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6期

媒体融合时代客观报道问题探析【3】

杨雅芸

2014年06月10日13:4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媒体融合时代抓好客观报道的措施

客观报道的相对性和新闻采编人员的主观倾向性相互交织,使得追求真实、客观、公正的新闻效果变得比较困难。在媒体融合时代,官方媒体与私媒体并行,纸媒、电子媒体和智能媒体同时存在,大众对官方媒体的监督及其对事实的关注变得更加便利。任何违背事实的报道,都会在较短的时间内成为舆论焦点,因此,重申新闻采编人员对事件的客观报道问题是必要的而且是及时的。

新闻采编是对信息的认定、收集、加工、制作的一个过程,简单地说,就是先采访、后编辑。由于新闻采编要求:立场要正确、信息要丰富、加工要好、传播要迅速,它直接决定报道的成败得失。因此,要采取下面几个措施,保障客观报道的顺利完成。

第一,要把握好政治关。在我国,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喉舌,代表党和政府的现象,传播党和国家的声音。所以新闻采编过程中一定要把好政治关,记者要加强思想上与国家、与受众的高度责任感,要注意与政治内容相关的问题。要不断的进行自我学习,学习关于党和国家的政策。随时关注我国的形势发生的变化。对于所要传播出去的内容要进行审阅,认真检查,不明确的地方,把握不好的地方要及时进行请示,反馈。总之,把好政治关,是新闻采编的重中之重。

第二,注重事实。“用事实说话,是新闻工作的一个基本规律,也是将新闻写实的一个基本前提。[4]”在收集信息,与编辑的过程中。记者一定要以客观真实为新闻的生命。在各个方面注重事实的客观性,遵循总体的正确的事实,而非主观、片面的进行新闻编辑。

第三,掌握知识技术。从事新闻采编工作,要想做到将事实还原给受众,就要避免个人情感加入、就要具备正常人的理性和必要的知识。必要的知识是指对于实际生活,社会各个方面的知识掌握,如必要的法律意识、道德意识、还要具备党和国家的知识、对政治有高度的敏感、全面及时地了解党的政策、背景、从而进行采编工作。

第四,认清客观报道与主观倾向的关系。由于客观报道的相对性,所以产生了主观倾向的相对性。二者是相辅相成的,而不是矛盾对立的。不是说要做到客观报道,就要对主观性一概否定。比如:记者在处理新闻敏感这类问题时,主观性因素就很大。记者在实际的采编报道中就是要做好相对的客观,从而引发相对的主观,然后让相对的主观反作用于新闻事实中。前提必须是记者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综合能力,能够把握和处理好二者的关系,很好的运用在实际中,更加有利于新闻事业的发展。

四、结 语

新闻事业在新的传播技术手段的影响下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不管怎样,新闻是一个与国家、社会、和个人息息相关的行业,它的神圣性与重要性是不可否认的。新闻向受众传递着源源不断的有价值的信息。新闻采编作为新闻工作的一个关键环节,更应该不断完善。新闻采编过程不仅要向受众传递新、近、发生的事实,还要注意事实的相对客观性。受主客观诸多因素的影响,记者要竭尽所能的向受众提供一个相对客观的事实再现,让受众更好地进行认知。还要提高记者个人知识层面以及道德素养以及对“度”的把握。记者要将客观与主观很好的统一起来,使之成为一个整体,更好的为新闻报道服务。新闻是向受众反映事实,而不是针对个人,更不是仅仅服务于某一特定的团体。因此,记者要不受利益驱使而歪曲事实、不因个人知识水平有限而扭曲事实、不因个人情感而影响事实、坚持还事实以原本面目,坚持新闻职业的神圣性与纯洁性。

当然,新闻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仅仅做到这些是远远不够的。新闻从业者必须时刻了解和学习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在思想上保持对读者、国家的高度责任感,掌握当前形势的发展与变化。否则,做出的报道就是与社会发展相背离的,是错误的,我们坚决反对的。总之要做好新闻编辑工作,就要时刻关注国家的背景,相关的政策。从而做出正确的报道,发挥新闻事业的真正职能。

参考文献:

[1] 崔莹.做最职业的记者[M].广州:南方日报出版社,2008.

[2] 王彤.论新闻报道的客观性原则[N].贵州政协报,2010-06-11.

[3] 王文娟.新闻话语的主观性分析[J].北大荒文学,2009(1).

[4] 栗蕲春.注重事实 精选事例[J].军事记者,2006(1).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