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素人真人秀如何打造現象級節目

王永連

2015年10月26日13:06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 無論是從電視節目發展的規律來看,還是從主流媒體應承擔的導向責任來看,讓人民成為參與主體的素人真人秀肯定是未來的方向。后“限真令”時代,素人真人秀需要現象級節目來打開突破口。本文逐一論述決定素人真人秀成為“現象級”的六個因素——素人、模式、投入、團隊、宣推、平台。

【關鍵詞】素人﹔真人秀﹔現象級節目﹔“限真令”

近兩年,從室內到戶外,從婚戀到親子,從競技到挑戰,不斷被開發的明星真人秀似乎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近乎瘋狂的模式引進速度與綜藝擴張帶來的是內容同質、題材扎堆、明星薪酬飆漲和幾近買空的“韓綜”模式。今年7月22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關於加強真人秀節目管理的通知》(本文簡稱為“限真令”),要求真人秀節目關注普通群眾,避免過度明星化,摒棄“靠明星博收視”的錯誤認識,糾正單純依賴明星的傾向,不能把節目變成拼明星和炫富的場所。這是總局宣管司繼“限娛令”、“限選秀令”、“限相親令”等措施之后,再度出手規范真人秀節目。

總局“限真令”的出台,給國內發高燒的明星真人秀市場潑了一盆涼水。政策效力總帶有滯后性,明星戶外真人秀還能火多久,電視真人秀的下一個發展方向是什麼?

一、當下衛視真人秀節目存在的三大困境

(一)“韓流”洶涌,原創匱乏

在“一劇兩星”新政下,電視劇普遍價高質降,對一線衛視(湖南衛視除外)的收視和創收貢獻已經退居次位,衛視電視劇甚至是在虧本運營。省級衛視之間的競爭已經演變為綜藝的競爭,決勝關鍵在於周末三天大綜藝,以明星真人秀為競爭焦點。在這一波洶涌的競爭暗流中,韓版綜藝成為主力軍。雖然在2014年開始正式實施的加強版“限娛令”中,總局就已經做出了“電視上星綜合頻道每年播出的新引進境外版權模式節目不得超過1個,當年不得安排在19:30—22:00之間播出”的規定,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在聯合制作等名義下,幾乎所有大熱的韓版綜藝節目均被國內衛視相繼引進和播出。(見下頁表1)

在周末衛視熒屏被韓國綜藝模式霸佔的背后,顯現的是國內原創綜藝的匱乏和國人創新精神的枯萎。我們缺失了原創模式的“中國智造”+“中國創造”。

(二)拼明星,玩燒錢,明星真人秀成為一線衛視的砸錢游戲

在中國,影視文化被深深貼上了明星的標簽,明星代表電影高票房,代表電視劇高收視率,代表了真人秀的火爆,代表了注意力和眼球經濟。

我們來看明星與真人秀節目火爆指數的關聯度。年初的《我是歌手3》全明星陣容,關注度很高﹔隨后的《奔跑吧兄弟2》也是全明星陣容,明星與平台都賺得盆滿缽滿﹔之后,東方衛視推出的《極限挑戰》繼續全明星陣容,CSM34城的收視率破3﹔再然后,《偶像來了》又是全明星陣容,話題很火﹔即將推出的《奔跑吧兄弟3》更是星光閃耀……你方唱罷我登場,滿屏盡是明星臉。

偌大的市場和商機同步造就了明星的高身價,這可能在全世界也絕無僅有。關於明星的高片酬、高出場費最近也被媒體炒得沸沸揚揚。從各類報道中不難發現,近年來明星參加綜藝的片酬是連級跳:如鄧超《奔跑吧兄弟》一集的片酬收入是100萬人民幣左右(而韓版《Running Man》隊長“國民MC”劉在石一集收入僅6萬人民幣左右,鄧超一期節目片酬為韓國綜藝頂咖的16倍)﹔《極限挑戰》的明星中黃渤的片酬高達4800萬元、黃磊3000萬元一季、孫紅雷一天300萬元﹔其他真人秀節目中,范冰冰每分鐘出場費6萬元,林青霞錄一期節目240萬元,劉燁父子一天價格450萬元……

觀眾追看,廣告商追投,有市就有價。在高收視和高創收的利誘下,明星水漲船高的片酬自然會有衛視砸錢埋單,綜藝制作費用也迅速飆高,一線衛視一檔真人秀投資過億已是見怪不怪。

(三)有意思無意義,重感官少內涵,高收視低能量

明星在跌打滾爬中搶撕名牌、一群明星爸爸帶著孩子上山下鄉體驗生活、明星穿街過巷緊張完成設定的一個又一個任務、一群男女明星“窮游”世界……熱鬧非凡的明星真人秀節目滿足了觀眾對頭戴光環的明星的窺私欲,一定程度上滿足了周末的娛樂休閑需求。不可否認的是,這些快餐式和低層次娛樂的節目,普遍存在有意思無意義、重感官少內涵、高收視低能量的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座談會上一針見血地指出當前文藝作品中存在的問題“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他特別指出:“社會主義文藝,從本質上講,就是人民的文藝……要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的主體,一旦離開人民,文藝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能不能搞出優秀作品,最根本的決定於是否能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

電視真人秀表現的主體究竟是少數明星還是廣大老百姓?習總書記的講話精神不言自明。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