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浙江卫视度社会责任报告(2013年)【4】

2014年06月10日15:14    来源:中国记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卫视度社会责任报告(2013年)

   三、赈灾济困,昂扬精神,真诚履行人文关怀

   1、及时、有力,做好抗灾报道

   在重大灾害等突发性事件发生时,浙江卫视以人为本,积极担负主流媒体社会责任。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浙江卫视迅速反应,奔赴灾区一线,策划推出《关注芦山地震》特别节目,第一时间发布灾区最新动态;并开启寻亲、捐助平台;捕捉各地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真情实景,两天时间里,共开设9档《关注芦山地震》直播节目,总播出时长近14个小时。10月5日,强台风“菲特”预报进袭浙江,浙江卫视打破白天电视剧常规编排,从10月6日至14日,紧追抗灾动态,昼夜推出《众志成城 抗击“菲特”》、《众志成城 挺进余姚》、《众志成城 抗洪救灾》近40个小时的特别直播节目,不断更新抗台抢险最新消息,全力报道抗台最新情况,浙江卫视持续一周时间打破既定版面按需播出抗台动态,自觉而切实地践行了媒体履行社会责任的首要担当。在上述报道中,浙江卫视着重展现党委政府以人为本全力抗灾的进程举措;营造各界驰援、积极自救的舆论正能量;创新利用“中国蓝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全时段发布最新消息、提供抗灾知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这些及时化、主流化、人性化、立体化的报道受到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

   2、尊重、帮扶,关爱弱势群体

   我们理解的人文关怀既要有应时造势,又要有润物长流;既要讲求帮扶实效,更要重视长期宣导。因此,在常设栏目上,浙江卫视坚持10年开设《爱心浙江》栏目,以残疾人为关注重点,通过“平凡感动”、“身边雷锋”、“爱心传递”等专栏,反映弱势群体的精神风貌和呼声需求,宣传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的帮扶关爱。在日常报道中,浙江卫视重视把握时机、心理,找准视角、方法,及时有效彰显人文关怀。2013年11月,发起《温暖上学路——2013“小脚丫”公益行动》,关注偏远贫困地区贫寒但却乐观向上的孩童,在近2个月时间内,密集播发相关报道40多篇,筹集5000多个“中国蓝暖暖包”,总价值达到200余万元,为60多所学校的5000多名孩子们送去了冬日暖流。浙江卫视倡导和鼓励将“扶贫助困”融入节目创制,《中国梦想秀》建立“中国蓝圆梦基金”;《我爱记歌词》等常规综艺节目始终将公益理念植入节目创制,将节目奖金和慈善公益金紧密勾连,全年节目嘉宾和浙江卫视工作人员共捐赠善款308万元,投入助力芦山震区救灾,定向帮助湖南、江西、内蒙古、贵州10所小学改造安全供水系统等公益行动。

   3、自强、自尊,共鸣励志情怀

   在履行人文关怀中,浙江卫视注重帮助对象典型选择,注重人物故事的精神开掘,注重扶持手段的正确选择。新闻行动“蓝色天使助学行动”,浙江卫视在屏幕上通过贫困大学生自我讲述的方式,既呈现了他们目前的困境,又反映出其身上自强不息的精神,不卑不亢,乐观阳光;在屏幕下,浙江卫视还为这些寒门学子提供短期工作机会,让他们在维护尊严的同时,初尝了自食其力的喜悦。《中国梦想秀》在选题上向为他人实现梦想的公益性题材倾斜;在典型呈现上,以“哭着、笑着、感动着”为目标诉求,不以猎奇、苦情搏眼球,着力开掘其励志昂扬的心路历程和梦想坚守;对于“圆梦”支持,不局限于金钱物质资助,攀亲结对帮扶、行动参与帮扶、知识技术帮扶、爱心义卖帮扶,拓展人文关怀的社会参与,在让梦想照亮现实的同时,传递出自强、温暖、激励拼搏奋进的精神感召和健康能量。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