,組建了廣新影視動畫公司、星辰演藝公司、星漢影視制作公司等,分別負責動漫制作、大型演藝活動、專題片制作等,逐步實行專業的市場化運行。新媒體業務如數字移動電視、網絡電視、手機電視等也應運而生。這些帶有企業化性質的機制創新,還擴展到了內容產業、后勤服務等相關部門,制播分離的概念和運用有了新的拓展。

2008年,在文化事業大發展、大繁榮的背景下,在宣傳系統醞釀已久的宣傳經營兩分離改革如期而至,無錫廣電一方面對廣電新聞傳媒事業性資源進行統籌調配、統一管理,承擔新聞宣傳任務﹔另一方面,進一步整合經營性資源,組建無錫廣播電視發展有限公司,將從事業體制中剝離出來的所有經營性資源全部注入該公司,構建起市場主體。2010年宣傳經營兩分離深入推進到欄目層面,《大話阿福》成為激活體制的“試驗田”。2014年無錫廣電推出以改革創新為突破口的綜合性制播分離方案。這個方案,明確提出了首批制播分離的實施范圍和運行模式,將委托制作、競標收購以及項目制等列為規定動作,進一步明確職責,強化了節目生產和平台管理的關系,對新聞資源進行更大幅度的整合和更深層次的融合,優化了內容生產關系。制播分離由單個的試點,進入了推廣實施階段,一批制播分離試點頻道、頻率、欄目群相繼涌現。

無錫廣電的制播分離方案明確,各節目生產中心是各類節目的生產者,主要負責中心所屬頻道(頻率)主要時段的內容提供和主要節目的生產。各中心在具體負責總體編排、節目內容統籌、廣告編播協調的同時,更有統籌管理的職能,系統地講,就是按照“前期採集一體化、終端播出多樣化”和多媒體融合的要求,調整完善內部管理架構和內容生產流程,以代理的方式和制播分離的機制專司節目生產,提升節目質量,維護與推廣平台的整體品牌﹔各節目生產中心受集團委托,分別按照集團相關管理政策,對各頻率、頻道實施管理考核﹔總編辦會同各綜合管理部門,針對運行中的相關政策、機制和存在問題等,與各節目生產中心進行研究會商,協調解決。

實踐先行,方案引導。幾年間,各節目生產中心按照方案總體要求,結合職能分工,各自細化形成了實施方案,循序漸進、穩妥實施、精細組織、協調推進。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