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敬一丹:电视黄金时代已过去 主持离职是个人选择

2015年09月20日06:23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大众印象里的敬一丹总是一身正装,一丝不苟地在节目中侃侃而谈。昨日,敬一丹却身着绿色运动装和粉色运动鞋,带着自己的新书《我遇到你》出现在沙坪坝新华书店,与重庆读者进行面对面交流。

敬一丹讲述自己与重庆的渊源,气氛十分热烈。敬一丹向重庆晚报记者透露,中午在沙坪坝体育馆后面吃了火锅,“那必须是红汤底的。来之前我还在想,带着火锅味接受采访,你们会不会介意?”

退休后开通公众号记录自己

采访中,不可避免地聊起近日央视主持张泉灵、郎永淳等辞职的问题,作为一名正式从央视退休的老员工,敬一丹表示,“每一次社会大变化都会带来一些个人选择,没有一个人不在其中,媒体人也会有一些因人而异而带来的选择,这些都是很自然的。”谈起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敬一丹认为电视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

退休后的敬一丹目前体验着新媒体和高科技。《我遇到你》中插入了二维码的影像资料,而她自己也开通了微信公众号,记录自己的部分活动。敬一丹说:“书中加入二维码,是因为我觉得影像记录是电视人的职业特点,因此我将十几年前的节目、策划、采访笔记拿出来与读者分享,希望读者能对电视发展脉络有个立体的了解。至于微信公众号,我还没入门呢,只是想体验一下不同的感觉。”

行走在川外感觉很“自卑”

据悉,前日敬一丹还在重庆大学和四川外国语大学与学生们进行交流,当场就签了500本左右的新书。敬一丹同时接受两所学校邀请成为学校的客座教授,谈及对重庆大学生的印象,她说:“他们都挺好的,透着股聪明劲儿。我跟川外的学生们讲,你们知道我走进你们校园的时候有多自卑吗?因为我外语不是很好。我也希望这些学新闻的同学们,能抓住在学校学习外语的优势,今后能成为新闻发言人或者社会沟通人员。”

敬一丹透露,她1985年就来过重庆:“我是从书中了解到的重庆。1985年的时候,我还是北京广播学院的研究生,当时一个人从武汉逆流而上,经过三峡到重庆,你不知道我走到朝天门的时候有多激动,那个时候的朝天门码头都是一级级的台阶,让我想起了《红岩》中的各种细节,沙坪坝磁器口是《红岩》里地下党接头的地方。这些都验证了一个个我在书中认识到的重庆,一个有山、有水的城市,特别开朗,而且它是个看不透的地方。重庆人我也很喜欢,《焦点访谈》有个编导叫鄢蔓,也是重庆人,我们都称她为妖精级的女编导。”(记者 钟洲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