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浙江卫视度社会责任报告(2013年)【5】

2014年06月10日15:14    来源:中国记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卫视度社会责任报告(2013年)

   四、提升品质,传承文明,致力文化发展繁荣

   1、实施大片战略,打造电视标杆

   积极践行浙江广电集团的“以精英的实力创造大众文化”创制理念,2013年,浙江卫视持续实施“顶层设计,大片战略”,激发频道创新活力,提升节目品质品位。“大片”不是浮夸奢华、繁复铺张,而是紧扣观众需求、创新节目形态、饱含时代正能量、为电视繁荣新添精彩的精品创造。作为被总局评为全国“创新创优栏目”的两大标杆节目,2013年《中国梦想秀》新增“梦想助力团”,突出励志追梦人生精彩,用平凡感动平凡,靠大众激励大众,继续保持鲜活魅力,张扬浓郁正能量;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坚持“真声音,真音乐”的主张,坚持用最具品质的呈现方式,继续占据全国综艺节目美誉与收视的高端。“大片战略”的立意与气韵,在引动电视节目新潮流、促进电视文化繁荣的同时,也积极推进了浙江卫视其他节目的创新追求和品质提升。新锐原创综艺节目《我不是明星》、高端经济访谈节目《与卓越同行》、人文周播节目《人文深呼吸》等等,都以先进独特的创意,高水准的品位风貌,受到广大观众的热情关注。

   2、承续人文特色,锤炼文化精品

   浙江卫视素有人文传统,在省级卫视竞争日渐激烈的今天,依然坚持用高品质的人文节目践行“人文美台”的理念。近年来,《西湖》、《浙江文化地理》、《越剧百年》、《中国大使》等大型人文系列和常设栏目《江南》,曾经荣膺“星光”大奖,多次受到总局推荐表扬。2013年,浙江卫视承续人文优良传统和特色,继续升级办好常设人文栏目《人文深呼吸》;推出由知名主持人华少担纲主持制作《华少爱读书》;推出介绍浙江艺术大师的系列节目《人文·大家》;完成系列片《中国大运河》拍摄制作;启动由主持人李晗担纲制作人的八集文化纪录片《一本书,一座城》。同时,由浙江卫视担纲摄制的集团重点两大人文精品工程——采用最先进的特效制作,力求电视还原解读历史真实的六集大型纪录片《南宋》;以北纬三十度为环线,行走世界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八集大型纪录片《艺术:北纬三十度》,于2013年基本完成外景摄制,将于2014年推出,为广大观众奉献艺术人文的精神大餐。

   3、坚守主流价值,传扬道德文明

   为进一步做好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浙江卫视不断完善平台布局,增强策划能力、加大报道力度。《浙江新闻联播》在办好“最美浙江人”、“平凡的感动”专栏的同时,2013年新开“我们的价值观”专栏,推出《“诚信哥”不治病先还债》、《一件工作服牵出两个救人故事》等美德典型报道;发动全省近百家市县电视台,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微电影创作大赛,将普通人的不凡之举制作成公益短片广为传播。《新闻深一度》栏目在“学雷锋”纪念日前后,策划推出“寻找身边雷锋”特别报道活动,展现、宣传雷锋精神的时代闪光,受到总局专题点评表扬。浙江卫视还开设党建电视栏目《时代先锋》,推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美乡镇干部”系列报道,为党员、党建工作提供宣传学习渠道。同时,浙江卫视高度重视节目价值观导向管理,对迎合低俗、造假炒作、搞怪猎奇、过度煽情、宣扬“一夜成名”等社会关注的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在不断加强教育的基础上,建立严格的节目审查机制和明确的处罚办法,基本杜绝了因价值观导向把握不当而出现的宣传差失。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