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从“仪式观”看真人秀电视节目与名人文化【2】

李  黎

2014年03月04日17:1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电视真人秀节目(Reality TV)

什么是电视真人秀节目?理查德?基尔伯恩(Kilborn, R)指出真人秀电视节目包括:机翼上的“录音”,在轻便视频设备的帮助下记录个人和群体的生活中的事件;尝试通过各种形式的戏剧化的重建来模拟现实生活中的事件;并且通过掺入适当的编辑形式将其包装成精美的电视节以此强化内容的真实可信度[4]。1973年由美国公共电视(PBS)播出的《一个美国家庭》被认为是第一个真人秀电视节目[5]。

至2000年的《老大哥》的播出,真人秀电视节目已经成为了普及全世界的节目形式[6]。自此,大量的真人秀节目出现并且发展出更多的特殊节目形式。默里与乌勒特(Murray, S. & L. Ouellette)认为,真人秀包括很多种模式及类型:

真人秀包括各种特殊形式及风格,其中最突出的是游戏类真人秀节目(《幸存者》、《老大哥》、《学徒》、《全美超模大赛》),约会节目(《谁要嫁给百万富翁》、《单身汉》、《下一任》、《男才女貌》),整形改造节目(《不要这样穿》、《粉雄救兵》、《改头换面》、《丑小鸭变天鹅》)以及纪实性肥皂剧(《真实世界》、《橘子郡的主妇》)。其他的亚类型还包括流行选秀节目(《美国偶像》、《与星共舞》),流行法院节目(《朱迪法官》、《法庭频道》),现实情景喜剧(《简单生活》、《奥斯本一家》、《家珍》)以及展现名人的“普通”生活的节目(《名人拳击》、《名人健身俱乐部》、《超现实的生活》)[7]。

约书亚?梅罗维茨(Meyrowitz, J.)认为,“普通人”希望获得知名度所以站到了媒体的聚光灯下,然而,他们越是频繁的出现在媒体中,就越是表现出他们平凡的一面。尽管如此,马克?安觉杰维克(Andrejevic, M.)认为揭露名人私生活的细节能够使他们“去神秘化”,另一方面推断出“普通人”能够通过在媒体中展现自己获得一定的知名度[5]。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