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百團大戰》將"熱血"開戰 導演打包票看了不后悔

2015年08月26日07:38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百團大戰》本周五“熱血”開戰

  “黃沙熱血猶未冷,赤膽忠魂再戰勇”。由中宣部文藝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解放軍總政治部宣傳部藝術局、北京市委宣傳部共同主辦,抗戰史詩片《百團大戰》昨天下午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行首映禮,導演寧海強、張玉中率主演陶澤如、劉之冰、印小天、吳越亮相,分享創作點滴。

  百團大戰是抗戰時期八路軍、新四軍在華北地區晉察冀邊區進行的一次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戰役,八路軍參戰部隊多達105個團,故稱為“百團大戰”。寧海強自信地說,《百團大戰》就是要拍出“大”來,影片選擇了三場有代表性的大戰役,既表現了八路軍用血肉之軀保衛家園的氣概,也表現出殘酷戰爭帶給中國人民的深重災難。

  寧海強感慨,這次戰爭戲特別多,加上時間很緊迫,拍攝起來難度很大。有一場戲讓他特別動情,片中印小天開著火車頭撞日軍裝甲車,而這個火車頭已經使用了一百年,拍完這部戲就將進博物館了。“當時心裡咯噔一下,我裡裡外外撫摸這個火車頭,有說不出來的感動。”

  片中彭德懷和左權是主要角色,兩個人在片中有著兄弟般的情誼。飾演彭老總的陶澤如介紹道:“我主要是從人物的經歷和性格入手,一個戲的人物如果性格不突出,這個戲就很難成功。”他在開拍之前,做了不少功課,看過《彭德懷傳》《鐵骨柔情》等書,還看了有關彭德懷的紀錄片,了解彭老總的戎馬生涯和其獨特性格。

  不過紀錄片中的彭德懷很溫和,沒有留下一線指揮戰斗的影像。陶澤如覺得,百團大戰中的彭老總應該不是這樣的狀態。通過翻閱資料並結合紀錄片,他揣摩彭德懷的性格有柔情和鐵骨的鮮明兩極。彭德懷對戰友、百姓、家人態度都非常好,充滿感情,但他也比較剛烈,言語不多。在電影裡,陶澤如不斷通過細節塑造彭德懷的形象,開會的時候很沉靜,但表達起來非常果敢,而參加抗日后,看到日軍的殘暴,對敵人充滿復仇的怒火。

  說起刻畫彭德懷、左權兩個人的情誼,陶澤如說:“他們在很多方面互補,同時他們是湖南老鄉,感情很深。”左權飾演者劉之冰也說:“彭老總在日軍眼裡強悍如虎,左權將軍是太行之狐,倆人在作戰指揮時配合默契。”

  《百團大戰》除表現了歷史人物故事,也有戰火中小人物的愛情。片中印小天飾演炮兵連長姚尚武,與吳越飾演的女兵梁山有一段戰地戀情,印小天背著受傷的吳越走過戰火的畫面,看過點映的觀眾稱之為“最淒美的愛情”。印小天回憶,“當時拍這場戲的時候,背著她要穿過不少炸點,要配合攝影師,跑快了不行,跑慢了也不行,還要醞釀感情,背著吳越流淚,真的是太難了。”

  影片即將於本周五上映,寧海強信心十足地說,如今年輕人喜歡玩軍事游戲,喜歡體驗戰爭場面,《百團大戰》能讓這些年輕人到影院過一把打大仗的癮。他還打包票說,這部影片看了一定不會后悔,要是年輕人看了覺得不喜歡,可以拿電影票找他報銷。(記者 周南焱 實習生 王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