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从“仪式观”看真人秀电视节目与名人文化

李  黎

2014年03月04日17:1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本文将真人秀电视节目及名人文化视为仪式行为,主要是从传播“仪式观”的角度出发对二者的关系进行探讨。首先,文中会给出真人秀电视节目以及名人文化关系的简要回顾。作者将选取的仪式理论结合当下中国最流行的真人秀电视节目《中国好声音》和《我是歌手》进行分析探讨,并试图找到理解电视真人秀节目与名人文化之间关系的最佳方式。

关键词:“仪式观”;真人秀电视节目;名人文化

我们看到,社会从未停止创造新的神圣的物体......[1]

真人秀电视节目扩散到了世界各地,为大量的“普通人”提供了接触媒体并展现自我的机会通过各种类型的真人秀电视节目,参加者受到了大量观众的关注,并逐步将自己变成名人。可以说,名人文化已经占据了流行电视真人秀节目的中心位置[2],从而引发了很多围绕电视真人秀节目和名人文化之间关系的讨论。

对于电视真人秀节目与名人文化之间的关系,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看法。詹姆斯?凯瑞(Carey, J.W.)认为“传播”可以从两个不同的层面去理解,即:传播的“传递观”和传播的“仪式观”[3]。至今为止,大多数对于传播的研究是基于传播的“传递观”;然而,凯瑞认为如果将更多的传播研究建立在“仪式观”的基础上,这不仅将有助于人们更牢固的掌握传播“精彩”过程的精髓,而且也提供了人们重建传播模式以及重塑共同文化中的有益价值的方法[3]。

研究方法进行对比从而帮助人们更好的理解真人秀电视节目与名人文化。本文选取《中国好声音》与《我是歌手》这两个节目的原因如下:首先,这两个节目在中国拥有同时段节目中的最高收视率;其次,虽然这两个节目都是流行音乐真人秀形式,但他们还是存在着许多区别。《中国好声音》的所有参赛选手都是普通人,他们希望通过参与这个节目获得一个新的“名人”身份;《我是歌手》的参加者却是拥有一定知名度的资深歌手。最后,因为这两个流行音乐真人秀节目能够展示媒体建构“名人”身份的过程并且对电视真人秀节目与名人文化之间的关系做出最好的诠释。

一、相关背景

《中国好声音》是浙江卫视打造的大型音乐真人秀节目,第一个赛季于2012年7月13日正式播出至2012年9月30日结束。《我是歌手》由湖南卫视于2013年1月18日播出至2013年4月12日结束。根据CSM发布统计,这两个节目收视率总是占据同时段第一(如图1、图2所示),被认为是中国最流行的电视真人秀节目。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