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敬一丹:焦點訪談是人生華彩 央視有人走也有人來

2015年11月02日06:48  來源:濟南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敬一丹:《焦點訪談》是我生命中的華彩樂章(組圖)

本版照片均由記者任曉斐

 

敬一丹:《焦點訪談》是我生命中的華彩樂章

  黑色西服、格子圍巾,(得發白的牛仔褲,平底鞋。昨天下午,原央視主持敬一丹以這樣一身朴素的行頭出現在了山東書城《我遇到你》的讀者見面會暨簽售會上。而在媒體採訪環節,這位白岩鬆、崔永元等央視名嘴口中的“敬大姐”,也跟濟南的同行侃侃而談,回首往昔的經歷,感悟眼下新媒體、傳統媒體的生存狀態。盡管已經告別央視主播,但她的思維縝密、口齒清晰,不服老且不斷嘗試新事物,儼然一副將媒體人進行到底的姿態。

  融合中漸變 退休后體驗自媒體

  新書《我遇到你》是敬一丹的第六本書,與自己以往的作品有很多不同,“大概是在去年的四五月份,我突然意識到將要退休,就想鄭重梳理一下自己的來路。”在這種想法的促使下就有了這本《我遇見你》,敬一丹說慶幸自己當時有寫書的想法,“好處是可以讓我和觀眾的交流延續。以前的書有的偏重節目,有的偏重業務和教學,這本則是回頭看,在融合中漸變。”

  雖然從央視的大舞台上退了下來,但敬一丹對於自己是媒體人的定義並未因此改變。在接下來的幾年時間裡,敬一丹還將跟白岩鬆一起主持《感動中國》,而在自媒體平台她也開始嘗試。“我在這本書編輯的攛掇下開了一個微信公眾號,我覺得挺好,它讓我跟讀者有一個互動,不過現在我還在體驗期。”此前一天晚上,她在山東師范大學舉辦了一場講座,一下子就增加了200多個粉絲,說到這裡的時候,敬一丹笑得像個孩子。

  時刻保持痛感 傳統媒體要改變姿態

  從1995年到2015年,觀眾“認識”敬一丹已經有20年時間,而她在央視的時間更長達27年。回顧自己的來路,她坦言自己從十歲起就跟話筒結緣,已經成了她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尤其是《焦點訪談》是她生命中最華美的一段樂章。“我趕上了電視的發展期,新聞評論的發展期,《焦點訪談》給我許多方向讓我釋放,如果沒有這個欄目我就不是現在這個樣子。”

  面對新媒體、傳統媒體的變遷,敬一丹深有感悟,“新媒體和傳統媒體的最大不同是互動,給傳統媒體的最大沖擊應該是讓我們改變姿態。尤其是在工作的最后幾年,我對話筒變得更尊敬,甚至如履薄冰,這是新媒體給我的一種改變。”對於眼下傳統媒體的集體焦慮,敬一丹認為並不是壞事,“焦慮總比麻木要好,我們現在看到了變化和挑戰,眼前經歷的都是必經之路。保持痛感,才會對集體發生的事情有敏感、不遲鈍。”

  尊重個人選擇 央視離職潮不是個例

  近年來談起央視名嘴,最常見的現象就是離職,短短兩年內已經有十多位知名主持人紛紛離開央視,就連白岩鬆不久前也表示,自己不太可能在央視退休。對於央視離職潮,外界議論紛紛,而作為曾經的內部人士,敬一丹如何看待?“其實不僅是央視,所有傳統媒體行業的人目前都在選擇中、流動中,隻不過作為央視的主持人臉熟,比較引人注意,甚至大家一看到央視主持人離職就會把這個事情放大。”

  通過現象看本質,敬一丹認為離職潮的背后,個人選擇在其中佔主導作用。“你會分析每個人走的時候都有他的個人原因,個人選擇特別能讓人理解,但個人選擇也特別因人而異。什麼樣的人更容易走?就是有了一定經驗、接近中年的,他可以有更多種選擇。”敬一丹還表示,大家經常說很多人離開央視,但忽略了每一年也有更多人來到央視,“一邊有人走,一邊也有人涌進來,讓這個環境變得更動態。”(記者任曉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