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浙江卫视度社会责任报告(2013年)【3】

2014年06月10日15:14    来源:中国记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卫视度社会责任报告(2013年)

   二、丰富屏幕,彰显特色,创新履行服务责任

   1、发挥综合优势,服务大众需求

   浙江卫视始终坚持省级卫视新闻综合频道的基本定位,科学布局,壮大规模,不断拓展为广大观众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提供高公信力的公共信息和形式多样的生活服务。

   版面规划上,《天气预报》、《海浪预报》等常规服务占据晨间黄昏重要时段定点提供;遇突发性自然灾害,则按需拉通既定版面,全方位直播气象、交通、抗灾等最新信息。2013年春节,浙江遭遇罕见寒流,浙江卫视适时推出特别报道《风雪回家路》,应对假日高峰期的气候突变,连续直播,为群众出行提供信息、服务支持。

   新闻布局上,积极打造《浙江新闻联播》、《新闻深一度》、《新闻直通车》、《爱心浙江》、《时代先锋》、《财经新周刊》等新闻栏目,形成涵盖时政、评论、民生、道德、党建、财经等多种新闻类型和早、中、晚多时段滚动播出的“新闻纵贯线”,日均新闻播出总量已超额完成总局下达的相关指标,为观众提供了多样化的信息服务。

   节目布局上,开办《中国梦想秀》、《中国好声音》、《我爱记歌词》、《我不是明星》、《人生第一次》、《爽食行天下》、《爱情连连看》、《王牌谍中谍》、《人文深呼吸》、《与卓越同行》等常设栏目和季播节目,涉及生活服务、婚恋交友、知识益智、少儿教育、人文欣赏、励志故事、高端访谈等多种节目品类,及时回应当下社会关注话题,服务大众精神文化需求,不仅日均播量已超过总局的相关要求,其种类、规模、品质和收视效能还位列全国省级卫视前茅。

   2、创建“圆梦”主题,深化公益特色

   近年来,浙江卫视自觉践行浙江广电集团“以主流价值为导向、以受众需求为目标、以社会责任为使命、以公益诉求为己任”的节目创制理念,不断寻求节目公益蕴含与电视公共服务的创新共鸣,形成了较为鲜明的频道特色。

   2013年,以大型公益节目《中国梦想秀》为代表,浙江卫视唱响“梦想”主题,以“百姓梦”唱和“中国梦”,以助力百姓“圆梦”,汇集社会能量,服务大众民生。分两季播出的《中国梦想秀》,活动跨度覆盖全年。

   “梦想”一词,业已成为近两年来全国电视节目创新创优的热门关键词之一。而2011年首开先河的《中国梦想秀》无论在荧屏上节目呈现的内容和形式,还是在荧屏下持续跟踪落实服务上已经日臻成熟。节目开办至今,已有数十万人报名,上万人通过初选复核,上千人参与录制。其中500多人(组)通过节目真切地实现了自己的夙愿和梦想。在播出的六季节目中,浙江卫视汇集社会各界“圆梦”助力基金已超过千万元;节目网络总点击量突破10亿条次。其励志精神、公益情怀、情感震撼、观赏魅力,使之成为全国综艺节目的品牌标杆,持续引动广泛社会反响。

   3、助力公共活动,拓展服务渠道

   在做好新闻、节目电视服务的同时,浙江卫视注重通过举办、助力公共活动等多种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立体化拓展和延伸社会服务。

   “中国(浙江)电视观众节”,是浙江广电集团首创的惠民盛会。浙江卫视全情投入、主力担当,去广场、下基层“回报社会、回报观众”。“风云浙商”、“浙江骄傲”是弘扬浙江创业精神、表彰“最美浙江人”的年度盛典,浙江卫视是其最重要的宣传、播出平台;在群众期盼的“3.15”,发起主办“问题车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维权服务平台;在大学新生入学前夕,推出“蓝色天使助学行动”,汇聚社会爱心为寒门学子提供援助;浙江卫视特别注重引导和支持频道主持人参与公益事业,支持主持人华少及天悦、袁野等“中国蓝”艺人发起“免费午餐计划”,为贫困学童添一份成长营养;支持主持人伊一发起的“1+1红舞鞋计划”,为偏僻乡村的孩子起航艺术梦想,主持人的参与,为民生服务很好地增添了特殊的效能和渠道。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