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APP與微信並舉:廣播新聞新的發展模式

盧迪  周翔

2015年08月24日09:55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 融入移動互聯網是當前廣播媒體重要的發展方向,廣播新聞基於移動互聯網和智能移動終端的發展而不斷變化,呈現出“APP+微信公眾賬號”兩條路線並舉的發展模式。移動互聯網廣播新聞在內容形態上的創新和探索,不僅改變了廣播媒體的傳統服務模式,更進一步改變了廣播新聞的內容組織模式。

【關鍵詞】廣播新聞﹔移動互聯網﹔內容﹔服務﹔發展模式

一、廣播的新媒體發展路徑

我國廣播的新媒體發展是基於網絡和接收終端的不斷探索,分別經過了三個階段的發展:第一步是互聯網化的過程,第二步是依托新型終端的數字化,第三步則是依托智能移動終端向移動互聯網的拓展。

廣播新媒體發展之路的第一步是互聯網化。21世紀初,廣播媒體就開始了在互聯網上創辦廣播網的實踐,這一階段,廣播電台網站的概念大多是以音頻為特色的互聯網新聞門戶。例如,2001年9月,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網站實現了網上播出8套廣播節目以及32個在線點播節目﹔2009年之后,中國廣播網開始向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和互聯網音頻門戶發展,並著力開始建設全球中文正版音頻媒資庫。

互聯網化之后,我國廣播媒體開始以地方和區域為核心,進入了數字化階段,其中DAB和DMB的技術及其新型移動接收終端就是廣播數字化的發展依托。DAB和DMB的數據廣播業務開放了用戶對於不同類型信息服務的選擇權利,用戶可以通過點播功能隨時、反復收聽自己喜歡的類型化內容,根據個人喜好和需求選擇在任意時間收聽節目。數字廣播終端的出現改變了傳統廣播的信息組織形式,拓展了用戶的信息權利范疇。

廣播媒體通過互聯網化擴大了電台節目的覆蓋范圍,為觀眾與電台及其節目之間的互動提供了重要的渠道﹔通過數字化,廣播的用戶體驗得以提升,內容形態得以拓展﹔而融入移動互聯網則是當前廣播媒體的重要新媒體發展戰略,廣播媒體借助APP和微信公眾賬號向智能移動終端滲透,電台節目得以向移動互聯網信息服務轉型。

二、移動互聯網時代電台的角色之變

娛樂和信息獲取是移動互聯網用戶的主要使用行為訴求,也是當前移動互聯網最主要的應用領域之一。根據Inmobi發布的《2014中國移動互聯網用戶行為洞察報告:“新浪潮”來襲》數據顯示,從用戶有效使用時間長度的角度來看,在與廣播服務相關的娛樂(視頻、游戲、音樂等)、信息獲取(新聞等)功能上,目前用戶投入在移動互聯網上的時間已經超越了PC端。龐大的潛在用戶市場激發了移動互聯網電台形態的迅速成長和發展。在美國,網絡音樂電台Pandora已經取得了成功﹔在我國,移動互聯網上的電台應用潮流也正席卷而來,一批提供音頻服務的應用產品如雨后春筍般爆發出來,例如蜻蜓FM、喜馬拉雅電台、考拉FM、荔枝FM。移動互聯網領域內,電台不再是傳統廣播媒體的專屬領地,電台運營主體角色的力量重心正在發生轉移。

目前,我國移動互聯網電台的市場主體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陣營,除了傳統廣播電台通過APP或微信公眾賬號等形式延展自身的節目播出范圍以外,以互聯網公司為運營主體的移動互聯網第三方電台則是更為主要的構成部分。從用戶市場規模、內容生產集成規模、商業模式的成熟度等方面來看,當前移動互聯網第三方電台已不僅僅是傳統的一個頻率或一家電台,已經初步具備平台的特征和規模,在市場中佔據相對主導的地位。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